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期望就业城市:成都位列全国第四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应届生期望就业排名全国前五的城市中,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之外,成都位列其中,排名第四。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11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表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进一步增长13万,达到834万人左右。

如今学年过半,2019届应届生也开始陆续进入择业阶段。智联招聘基于全站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报告》显示,应届生期望就业排名全国前五的城市中,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之外,成都位列其中,排名第四。

整体来看,应届生就业市场供需双方的数据都呈现出上升趋势,但2018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有小幅下降,从去年的5409元下降为5331元,同比降低了1%。而从企业规模上看,2019届应届生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景气度高于大企业。

应届生期望薪资下降

该《报告》指出,今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较2017年的1.78有所提升。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因此整体看,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具体而言,2018年企业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去年增长81%,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去年增长21%。由此可见,企业需求人数增幅快于求职投递人数,是2018年就业景气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应届生的期望薪资悄然发生着改变。《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9届较2018届应届生期望薪酬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了1%。

而从应届生期望月薪的分布范围来看,2019届应届生的期望薪酬大部分集中在2001-4000这一区间,4001-6000、6001-8000等较高月薪的分布同比有所减少。

期望就业城市:北上深位列前三 成都第四


在各个城市“卖力”吸引人才的背景下,各地对应届生的吸引力排名也在不断“洗牌”。《报告》显示,从2019届应届生期望就业的城市来看,北京仍领跑全国。选择北京为理想目的地的应届生占比14.7%,明显高于上海和深圳的6.8%和6.1%。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表现依旧抢眼。西南部中心城市成都,就超越传统一线城市广州,以5.5%的占比在大学生期望就业城市中排名第四,排名第五的广州占比则为4.6%。同时,郑州、天津、杭州、西安和南京等其它新一线城市也备受年轻学生们青睐。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前程无忧发布的《2018中国人才市场展望》就显示,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继续保持对人才高涨的吸引力,用人需求占总量的44%之外,武汉、南京、成都等城市也是雇主和职者集中的区域。

8月,百度选取中国100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人才吸引力状况,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该报告同样显示,在人才新政城市人才吸引力排行榜中,成都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

无独有偶,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猎聘2018二季度大数据报告:抢人大战中的人才红利热点及流向》中指出,今年二季度,位于人才供需占比排名前二十榜单的城市几乎与之前位次相同。

在四个一线城市之外,在人才供需占比排名靠前的二三线城市都是抢人大战中较为活跃的城市。其中排名最靠前的二线城市是成都和杭州,前者人才供给和需求占比分别是3.40%、2.75%;后者的人才供给和需求占比分别是3.27%、5.73%。相比之下,成都的人才供给比杭州更有优势,而杭州的人才需求则更有优势。

在成都的人才吸引力稳步上升的情况下,据了解,截止今年8月,成都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吸引的青年人才落户已超过20万人。

小微企业就业景气度更高

而不仅是期望月薪的分布,各种规模企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也有不小的变化。

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规模已近5000万家,为国家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和近三分之二的所得税,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

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成本负担重、引人留人难度大等诸多问题,却一度困扰着众多小微企业,影响其发展。

但根据《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的最新结果,整体来看,相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较高。

分企业规模看,2019届应届生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景气度均高于1。其中,20-99人以及100-499人的中小企业CIER指数分别达到7.47和5,小微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量很大。

相反,500人及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就业景气度较低,均在1以下。这也意味着,初创型企业针对应届生释放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成熟型大企业对应届生热情不高。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