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投资圈热议:商业模式红利消退硬科技成未来赛道

尽管传统红利不断退出,但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认为另一个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正如朝阳暖暖升起,正在通过人才、知识产权、产业链的方式开始呈现。”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以来,募资难似乎已经成为VC/PE行业的共识。在新的挑战下,投资界该如何把握方向?

在12月12日举行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表示:“商业模式创新的红利正在消退,消费市场以及资金的红利也在收缩,而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唐忠诚也表示,股权投资未来赛道将重点关注技术创新驱动的硬科技领域。

12月12日,中国股权投资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摄 

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显现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约1.15万亿元,同比下降28.7%。

“2018年的资本市场,如果以前我们用黄金和白银时代来描绘的话,如今似乎金色和银色已经逐渐地淡去,进入了青铜时代,我们的同行都感觉到整个市场在变冷。”论坛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表示,“商业模式创新的红利正在消退,消费市场以及资金的红利也在收缩”。

尽管传统红利不断退出,但罗飞认为另一个红利正在逐步显现:“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正如朝阳暖暖升起,正在通过人才、知识产权、产业链的方式开始呈现。”

对此,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唐忠诚也表示认可。他认为,股权投资未来赛道将重点关注技术创新驱动的硬科技领域,如物联网、大健康、半导体、新材料等。他分析道,综合考虑产业链、产业集群、人才聚集等要素,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北京地区将会成为2019年投资的重点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趋势也将延续今年以来的投资市场情况。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按退出案例数,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及IT行业分别以424笔、316笔和257笔位列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行业分布的前三甲,而北京、上海和广东分别以627笔、413笔和408笔成为退出地域的集中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策利好频传,高层多次公开表态鼓励民营经济,港交所对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开“绿灯”,备受关注的科创板也正在孕育中。“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再释放,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我们对行业充满信心。”罗飞补充道。

一、二级市场倒挂考验投资眼光

回顾今年的资本市场,“上市潮”同样也是少不了的关键词,小米、美团、猎聘、优信二手车等企业纷纷上市,但随之而来的“破发”也显得有些尴尬。

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异成为本次中国股权投资论坛讨论的焦点。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光控华登管理合伙人王毅喆认为,一、二级市场倒挂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他分析称:“产生倒挂的企业主要集中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应用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投资机构对企业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和想象,逐利又缺乏耐心的资本大量地涌入一级市场,忽略了技术应用需要长周期的特点。相反,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非常理性的,便产生了倒挂。”

上海金浦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表示:“过去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挣钱的模式,实际上是在博制度的红利和差价。这种现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非市场化的。”他认为,放眼全球,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是常态的现象,这是市场化、市场成熟的标志。

“资本寒冬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恰恰是这样一个倒挂现象本身,对投资机构的眼光和投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能够帮助行业去伪存真、去劣存优。” 高立新表示。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