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科技和金融决定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

《粤港澳湾区企业大战略》白皮书预测,按照近年来走势,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人口规模,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球第一湾区。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5097007045.thumb_head

12月17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正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摄

改革开放40年,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已飞速发展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湾区城市群。

2018年12月17日,在“光荣与梦想——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金融和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张军看来,金融和科技的结合是未来湾区经济的一个中枢,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都是金融与科技发达的地区。“‘金融+科技’决定了整个粤港澳湾区的未来。”张军说。

张军认为,一方面,湾区经济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好地与资本相结合,“风险投资其实是整个科技企业、科技驱动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如果缺少风险资本推动,科技企业或较难从传统渠道中获得相关资金支持”。在张军看来,深圳是一个金融中心,也是一个资本中心,“我们的创投、风投,包括天使投资者,这些是深圳乃至整个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此外,科技的地位在湾区经济中也日益凸显。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表示,大湾区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明显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在深交所上市的珠三角9市456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0%,且有50%是战略新兴企业。”彭明说。

在张军看来,珠三角、长三角,甚至于渤海湾地区,毫无疑问是我国最具研发能力的地区,“但是相对而言,珠三角是应用科技主导的地区,因为所有研发最后都要变成应用科技,对经济才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张军表示。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非常好的经济基础,其中香港具有金融中心地位,深圳有创新中心地位,而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还有东莞、佛山一直到江门肇庆各城市形成了不同的产业集群,具有互相补充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发布的《粤港澳湾区企业大战略》白皮书预测,按照近年来走势,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人口规模,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球第一湾区。白皮书显示,根据2012~2017年大湾区各城市的经济增速,计算各城市经济规模相加到2030年约为人民币27.22万亿元(折合约3.95万亿美元),虽低于此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预测的约4.6万亿美元,但已超越东京湾区(约3.2万亿美元)以及纽约湾区(约为2.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GDP总量第一湾区。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