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国内医院存整合潜能 医疗并购时代将至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认为,未来十年里,医疗行业仍会保持近两位数的增长,并购整合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今日(12月16日),在添信资本(并购汪)主办的2018年添信中国新资本论坛暨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上,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在现场进行了“中国医疗并购时代到来”的主题演讲。其认为,综合各方面条件看,中国医疗领域大规模并购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明显。

对于投资、并购项目来说,医疗行业被认为安全而保险,具有稳定的成长性和明显的刚需性,但医院资产在国内集中化程度较低,整体处于“小”而“散”的状态。中国有3.1万家医院,优质的、成规模的全国连锁品牌却并不多。

曾在证券公司担任并购总经理的许小林具有多年的并购项目操作经验,以及超过12年的医疗行业研究经验。他表示,医疗行业在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为15%,无论收入还是利润都保持了稳定增长。许小林认为,未来十年里,医疗行业仍会保持近两位数的增长,并购整合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许小林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许小林给出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的3.1万家医院中,民营医院逾1.9万家。“其实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在医院领域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企业,中国现有的这3万多家(医院)里面,大家能想到的公立医院,比如说协和、301,都是独家的医院,几乎没有形成连锁,我们也不太可能期待这些公立医院会去形成全国连锁。”许小林说道。

针对民营医院,许小林还表示:“(民营医院)绝大多数没有规模,没有形成连锁,这里面利润最高的可能也就一两个亿的利润,可以忽略不计。在这个领域里面,将来的趋势一定会走向并购,大量的单独医院生存会非常艰难。”他对比中美差异,称美国所有的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加起来为5500家左右,私立医院成为大众消费的主流,而中国的民营医院还需要解决信任危机和品牌危机——比如“莆田系恐惧”。

在企业的规模增长中,并购发挥着重要作用,优秀的并购能带来自然增长难以企及的增长速度。许小林以爱尔眼科近十年的发展为例,爱尔眼科2009年时市值为60多亿元,如今增涨10倍达到近700亿元,在这个过程中的关键事实是,爱尔眼科每年都在并购大量诊所和医院。

许小林还从华盖资本自身并购经验出发,表示两家医疗机构的并购整合,既可以带来整体估值的倍数增长,也可以通过削减重复研究工作极大地节省研发费用,还可以减少销售费用。华盖资本近年参与整合的两家医院的案例显示,仅仅通过并购整合产生的资源节约,就产生了6000万元的利润。

对于并购活动,宏观经济也给出了积极的信号。许小林表示,华盖资本研究1999~2018年全球的并购交易量,发现并购交易量和经济周期非常吻合。许小林认为,2019年资本市场形势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现在市场里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重组的机会……我觉得2019年很有可能是中国并购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中国医疗并购的时代会到来”。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