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概念集体回落,避险情绪引发市场再寻“政策底”,大盘仍面临方向选择

18日,受隔夜美股的影响,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即大盘迅速拉升,创业板率先转涨,但此后多头持续性不佳,两市冲高回落,午后大盘弱势盘整,尾盘股指一度小幅回暖,但市场赚钱效应依然较差。

大盘上演过山车走势

具体来说,受隔夜美股影响,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快速拉升,创业板蓝筹集体走强,带动三大指数先后翻红。

此后,指数再度开始回落,虽然长三角板块表现活跃,但市场依旧弱势回调,次新股成为领跌先锋,汉嘉设计的跌停打击了市场人气,总体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差,临近午间收盘,指数单边下行。

午后大盘弱势盘整,雄安、海南等资金埋伏的板块集体下挫,市场人气再度萎靡,个股总体跌多涨少,涨停家数也显著回落,炸板率攀升至高位。临近尾盘,指数稍有回暖,但持续性一般。

板块概念方面,黄金、燃料乙醇板块领涨,雄安建材、次新股板块领跌。

半导体板块逆势活跃

今日市场上演过山车走势,早间大盘低开高走,一度由绿翻红,但风云突变,大盘迅速回落,此后弱势盘整,但午后抄底资金逐渐深入,大盘小幅回暖,板块方面,今日市场黄金板块受避险情绪影响略有拉升,半导体板块也逆势活跃,其中,可立克大涨5%,文一科技、德美化工涨4%,强力新材、宏达电子小幅跟涨。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最近经台积电验证,性能优良,将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制程生产线。台积电计划明年进行5纳米制程试产,预计2020年量产。

据了解,刻蚀是使用化学或者物理方法有选择地从硅片表面去除不需要材料的过程,是完成光刻工艺后复制掩膜图案的关键步骤。而刻蚀机是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关键装备之一,曾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出口管制产品。受益于本土半导体产能投资扩张,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高涨。

根据SEMI的数据,2017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达到566亿美元,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到82.2亿美元,预计全球将于2020年前投产62座半导体晶圆厂,其中26座设于中国大陆。大陆市场的半导体设备需求愈发强劲,但大陆市场主要依赖进口,自给率不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会推动设备全面国产化的进程,国产设备将会迎来巨大的机遇。公司作为国内高纯工艺业务的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于国产化浪潮。

市场下探寻求“政策底”支撑

技术面上看,近期大盘量能萎缩,市场热点散乱,大盘走势较弱,目前沪指日K线已经完全空头排列,KDJ、MACD等技术指标持续下行,短线大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性,指数或在2500点-2600点之间上下波动,而布林线则接近下轨,目前股指逐步接近箱底,说明后市有望企稳回升。而创业板指、深圳成指日K线看,均处于低位区域,显示短修复与阶段技术压力回落的共存,因此市场如果量能指标如果不能有效配合,则应防止市场震荡回落,相反,如果量能依然配合,则可能产生震荡式反弹。

机构表示,虽短期避险情绪提升将可能影响市场下探寻求“政策底”支撑,但对未来中长期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仍应抱有信心。今日重要会议期间的维稳表现在午后体现的较为明显,但全天热点散漫,弱势下基本表现乏力。眼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以及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是市场担忧的核心问题,也是很多投资者保持观望的重要原因。不过,目前A股估值历史低位,政策支撑力度较强,大盘回调空间有限。策略上讲,建议投资者留意股权转让等板块,切记追高,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

华尔街见闻“选股宝”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