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营经济“加速跑” 成都武侯区表彰优秀民营企业

今年上半年武侯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6.6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区GDP比重达57.5%,继续保持了全市领先发展的态势。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2月11日,武侯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武侯区优秀民营企业50强和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创业者;通报表扬了武侯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记者从会上了解,今年上半年武侯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6.6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区GDP比重达57.5%,继续保持了全市领先发展的态势。该区将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努力建设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基地、以服务型经济为主体的总部集聚发展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基地。

昨日会议现场,“三张卡”成为一个暖心的亮点之一。“联系卡”上明确了武侯区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联系限上(规上)千余家民营企业的情况,企业家有困难有问题各部门联系;“明白卡”明确了全区各项扶持政策负责部门、科室和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更方便企业了解和申报各项政策;“承诺卡”是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政府对各位企业家作出的郑重承诺。

为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产业发展,武侯区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1号文件”,投入资金扶持覆盖全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特别针对金融业,专门推出了《武侯区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同时,为吸引更多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文创产业,专门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之影视、音乐、健康、电子商务等产业专项政策,扶持文创产业发展。
为让企业更好了解这些政策,昨日会场每个座位上都摆放了《政策汇编》,汇集了2017年以来,武侯区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的22项政策。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源动力,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武侯区政府、市级部门、担保公司三方出资,共担风险,率先在全市推出“成长贷”和“壮大贷”,通过9000万元投向金融机构放大10倍的资金池后,可为中小企业授信9亿元。

此外,武侯区还与中信银行、成都银行、中信证券、普华永道等五家社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五家机构通过与14个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企业展开对接、咨询、辅导等服务,为武侯区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并购综合性服务。

武侯区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对话制度、建立14个企业服务分中心,形成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例如,武侯区在13个街道和武侯新城管委会建立了14个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的引进、跟踪、注册到后期回访和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以及政策的解读,对企业进行一条龙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次大会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武侯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给我们注入了一剂努力发展企业、发展经济的‘强心针’,”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责编 官远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