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又一公司上市 腾讯音乐开盘首日市值增加22亿

美国时间12月12日,中国在线音乐“老大”腾讯音乐(股票代码“TME”)终于如期登陆纽交所。

相比此前大约一周,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首次披露的13到15美元的发行价格,此次挂牌腾讯音乐选择了相对保守的区间低位价格13美元。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腾讯音乐开盘价14.1美元,较13美元的发行价上涨8.5%。当日收盘价14美元,市值约229亿美金。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美国时间12月12日,中国在线音乐“老大”腾讯音乐(股票代码“TME”)终于如期登陆纽交所。

相比此前大约一周,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首次披露的13到15美元的发行价格,此次挂牌腾讯音乐选择了相对保守的区间低位价格13美元。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腾讯音乐开盘价14.1美元,较13美元的发行价上涨8.5%。当日收盘价14美元,市值约229亿美金。

腾讯音乐不仅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音乐平台,也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在探究腾讯音乐盈利模式背后,不可忽略的是其独特的中国式音乐社交模式,与Spotify、Apple Music等国际音乐产品不同的是,腾讯音乐依靠社交娱乐打破了音乐行业盈利困境,也让音乐社交为行业所追随。一位行业人士直言,腾讯音乐下一步需要做的,首先是专注音乐本身的商业变现空间,其次在社交娱乐上探索更多差异化的服务。

图片来源:东方IC

伴随纠纷一起上市 腾讯音乐招股书提示风险

就在此前大约一周,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首次披露了定价和融资规模。公司称定价大约在13到15美元,共发行8200万美国存托股份。如果计算超额发售部分(1230万美国存托股份),腾讯音乐最高募资金额可以达到14.15亿美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而在12月12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发售价定为13美元,位于发行价格区间的底端。开盘前,腾讯音乐市值近207亿美元,这一价格远高于一年前Spotify收购腾讯音乐9%股份时腾讯音乐125亿美元的估值。

腾讯控股还表示,假使不行使超额配发权而且私人配售获得全额认购,腾讯音乐募资总额预期将达到大约11亿美元。

坐上国内在线音乐的头把交椅,腾讯音乐上市一举一动备受瞩目。不过其过程也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今年10月初腾讯音乐就已经发布了招股书,此后IPO暂停、将推迟上市的消息传出。钛媒体曾报道称,腾讯音乐推迟上市的原因是由于全球市场的抛售,担心市场动荡会影响定价,他们希望获得恰当估值,而不是快速上市。

就在上市前夕,中国音乐集团前董事长,目前分管酷我业务的腾讯音乐联席总裁谢国民又陷入了欺诈指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位中国投资人Hanwei Guo指控谢国民在2013年通过“欺诈和威胁”迫使自己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他出售了海洋音乐的部分权益,而海洋音乐最终成为腾讯音乐的一部分。

12月10日,腾讯音乐也将这起纠纷列入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腾讯音乐称,Hanwei Guo目前已经向中国国际经济和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Hanwei Guo提出的诉求包括:1.Hanwei Guo将海洋音乐的权益转让给谢国民的协议宣布无效;2. 谢国民将Hanwei Guo所持有的海洋音乐的初始股权归还给他;3. 赔偿Hanwei Guo 1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目前仲裁正在等待聆讯。

招股书表示,尽管腾讯音乐和谢国民正在极力抗辩,但是仍有可能为腾讯音乐的声誉、资本结构、财务和运营状况等带来变动和影响。

不过这并不妨碍腾讯音乐如期上市,谢国民本人也跨入百亿级富豪俱乐部。

根据腾讯音乐《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后谢国民持股4.7%。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腾讯音乐当日收盘价14美元,市值约229亿美金。按这一数值估算,谢国民的身家将达到10.76亿美元。

全球唯一盈利玩家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腾讯音乐娱乐是全球第一家盈利的数字音乐平台,截止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实现收入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润27.07亿元,调整后利润32.57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Spotify、Pandora等国际流媒体音乐平台依靠“广告+付费订阅”不同,腾讯音乐娱乐的商业模式极具中国特色,在“音乐社交娱乐”这个框架下,腾讯音乐娱乐衍生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主要4种收入来源。其中在线音乐服务营收占比29.6%,而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则占比70.4%。也就是说,音乐社交给腾讯带来的营收超过7成。

腾讯音乐是背靠腾讯的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长汤道生在纽交所表示,腾讯音乐娱乐不单只关注用户的音乐体验,同时也不断探索如何通过音乐社交将人们连接起来,音乐,对于腾讯来说一直是娱乐内容战略的重要一环。

有分析认为,也正是凭借腾讯自身QQ+微信的社交优势,腾讯音乐才能形成现在独特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其他在线音乐玩家所不具备的。

随着腾讯音乐上市,国内第二梯队玩家的排位战也日益明晰。腾讯音乐凭借最多的市场占有路以及率先上市,成为龙头。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等玩家也在2018年动作频频,融资、抱团,各自探求生、探索。

一位音乐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自从网易云音乐开通了直播,可以看到行业对腾讯音乐商业模式的认可,在线音乐行业多年来饱受盈利困扰,腾讯音乐上市以后,音乐社交将成为行业下一个掘金点。

社交之外,传统的音乐付费也被频频提及。从腾讯音乐本身来看,常被诟病的一点就是在线音乐付费率偏低。实际上,上述行业人士表示,付费率偏低是在线音乐行业的通病,由于用户付费习惯没有养成、盗版影响和国内平台免费的模式,在线付费目前规模较小。

从腾讯音乐本身的数据看,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由年第二季度的2330万增加至2490万,付费率环比增加0.2个百分点至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由年第二季度的950万增加值990万,付费率环比增长0.2个百分点至4.4%。数据上涨虽然并不明显,但这被认为用户的付费意愿正在不断增强。

中国音乐市场也尚未被完全开垦,今年5月,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十大音乐市场。上述行业人士也坦言,虽然中国现在的付费率和付费意识相比Spotify、Apple Music等国际音乐平台依然有所差距,但也证明了中国的音乐付费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责编 杜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