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张震代言,这家公司创业一年估值152亿!但“比赛”才刚刚开始

创业短短一年时间,瑞幸咖啡的估值就达到了150亿元人民币,这家由汤唯等多位明星代言的咖啡无疑搅动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新的玩家不断涌入。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郑直    

12月12日,瑞幸咖啡获2亿美元B轮融资,使得这家公司创业一年估值就做到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亿元)。

12月14日,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双方的会员体系将在本月内全面打通。这意味着你在星巴克喝咖啡时,既可以用星巴克App,也可以用支付宝、淘宝一次扫码付款+星享卡积分。

短短一年内,汤唯代言的瑞幸咖啡给中国咖啡市场无疑带来了一番“鲶鱼效应”,不仅曾经的统治者星巴克感受到巨大的威胁,新的玩家也在不断涌入市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和半年前相比,不管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的创业者都在积极布局:星巴克不仅启动了咖啡外卖,同时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此后,瑞幸宣布与腾讯结盟;可口可乐也首次涉足咖啡连锁餐饮领域,以347亿元的大手笔收购了英国连锁咖啡巨头Costa;此外,“连咖啡”等本土品牌也乘着互联网东风开发新的咖啡玩法。

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的多位创业者及资深业内人士看来,至少在未来5年内,中国咖啡市场规模有望迅猛增长。

瑞幸一年估值22亿美元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厦门,由原神州租车COO钱治亚离职创立,于2018年1月试运营。今年7月A轮融资后,瑞幸咖啡估值10亿刷新中国“独角兽”最快养成记录。12月12日,瑞幸再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

据瑞幸方面公开的官方信息,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完成融资后,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进入公司董事会。

有意思的是,营销手段高调张扬的瑞幸,在资本市场却保持出奇的低调和冷静,形成鲜明的反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综合考虑到公司数据的保密性和有限的额度分配,我们选择了这些对团队和项目更了解和熟悉的投资机构。”对于本轮投资机构为何主要还是原来A轮融资时的投资人,瑞幸如此回应称。也正因如此,瑞幸的现有投资人基本都是神州租车的“老朋友”。

自入场之初,瑞幸就以大量补贴、咖啡外卖、疯狂营销等互联网打法持续刷屏。但在线上营销高调之余,瑞幸咖啡在线下并没有闲着,门店数量迅速扩张。

据瑞幸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瑞幸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1大城市完成1700多家门店布局,在北京和上海的城市核心区实现了500米范围内100%覆盖,顾客步行5分钟就能触达。这一门店密度在部分主要城市甚至已经超过了星巴克。

而显而易见的是,相比今年7月对外公开的809家门店数据,瑞幸下半年仍然保持了高速扩张。要知道,入华20年的星巴克2018年中国门店数才刚刚超过3000家。

那么在拿到新的融资后,瑞幸会一直坚持如此大力度的补贴吗?

瑞幸方面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老用户留存率很高。瑞幸会坚持对用户适度补贴,但具体补贴方式和补贴力度会视业务情况适当调整。

互联网玩法提振咖啡销量

回顾2018,咖啡行业不得不提的另一家新零售品牌,就是连咖啡。

2014年,深扎连锁供应链领域多年的连续创业者张晓高和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王江(连长)共同创建了新型的咖啡品牌“Coffee Box连咖啡”。公司第一年即获得那英、蒋雯丽等明星联合发起的星创投基金的投资;2016年4月完成华策影视领投的5000万元B轮融资;2018年3月宣布1.58亿元B+轮融资。

在市场打法上虽然没有瑞幸咖啡高调,但过去三年,连咖啡基于微信生态探索出了一套围绕咖啡库、咖啡福袋、成长咖啡等工具型产品的全新玩法。2017年12月,连咖啡单日销量近40万杯,宣布实现全面盈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凭借系列创新社交玩法,连咖啡同样引爆2018新零售咖啡赛道:4 月初,连咖啡推出的拼团小程序上线,3 小时内即完成 10 万人拼团下单。同时,拼团小程序的上线也为其服务号引流近 20 万消费用户;8月,连咖啡的口袋咖啡馆正式上线,首周开出100万家线上咖啡馆。

此外,截至2018年10月,Coffee Box 连咖啡已经在北上广深开设300余家“Coffee station”,覆盖一线城市核心商业区。

连咖啡合伙人&CMO张洪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感叹,行业变热闹了,不同选手冲进来,本质上大家的进步都很快,连咖啡的产品表现也超出预期。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和特点,这是更有价值的,咖啡市场每个玩家都有不同的特征。市场一定是百花齐放的。”张洪基说。

近年来新零售品牌如莱杯咖啡等,频获资本青睐。此外还有咖啡零点吧、小咖、友饮等品牌纷纷融资。新零售业态俨然成为咖啡突出重围的重要机会,并形成了咖啡终端零售、咖啡线下门店、咖啡外卖的行业“三足鼎立”之势。

咖啡市场未来5年仍将不饱和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新零售市场的咖啡红利才刚刚开始爆发。

“整个中国咖啡市场正在从以前的‘两车道’变成‘四车道’。整个互联网以及新零售,让整个咖啡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给进入行业的巨头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表示。

被朱丹蓬强调的是,无论从产业端、到资本端,再到消费端,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的蛋糕都足够大。随着整个新生代人口红利的不断叠加,新零售咖啡在未来5年之内都属于不饱和市场,大家在不同平台、不同品牌、不同模式下,都会得到整个行业扩容带来的红利。至于未来,5年之内将是“大鱼吃小鱼”;5年后,就是“快鱼吃慢鱼”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统计,国内目前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仅为5-6杯,远低于欧洲每年人均消费咖啡734杯的水平,近邻日本、韩国等国,每年人均消费约为300杯。国内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每年人均咖啡消费数量也仅在20杯上下,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有机构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或超10000亿元。

括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也不止一次提到看重中国咖啡市场的增量前景。

站在2018年岁末,可以肯定的是,以2018为新原点,中国咖啡新零售市场的“赛跑”才刚刚开场。

正如张洪基所描述的那样:万米赛跑开始了,就像奥运会的万米决赛,奖杯非常耀眼,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关键是你在赛场外道还是内道。究其本质,新零售咖啡的竞争重点在于谁对用户体验更敏感,更接近用户的真正需求。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