To B市场元年创业者心态待调整 需从烧钱砸流量切换到耐心科研

2018年,众多企业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宣布培育To B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To B市场发展的新局面已经产生,To B行业正成为市场的新风口。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里,伴随着互联网的浪潮与红利,许多以To C为主的巨头企业纷纷诞生,例如阿里、腾讯、百度、滴滴、今日头条等。与此相对应,在To B市场中很难见到同等量级的企业。

放眼美国的To B市场,Oracle、SAP、Salesforce服务公司众所周知,市值也超越了很多著名的To C公司。在中国,类似企业少之又少

不过,这一情况似乎正在改变。2018众多企业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宣布培育To B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To B市场发展的新局面已经产生,To B行业正成为市场的新风口。

对此许多投资人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125日举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8创业邦年会”上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表示,To B市场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过去二十年里,To B市场在中国虽然没有发展成为主流市场,已经有一些发展比较好的苗头出现但总的来说To B这个领域要像拼多多、今日头条这些To C企业这样冲上去并不现实。

其原因或许在于,科技风口在国内尚未真正出现。云知声创始人黄伟谈到,国内企业当前尚没有培养起愿意为技术买单、愿意让技术成为社会主流的趋势,并没有真正尊重科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也几乎没有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成功、具有指导意义的To B公司。

针对To B行业的未来发展不少投资人则呼吁纠正当前市场中急于求成的态度。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认为,To B行业的发展更加有赖于技术的发展,市场对待它的思维应该从移动互联网业的拼流量、烧钱热闹模式切换到科技的耐心上面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变化,也需要调整心态。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认可,他表示“我们要珍惜To B行业现有的发展苗头,高科技领域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千万不要一窝蜂地进来急于收割红利”。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