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金伟:无人机监管应建立多级管控平台体系

针对无人机监管,金伟建议要统筹建立安全管控平台,探索建立“行业监管+地方管控”的多级管控平台体系,加快与现有监管平台技术融合。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近年来,我国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快速发展,但随着无人机数量的增加,“黑飞”事件层出不穷,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民用无人机行业法规标准体系不完善、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安全监管手段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

“我国无人机监管的痛点就是相关法规尚未正式出台,从2013年至今,已经呼吁了很多年,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最快也要等明年下半年。”12月16日下午,在THX2019无人机系统高峰论坛暨开发者大会上,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金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上表示。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金伟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业内人士呼吁完善标准体系

无人机“黑飞”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大阻碍因素,各地既强调要支持民用无人机这一新兴科技产业,又受限于相关政策机制不完善,使得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步履蹒跚”。

在金伟看来,目前无人机领域行业法规制度建设仍相对落后、标准体系和检测认证体系尚未建立、飞行安全监管技术手段缺失、核心技术不足等因素,都导致了“黑飞”扰航。

金伟向记者表示,我国无人机监管的最大痛点在于相关法规尚未正式出台。据金伟透露,2013年,“低慢小”航空器就常曝出问题。“如今已经过去四五年了,相关法规还在走法律程序,我认为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金伟称。

从监管角度来看,无人机监管分为合作类无人机和非合作类无人机。在金伟看来,当前监管技术手段日趋多样化,但对于合作类无人机缺乏强制手段和要求,由于技术手段和路径的不统一,难以统一监管。而对于非合作类无人机,监管技术还有待提高、规范及降低成本。

针对无人机监管,金伟建议要统筹建立安全管控平台,探索建立“行业监管+地方管控”的多级管控平台体系,加快与现有监管平台技术融合。他表示,有关安全认证体系方面,要尽快制定发布无人机管理暂行条例,明确适航管理范围及非适航无人机,在此基础上配套制定无人机安全检测认证制度。

“总而言之,我国不仅无人机监管思路领先国际,而且整个无人机产业也领先于国际,从概念、理念以及实际操作实施都比较合理。”金伟提道。

无人机已在多领域应用

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其行业应用也一直备受关注。

有分析认为,随着行业应用的加速推广、消费领域的需求爆发以及新应用领域的拓展,无人机的行业应用将呈现几何级增长。就具体行业而言,在金伟看来,当前无人机在物流快递、电力巡线、抢险救灾、农业等方面应用广泛。

金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物流快递领域,无人机可以实现从支点、站点再到个人的物流传输。不仅节约大量物质成本,而且运输时间短,快速直达。“有时候正常快递走半天,用无人机来运输,可能一二十分钟就能到,效率很高。”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顺丰在2017年6月就启动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2018年3月27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了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成为国内第一个经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这也意味着,中国无人机物流配送正式进入合法运营阶段。

除了在物流快递领域的应用之外,无人机在电力巡线方面的应用也值得关注。

众所周知,传统电力巡线需要电力人员徒步巡查线路,由于每日行程有限,要完成相应的巡线任务需匹配相等的人员,加大了电力巡线过程中的人工成本。而无人机可昼夜连续运作,在所巡查范围持续工作,避免了日常工作任务繁重等问题,从根本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多地已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线,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无人机在电力巡线方面运用将会使工作变得非常方便,可以连续拍照而后提交上去进行测试,减少人工成本。但需要说明的是在线路问题识别这一块,无人机还需加强。”金伟称。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