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达投资拟收购5家汽车4S店 部分标的资产负债率较高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悦达投资称,公司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发展汽车整车、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业等汽车相关产业。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7日晚间,悦达投资(600805,SH)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悦达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智行),拟收购悦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汽销)持有的5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股权,交易价格总计2656.4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5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即汽车4S店,代理销售东风悦达起亚品牌汽车。

上市公司称,其成立的悦达智行发展以“新零售”为方向的汽车服务业,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新机制、新业态”的汽车服务业,而汽车4S店是其线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今年4月30日,5家标的均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此次收购的5家汽车4S店,部分资产负债率较高,盈利状况一般,未来随着经营模式的创新,业绩改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针对此次交易的相关情况,12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悦达投资,但电话无人接听。

部分资产负债率较高

此次交易方悦达汽销为悦达投资控股股东——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

记者了解到,悦达投资拟作价2656.46万元从悦达汽销公司手中收购5家汽车4S店的股权,即悦达骏驰100%股权、广州汇创65%股权、绍兴悦泰70%股权、枣庄悦骋60%股权以及滕州悦亚60%股权。这5家汽车4S店均代理销售东风悦达起亚品牌汽车。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悦达投资称,公司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发展汽车整车、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业等汽车相关产业。

今年11月30日,悦达投资成立了悦达智行,公司称将通过悦达智行发展以“新零售”为方向的汽车服务业,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新机制、新业态”的汽车服务业,而汽车4S店是其线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公告披露,上述5家汽车4S店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且部分资产负债率较高。

截至今年4月30日,这5家汽车4S店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额最高的为绍兴悦泰,亏损43.21万元;亏损最少的则是滕州悦亚,亏损5.95万元。另外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今年4月30日,悦达骏驰和广州汇创分别高达89%和86.99%。

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有4家汽车4S店在2017年还处于盈利状态,其中悦达骏驰和广州汇创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32.66万元和204.99万元。那么为何步入今年,他们的业绩却呈现下滑态势呢?

悦达投资在公告中的“风险提示”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公司称,2018年乘用车销售增速呈现前高后低,各品牌竞争压力较大,汽车4S店经营压力增加。另外公司还表示,此次收购5家汽车4S店,部分资产负债率较高,盈利状况一般,未来随着经营模式的创新,业绩改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对于悦达投资而言,由于汽车销售服务业对公司来说是个新行业,公司称,未来其需要相应储备专业人才,存在人才不足,难以保证新业务高效运营的风险。

转让相关非主业资产

记者了解到,悦达投资是一家综合类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营涵盖纺织、公路收费、新材料、汽车整车制造、煤炭开采等多项业务。

2017年,公司业绩出现了上市后的第二次全年亏损,公司总营收为15.25亿元,同比下降1.5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1亿元,同比下滑355.32%。

据了解,公司参股25%股权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悦达起亚)此前一直是公司的主要盈利点之一,但是在2017年,悦达起亚却出现了亏损,前述情况是造成悦达投资2017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悦达投资的多项业务板块扭亏为盈,其中公司的汽车业务板块累计销售汽车17.23万台,同比增长32.9%;悦达起亚营业收入152.24亿元,实现净利润2150.96万元。

除了相关主营业务在今年回暖外,公司也在通过转让相关非主业资产增厚业绩。

今年8月13日,悦达投资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转让价格为4.48亿元,转让资产完成后产生的收益为3.4亿元。

11月30日,公司还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内蒙古西蒙悦达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蒙悦达公司)43.7%股权转让给悦达集团,交易价格4.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西蒙悦达公司实现净利润4294.57万元,那么上市公司为何要将尚在盈利的公司进行转让呢?

彼时,悦达投资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公司与悦达集团在煤炭业务上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有利于公司去除非主业产业,集中精力做好智能制造及汽车等相关产业。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