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万人手机断网,这个国家陷入癫狂模式:没了网络,我们就是原始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大多数人来说,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刷刷微博、朋友圈早习以为常。难以想象没有网络的一天会怎样度过。

不过,近日在英国和日本就有超过6000万人短暂体验了一把由于断网而带来的"与世隔绝"……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从伦敦当地时间12月6日早上4:50开始,由于英国老牌手机运营商O2遭遇严重的故障,英国多达3200万用户的手机信号完全中断,就连最基本的打电话和发短信都无法实现。数千名优步司机也表示,网络故障导致他们根本无法接单。

O2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世界各地的其他移动运营商也受到影响。我们的技术团队正在与他们的团队合作,以确保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鼓励我们的客户尽可能使用Wi-Fi,我们对所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爱立信软件故障,英国、日本6000万人断网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O2是英国仅次于EE的第二大移动运营商。O2在全英国有约2200万的手机用户,此外还托管了天空移动(Sky Mobile)和giffgaff等虚拟网络运营商,这些运营商上也受到了影响,因此英国受到影响的总人数为3200万人。

除此之外,依赖数据网络的其他公共服务也受到干扰,其中包括伦敦公交网络上使用的实时信息显示。此外O2网络的终端也对谷歌支付(GooglePay)和苹果支付(ApplePay)等支付服务造成影响。

故障发生后,O2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服务跟踪的网站,用户进入该网站便可以知道什么时候故障将被修复等信息。然而,由于访问量过于庞大,O2提供的这个网站一直无法进入。

由于O2使用的是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的设备,O2最初将大规模的故障归咎于爱立信方面的软件问题。后来被证实确实是爱立信的问题,而同样使用爱立信电信设备的日本也遭到断网的“袭击”。

由于使用了爱立信的设备,日本主流网络运营商Softbank近3000万用户手机没有信号,电话打不出去,更是上不了网....

图片来源:Softbank官网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出现问题大约5个小时后,日本Softbank方面就恢复了正常服务。可是英国这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大家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只是O2一次次的"抱歉...."

中断更新:我们的第三方供应商在他们的系统中发现了软件问题。我们的技术团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鼓励大家在任何地方使用Wi-Fi,真的真的很抱歉。

"中断更新:我们的团队正在与第三方供应商密切努力合作,他们已经确定了他们系统中的问题。这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们真的很抱歉!"

据O2官方的一份声明,O2的网络直到7日早上才恢复。也就是说,O2造成的断网持续了近30个小时。

爱立信方面表示,设备故障对公司核心网络中的一些节点造成了影响,导致使用两个特定软件版本的GPRS服务支持节点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受到网络中断的干扰。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rje Ekholm表示,导致此次大规模瘫痪的软件正在被淘汰。爱立信还表示,最初的调查表明,导致此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客户安装的软件版本中的证书已经过期。

英国用户陷入癫狂模式

O2网络的暂时性瘫痪对用户造成了巨大影响,一些受影响的用户在Twitter和其他平台上疯狂吐槽。没了网络,有些人根本没法工作。

一位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发推表示,司机因为手机没有网络打开地图,在路上绕了大半天也没找到他家的位置。"我感觉我现在搭乘的这个出租车司机正在没有GPS的情况下勇敢的尝试寻找我家的准确位置...到现在这哥们儿都还没找到呢... "

居住在英国德比郡的Jennie O'Grady有一个12岁的女儿,由于女儿患有严重的糖尿病,Jennie需要通过手机实时对女儿进行血糖监测,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措施,不然很有可能出现危险。然而由于网络问题,这位妈妈当天一整天都处于提心吊胆之中....

英国网友JJ ANN Nodgnal发推直接质问O2:"我们的网络数据到底是怎么回事?还会持续多久?我们会得到补偿吗?我们为这个服务付了钱,现在却无法上网。”

"没了网络,我就像残疾人一样"

"当O2出现问题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原始人。"

"用O2的我,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O2用户眼中的O2客服是这样的……

"我手机上终于有'4g'了!"

"O2断网时的我……"

"今天人们乘坐公共交通是这样的……"

用户吐槽O2赔偿方案:打扰了……

事后,O2向用户发送了致歉邮件,并出台了具体的赔偿措施。致歉邮件中称,"我们对昨天发生的网络故障感到非常抱歉。我们知道有网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年底。我们正在尽全力保证这种网络瘫痪问题在将来不会发生。"

据英国《独立报》和《镜报》等媒体报道,作为对用户的赔偿,O2称,包月和非套餐用户(Pay as you go)都将获得免费的使用时间作为补偿。具体来说,那些包月的用户将获得两天的免费使用时间,而非套餐的用户则将在明年免费获得10%的积分。

对于O2提供的这个赔偿方案,有网友直接说"打扰了……O2你显然认为更多的收入比更多的用户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这已经不是O2第一次出现断网问题。今年10月份,O2就出现过一次类似的故障,并且在2012年时还出现过多次的网络中断。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