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四巨头”获“改革先锋”称号 行业产值40年增长逾3500倍

企业的发展数据,能一定程度上看出何享健们为何对改革开放怀有这般诚挚地感激之情。1992年,美的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到5亿元,2000年营业收入达到百亿规模,2010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到了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978年12月,美的创始人、时年36岁的何享健正背着自己生产的汽车刹车阀等小配件,住在小旅馆、吃在路边摊,全国各地奔波找市场。他当时应该想不到,40年后的2018年12月18日,自己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并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跟何享健站在一起的家电业人士还有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四川长虹原董事长倪润峰。

一个行业有四位人士上榜,从侧面说明了这个行业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数据显示,2017年家电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较1978年的4.2亿元,增长了3500多倍。

何享健感激这个时代赋予自己的巨大机遇。时间回到10年前,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何享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发自肺腑地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的今天。”

创业早期的何享健 

历史机遇成就家电业

深入研究过美的集团的财经作家陈润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消息传来时,何享健还在小旅馆边上喝着红糖水当早餐,“放下茶杯,沉思良久,他预感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1980年,创业已经有十几年的何享健生产出了第一台电风扇,取名“明珠”,正式开启了在家电领域的探索之路。

随后的几年,在改革开放孕育的新土壤中,我国家电业的一些重要人物集中出场。

1984年,张瑞敏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第二年,他挥动铁锤,砸烂了有缺陷的76台冰箱;这一年,倪润峰41岁,他走马上任长虹电视机厂厂长,开始为十年后长虹耀眼的光芒集聚力量;还是在1985年,李东生被任命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固定电话生产商TCL通讯设备公司总经理。

几十年后回头再来看,这些人无一不感谢这个时代。

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后,何享健感慨万分,他再次表示:“美的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

18日下午,李东生还专门写了一篇题为《不负时代不枉此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感言,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让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也是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前进潮流,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40年,我很庆幸自己参与并见证这一历史进程。”

张瑞敏同何享健几乎有着相同的表达,去年12月,他在接受媒体人秦朔的采访时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

企业的发展数据,能一定程度上看出何享健们为何对改革开放怀有这般诚挚地感激之情。1992年,美的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到5亿元,2000年营业收入达到百亿规模,2010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到了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

对于中国家电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也颇有感触。12月13日,2019中国(广东)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佛山举行,姜风当时表示,中国家电产业的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家电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而1978年只有4.2亿元,40年间增长了3500多倍。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时代大背景,中国这几十年无论是GDP还是人民的消费水平,都在不断增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得以不断发展。 

“在夹缝中长出参天大树”

其实,当我国家电企业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国际上的一些家电巨头早已叱咤风云多年。日本的夏普成立于1912年,松下成立于1918年,索尼成立于1946年;韩国的三星成立于1938年,LG成立于1947年。

在这样一个高手如云的环境里,我国在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却培育出了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所以不少家电人士将这种现象形容为“在夹缝中长出参天大树”。

其实,如果说时代背景是外部因素,家电企业能够“顺势”,那么企业家自身的努力与追求则是后面的“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东生的上榜理由是“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何享健是“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张瑞敏是“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倪润峰是“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

从这些上榜理由不难看出,开拓、创新、先行是这些企业家所展现出来的核心精神。

陈润在《何享健的美的人生——生活可以更美的》一书中介绍了当年何享健成为“中国乡镇企业上市第一人”的详细情况。

1992年前后,美的所在的广东顺德由于产权不明出现的“企业负盈、银行负贷、政府负债”现象已经较为严重,原有的政企一家的乡镇企业发展之路难以为继,产权改革成为破题的钥匙。但产权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并非是美的,因为当时顺德已经有了格兰仕、万家乐、容声、科龙等多个品牌,美的在这些企业中规模并不占优势。然而,比美的规模更大的一些企业都选择了观望,何享健却反其道而行之,四处申请要求试点,最终,美的争取到了顺德唯一的股份制试点名额,成为全国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乡镇企业,1993年,美的在深交所上市。

和其他几家企业一样,何享健的这种开创精神,贯穿了企业发展的整个脉络:在电风扇才刚刚零星进入家庭的时候,他提出做空调;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规模不大的时候就引进博士;是中国最早一批试行事业部制的企业;何享健退休后将“掌门人”之位传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而不是自己的儿子;跨界进入机器人行业……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评价说,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这几位企业家确实在中国家电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他认为,张瑞敏不仅把海尔从一个小的冰箱企业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集团,而且还向世界贡献了“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倪润峰则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主导长虹期间,通过价格竞争的方式打败了外资品牌,也使得国产彩电进入千家万户。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