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质押数字货币借贷平台现身 节点式服务费分成最高达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名为RenrenBit的平台,专门为手中持有ETH、USDT、BTC等热门币种的借款人提供借贷服务;借款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平台上所发布项目均处于“已被抢”或者“已结束”状态。此外,平台除了APP以外,没有官网、没有客服。为了解事情真相,记者奔赴平台和大股东注册地址,然而并未见公司踪影。

每经记者 张华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经历了私募失联、P2P跑路等种种陷阱之后,打着虚拟币名号的新“玩法”跃跃欲试,将目光瞄向了投资者的钱包。数字货币低潮时,手中握有BTC等虚拟币的投资者不愿意将高价买的币低价抛售出售,导致资金无法流转。此时,以质押手中比特币达到借钱目的的借贷平台悄然而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名为RenrenBit的平台,专门为手中持有ETH、USDT、BTC等热门币种的借款人提供借贷服务;借款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平台上所发布项目均处于“已被抢”或者“已结束”状态。此外,平台除了APP以外,没有官网、没有客服。为了解事情真相,记者奔赴平台和大股东注册地址,然而并未见公司踪影。

此类数字货币借贷平台的诞生是为了“集币砸盘”,抑或骗钱跑路,还是两者都有?这种以“数字货币质押”为噱头的借贷平台是否合法?又会产生什么风险?

数字货币借贷平台现身

对于币圈“套牢者”来讲,2018年这个寒冬来的比以往都要凛冽,币价的暴跌让他们被死死套牢在币市中,更有买了“空气币”、“归零币”等垃圾币的无处申诉投资者。币是币,钱是钱,有币无钱的日子很是艰难。正当“瞌睡”时,有人送来了“枕头”。

11月13日,RenrenBit通过官方微博发了正式开启公测的信息。按其说法,它们推出了云+HD双核钱包及数字资产C2C借贷服务。首批支持BTC、ETH等主流币种质押借贷,质押率最高达85%。同时,发布《人人节点发展计划》,分享邀请码并产生交易后,将获得服务费分成,比例最高达70%。

只要质押手中的BTC等虚拟币,就能从平台借到钱,对于被套牢的数字货币持币人来讲,这无疑是寒冬中的一缕温暖。而对于出借人来说,两位数的参考年化,也秒杀市场上存在的种种投资方式,况且邀请下一位出借人还能和借贷平台分享服务费,最高可达70%!这种于借款人、出借人、借贷平台都有“好处”的事儿,必须火速分一杯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RenrenBit官博分享的链接下载RenrenBit的APP(App Store无法直接下载),之后进行了注册。在其界面,有“钱包、借贷、行情、我的”四部分,其中“借贷”一栏列现有项目里,募资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状态栏均为“已被抢”或者“已结束”。参考年化收益大部分为两位数,质押币种为ETH、BTC等热门币种,借款周期有“1天、7天、15天、30天、其他”。除此之外,再无更多有效信息。

节点式服务费分成最高达70%

除了“主流币种质押借贷”,RenrenBit还打出“人人节点-邀请好友能赚币”的噱头。其宣称每个早期用户通过自己的邀请码,邀请朋友注册RenrenBit,可以获得朋友借贷订单产生的平台服务费的分成,分成比例为每单平台服务费的30%-70%,分成币种为BTC、ETH等主流数字资产。

其中,累计有效邀请≥1,分成比例为30%;≥5,分成比例为35%;以此类推,≥200,分成比例为70%。此外,发展计划还列有初级、中级等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玩法。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都没什么筹码砸盘了,所以搞借贷年化收益产品,就是为了拿不肯卖的韭菜手中的币来砸盘,熊市转到硬钱包囤着,筹码拿到自己手上。此外,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了对“集币砸盘”、“亏损跑路”以及“黑庄”等行为的担忧。

那么,RenrenBit借贷平台究竟是做什么的?

在一位币圈人士的微博里,记者发现了推介RenrenBit的痕迹,并且声称其只做“数字资产的托管和风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RenrenBit官博认证的运营商为北京银河蜜蜂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为银河蜻蜓(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成立日期2018年8月2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均没有查找到其官网信息。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服务,软件开发,软件咨询,产品设计,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数据处理等。

除了“技术”和“服务”两个词语,没有与数字资产借贷服务有关联的经营方向。仅仅一个简单的APP,除了“人人节点-邀请好友能赚币”的介绍外,再无其他。

工商地址未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5日晚来到北京银河蜜蜂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甲28号5层北侧5F053的注册地址,并未找到该公司的任何信息。

记者询问楼层前台人员,对方答“没听过北京银河蜜蜂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这层就三家公司,没别的公司了。”

1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台大股东银河蜻蜓(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街11号院42号楼1层107,该地址是在一栋居民楼内。记者来到这里,仍未找到该公司的任何信息。询问该小区的保安人员,对方告诉记者“没听说有叫北京银河蜻蜓公司的”

这种以“数字货币质押”为噱头的借贷平台是否合法?又存在什么风险点?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货币质押借贷平台是否合法取决于“币种”,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借款人持有的是比特币即“特定的虚拟商品”,通过抵质押以达到融资目的,法律是可以容忍的;但是,我国法律并未认可其他原生代币(如空气币等)为合法的虚拟财产。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不适合作为抵押物;这种模式下,出借方存在较大的风险,其他方面的风险要看签约模式和资金支付方式。

责编 卢九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