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公布20起违法案例:这些主体顶风作案,有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还有媒体人

昨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证监稽查的20起典型违法案例。20起案例主要包括5种类型:1.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2.操纵市场;3.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4.欺诈发行公司债券;5.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涉案主体包括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中介机构、银行从业人员、基金从业人员、财经媒体人等。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1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证监稽查的20起典型违法案例。

20起案例主要包括5种类型:1.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2.操纵市场;3.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4.欺诈发行公司债券;5.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

案件涉及的主体包括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中介机构、银行从业人员、基金从业人员、财经媒体人等。其中,金亚科技欺诈发行、华泽钴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长生生物疫苗案郝然在列。

对上市公司而言,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部分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缺位、内控管理混乱,违法行为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将受到法律严惩。证监会对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市场主体“零容忍”。上市公司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切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对中介机构来说,应当恪守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树牢合规意识,切实做到勤勉尽责。

对从业者而言,从业人员利用因履行岗位职责获取的内幕信息买卖相关证券,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股票,构成内幕交易。从业人员“老鼠仓”严重破坏行业发展的诚信基础,侵害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对此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类型一: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

证监会共披露7起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涉及的行为包括: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实际控制人为掩盖资金占用指使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上市公司自揭多年来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事实;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问题;报送虚假申请文件等。

金亚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一起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和业务、伪造合同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上市后,金亚科技虚增2014年利润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约3.1亿元。

2018年3月,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同年6月,证监会依法将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同年8月,证监会依法对立信所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

在华泽钴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掩盖资金占用的事实,指使上市公司违规披露。

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涛等人先后通过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违法手段,将37.8亿元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

昆明机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上市公司自揭多年来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事实的典型案件。该公司为避免暂停上市于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实施财务造假,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破坏市场诚信基础。

长生生物信披违规案是一起涉及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问题的典型案例,证监会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市公司快速查处,从2018年7月份疫苗爆发到12月对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仅用5个月时间。表明证监会对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市场主体“零容忍”。上市公司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切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此次披露的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有三家。一是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二是在华泽钴镍案中,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2013、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和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三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华泽钴镍2013年、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于2018年对两家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各类中介机构应当恪守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树牢合规意识,切实做到勤勉尽责。

类型二:操纵市场案件

证监会此次披露了7宗涉及市场操纵的案件,涉及的市场操纵行为主要包括:利用杠杆资金短线操纵“次新股”,滥用信息优势内外勾结操纵市场;“黑嘴”借助自媒体荐股实施操纵市场等。

北八道操纵市场案是一起筹集巨量资金、使用众多账户炒作“次新股”的典型案件。2017年2至5月,北八道及其实际控制人组织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多只次新股,合计获利9.5亿元。2018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北八道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

另一起操纵“次新股”的案件是王法铜操纵市场案。2017年1月至6月,王法铜控制使用“谢某微”等344个证券账户,以3-5倍杠杆筹集20亿余元资金,采取集中持股优势和资金优势连续拉抬、对倒成交等异常交易手法,轮番炒作“清源股份”等3只股票,导致相关股价暴涨暴跌。

实际控制人操纵本公司骨架的案件有两起:一是阜兴集团在取得大连电瓷控股权后,与李卫卫合谋,通过控制公司重大信息披露的发布节奏和内容,利用资金优势操纵“大连电瓷”股价,是实际控制人滥用信息优势内外勾结操纵市场;二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众益传媒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文高永权在筹划公司重组时,为使股价达到自己预期价位,通过联合买卖、连续买卖、发布虚假信息等多种手法操纵本公司股价。

以上案件的查处表明,部分上市公司与市场机构勾结,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严重破坏市场定价功能,证监会对此始终予以严厉打击。

证监会此次还披露了首例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价格操纵案——陈贤操纵国债价格案。

类型三: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

证监会公布了4起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涉案主体包括上市公司高管、银行从业者和基金从业者。

王麒诚等内幕交易汉鼎宇佑股票案是一起典型的内幕交易窝案,汉鼎宇佑在筹划收购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及关联公司高管王某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一起涉案主体为银行从业人员的内幕交易案是胡忠权等内幕交易维格娜丝股票案。2016年5月,维格娜丝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某服装品牌及相关资产和业务,并就该事项向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申请贷款。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南京江宁支行工作人员樊某分别参加授信审批及融资方案讨论会。2016年8月,胡忠权使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维格娜丝股票,于某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特定关系和联络接触的多人大量交易该股。2018年8月,证监会对胡忠权等人作出行政处罚。

此外有两起案件涉及从业人员实施“老鼠仓”。一是王鹏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2009年3月至2011年8月,时任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王鹏多次登录公司交易管理部查询账号,知悉华夏基金股票类基金产品投资信息后,伙同其亲属利用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涉及股票375只,累计交易金额8.78亿余元,非法获利1774万元。二是刘晓东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刘晓东为凡得基金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刘晓东等人利用职务便利知悉凡得基金产品的未公开信息,共同控制使用刘晓东证券账户实施“老鼠仓”交易。2018年6月,证监会依法对刘晓东等人作出行政处罚。

以上案件的查处为上市公司高管、银行、基金公司相关从业者及亲属敲响了警钟,相关人员必须树立合规守约意识,不得突破法律底线,证监会始终保持对内幕交易的监管高压态势,切勿逾越法律底线。

类型四: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件

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是证监会对欺诈发行债券行为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五洋建设为了符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将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后少计提坏账准备,骗取了债券发行核准并多次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审计机构变更事项等违法行。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五洋建设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必须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守法诚信是对市场主体的基本要求。

类型五: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

有媒体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是一起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本案的查处充分警示市场参与者,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来源:券商中国(quanshangcn),记者:王君晖

责编 余冬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