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三板私募产品仅11%盈利急寻退出通道,私募热议挂牌公司闯关科创板胜算几何

对于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而言,在今年仅有11%盈利,另外基金的兑付高峰来临,新三板私募基金急于寻找退出通道,而近期有私募热议新三板高科技公司闯关科创板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6097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15年,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各路资本跑步入场,大批新三板私募基金纷纷成立。进入2018年,市场持续下跌,目前新三板做市指数相较2015年最高点已下跌逾七成。

而对于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而言,在今年仅有11%盈利,另外基金的兑付高峰来临,新三板私募基金急于寻找退出通道,而近期有私募热议新三板高科技公司闯关科创板的可能性。

新三板私募产品今年仅有11%盈利

2015年,在A股牛市的影响下,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做市指数创下2673.17点的盘中最高纪录。火爆行情下,各路资本跑步入场,大批新三板私募基金纷纷成立。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2015年有3550只的新三板基金成立。但时过境迁,进入2018年,新三板做市指数单边下跌,截至2018年12月18日,收于725点,相较2015年最高点已下跌逾七成。

这些新三板基金期限通常设置为2年封闭期加1年退出期,进入2018年,这批新三板基金迎来到期潮。新三板市场由于流动性缺乏、估值上不去、企业终止挂牌而进行IPO等,让私募基金管理人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规划纷纷折戟。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在私募产品名称中含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中,其中提前清盘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合计170只,而正常清盘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仅仅只有50只。

2018年新三板市场指数下跌,成交量减少,机构投资收益普遍不佳。尤其是产品兑付期集中到来,而大面积亏损让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始料不及。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有业绩展示的新三板私募基金产品合计72只,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为14.66%,其中仅有8只产品收益为正,盈利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占比为11%,其中最高收益为19.3%。而亏损在20%以上的合计25只,其中亏损最多的是诚梵新三板2号,今年以来亏损74.48%。

尴尬的市场环境和盈亏现状,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陷入焦虑不安中,下一步该何去何从?上海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目前新三板优质科技股上科创板是趋势所在,因为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导致定价功能和融资功能受到影响,但是目前困难最大的是“三类股东”问题无法解决、换券商问题和券商投资等很多问题尚不可考,对于新三板科技股能上科创板有利于退出,但涉及“三类股东”、基金期限等,大部分不满足要求。

另辟蹊径欲闯关科创板胜算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科创板概念股在A股二级市场风生水起,这也引起了私募对于新三板基金的讨论,尤其是在科创板即将设立的背景下。未来上交所将推出科创板,触动了新三板市场中拟IPO企业的敏感神经,这意味着除了常规A股市场IPO、被并购之外,新三板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又多了一条上市之路。

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新三板有高技术制造业挂牌公司1411家,创新特征突出、盈利能力强。2018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平均研发强度为6.20%,较全社会平均水平高4.10个百分点;其中有8家挂牌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新三板高技术制造业以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和医药制造为主,分别占比45.43%、25.23%、20.27%,合计占比90.93%。

对此乾明资产研究员周至劭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新三板优质公司在成长起来达到一定条件之后寻求更好的上市平台是一个必然结果。过去它们会选择在A股、港股或者海外市场上市,例如今年前三季度共20家新三板公司发行上市。预计科创板的交易机制更接近主板,从而使得科创板市场较做市商制度下的新三板市场更加活跃。因此,未来当科创板市场发展稳定之后,符合科创板挂牌条件的优质新三板公司选择到平台更完善、市场更活跃的科创板上市将是一种趋势。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新三板挂牌企业闯关科创板,有私募表示,明年科创板预期将会是偏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企业的要求较高,新三板企业很难进入科创板。另有市场人士直言:“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定位于交易所注册制的试点实践。侧重点包括服务科技创新和注册制,但注册制大概率不会大规模推进,因此试点概念下,闯关科创板的难度不亚于常规IPO路径,甚至更难。”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