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两起伤亡事故 重庆能投集团称:煤矿事故有偶然性

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下属逢春煤矿发生运输事故,致现场作业人员10人中7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就在今年10月15日,重庆能投集团的石壕镇梨园坝煤矿还曾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次事故之后已进行层层检查,增添措施,但煤矿事故也具有偶然性。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据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当天晚6点7分许,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下属逢春煤矿副斜井发生运输事故,致现场作业人员10人中7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伤员已紧急送往松藻煤电医院救治。

重庆能投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12月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事故煤矿作业的员工中,有部分为退休返聘人员。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逢春煤矿事故是今年10月15日重庆能投集团石壕镇梨园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两个月内集团旗下公司遭遇的第二起安全事故。而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次事故之后已进行层层检查,增添措施,但煤矿事故也具有偶然性。

事故已致7死3伤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是煤矿副斜井发生因箕斗连接装置断裂造成箕斗下滑。对于箕斗连接装置断裂的具体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只说有可能是设备老化、受外力碰撞或是其他原因,需等到事故调查意见出来才知道。

“昨晚上2点钟左右(记者注:16日凌晨2点)救援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未发生其他次生安全事故,没有其他被困人员。目前,相关人员在进行事故原因的前期调查。”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事故伤亡情况方面,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截至当时统计到7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其中那位重伤的员工目前情况较为稳定,下一步将根据医院方面的情况,或需要增添手术等其他治疗措施。

上述负责人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逢春煤矿事故中伤、亡的员工均是重庆能投集团的员工,不是外派员工,但有几位是退休之后按相关规定返聘回来的员工。对于返聘员工,“五险一金”进行社会化管理,公司不再为其缴纳,但是给他们买了商业保险,也签署了相关工作合同。

两个月内两起致死安全事故

今年10月15日,石壕镇梨园坝煤矿曾发生瓦斯爆炸,发生爆炸的煤矿属于重庆能投集团下属的松藻煤电公司。该事故最终造成5死4伤。

为何两个月时间内,重庆能投集团旗下公司接连发生两起致死安全事故呢?

上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次事故之后,我们层层进行安全检查,层层召开安全会议,对工作提要求,增添措施,但煤矿事故发生有它的偶然性。”

官网显示,重庆能投集团是重庆市集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20家,公司员工45000多人。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重庆能投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和421万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重庆能投集团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992.19亿元和746.75亿元,资产负债率75.26%。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