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招“新人”不如内选“旧人” :招商证券正式进入“新总裁熊剑涛时代”

今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了新总裁熊剑涛的任职公告。至此,招商局为招商证券觅得的新总裁正式亮相。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不只是总裁岗位,招商证券诸多管理层岗位自2017年以来发生了较大变动。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2206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了新总裁熊剑涛的任职公告。至此,招商局为招商证券觅得的新总裁正式亮相。

熊剑涛是招商证券的一位“老人”,自2005年12月开始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在2017年5月开始兼任执行董事和首席运营官。从1995年开始,熊剑涛陆续在招商证券多个部门和子公司担任领导职务。

翻看各类业务排名,招商证券各项主要数据均排在行业第6~7名,2017年实现净利润50.24亿元。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不只是总裁岗位,招商证券诸多管理层岗位自2017年以来发生了较大变动,例如董事长霍达在2017年5月就职,去年4月和今年11月也各有一名副总裁辞职;公司今年11月也曾公告称,拟招聘6名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今日同时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中长期发展战略暨2019-2023年发展规划》的议案。

熊剑涛正式出任招商证券总裁

今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熊剑涛先生正式出任总裁一职,任期自2018年12月15日至2021年11月23日止。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公告

招商证券之前虽然公开招聘总裁,但是最终还是选定“旧人”熊剑涛。

接下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带大家梳理一下招商证券招聘总裁的经过:8月21日,招商证券公告王岩辞去总裁职职务;8月29日,招商局集团发布了《公开招聘招商证券总裁》的公告,这一事件在金融圈引起热烈讨论,大家也期待着这位公开选拔的总裁的出现;9月4日,港交所上市公司人和商业的公告显示,王岩已在人和商业就职。现在,招商证券正式公告新总裁上任。

招商总裁前两任总裁分别是王岩和杨鶤,跟以上两位不同的是,熊剑涛全执业经历几乎都是在招商系企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熊剑涛在2017年身兼招商证券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和副总裁三职,当年取得的税前报酬为394.99万元,这一数字在公司高管中排在第三。

曾与熊剑涛有过接触的券商人士向火山君表示:“熊总是积极上进、有理想追求的人,在二零零几年的时候是招商证券分管经纪业务的领导。”

招商证券2017年的年报显示,旗下有5家一级全资子公司。熊剑涛在其中的招商期货和招商资管曾经或者正在担任董事长一职,同时在招证国际任职董事,并且曾在博时基金任过董事一职。(熊剑涛官方简历附在文后。)

招商证券近两年高层变动较大

翻看招商证券的经营数据可以发现,其各项主要业绩经常徘徊在行业内第6~7名。中证协公布的券商经营数据显示,2017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3.53亿元,净利润为50.24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排名相较2017年下降一位,截至11月的当年累计净利润下降20.36%,降幅相对偏小。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招商证券承销的首发家数由2017年的行业排名第10名升至第4名。同时Wind数据显示,招商证券海外业务的营业收入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均稳居行业第6位。

上文提到,熊剑涛曾在招商证券多个一级子公司和业务条线任职。业内人士向火山君表示:“招商证券虽然是知名券商,但是风格一直可谓是‘不温不火’。现在又到了券商面临发展转型的十字路口,竞争加剧,相比从外界‘空降’,选个忠诚的‘老人’肯定放心一些。招商证券的下一步怎么发展很重要,这也对新总裁是个很大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招商证券不只是总裁有了大变动,整个管理层近两年变动较大。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做了如下梳理:2017年4月,副总裁丁安华辞职;现任董事长霍达在2017年5月就职,此前曾长期在证监会担任要职。招商证券在今年11月中旬公告称,拟在全公司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范围内聘任6名副总裁;今年11月底,担任副总裁一职长达9年的孙议政辞职;12月17日招商证券公告称,聘任胡宇为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赵斌不再担任合规总监,邓晓力不再担任首席风险官。根据2017年年报信息统计,招商证券目前只有邓晓力和李宗军两位副总裁。

中证协官网12月10日的信息显示,因工作变动,招商证券前总裁王岩不再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兼职副会长职务,由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兼职副会长职务。

就此看来,一场大的革新换代也正在招商证券内部进行。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招商证券同时在今日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中长期发展战略暨2019-2023年发展规划》的议案。2019年即将到来,这份发展规划会让招商证券发生什么新变化,值得关注。

熊剑涛官方简历:

2017年5月起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2017年5月起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

2005年12月起担任公司副总裁;

2008年3月起担任招商期货董事长;

2015年3月起担任招商资管董事长;

2015年9月起担任招证国际董事;

2014年11月至2017年11月担任博时基金董事;

1995年6月至2005年12月历任公司电脑部经理、电脑中心总经理、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技术总监,期间曾被中国证监会借调至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担任接管组成员;

1993年4月至1995年6月担任招商银行信息中心副经理;

1992年5月至1993年4月,任职于深圳山星电子有限公司。

于1989年7月、1992年6月及2014年6月分别获得南京邮电大学(前南京邮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华中理工大学自动化仪表与装置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和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责编 何剑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