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股份控股股东增持承诺“爽约”   其持股被司法冻结

凯恩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凯恩集团因资金不足,无法在计划内完成增持,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针对类似爽约现象,监管层一直在进行重拳监管,不少市场律师、投资者对此同样非常关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1日晚,凯恩股份(002012,SZ)公告称,控股股东凯恩集团因资金不足,无法在计划内完成增持,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事实上,凯恩集团资金不足主要是因为偿债压力大以及股份被冻结。据凯恩股份披露,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8223.8万股被司法冻结、1443.8万股被司法轮候冻结。被冻结原因是因为两笔融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与PE机构有关。

最近两年,监管层重拳打击增持承诺“爽约”案例。有律师表示,增持“爽约”是失信表现;也有律师建议,可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违反承诺行为责任上升到立法层面,提高违反承诺的经济成本和信用成本;提高中小投资者对控股股东的重大承诺行为的事先沟通、事中执行、事后监督过程的参与度;探索中小投资者在此种情况的损害救济机制,包括集体的索赔诉讼、代为履行承诺的机制。

高比例质押叠加持股被冻结

根据凯恩股份公告,凯恩集团目前资金不足,偿债压力较大且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现阶段已无法筹措资金在计划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凯恩集团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

图片来源:凯恩股份公告截图

去年1月11日凯恩集团承诺增持:“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凯恩集团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凯恩股份的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增持计划披露之日的公司总股本的3%。本次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凯恩集团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后发现,若按照凯恩股份去年的最低价3.42元/股,3%股本(1404万股)所对应的市值是4801.7万元。这意味着若凯恩集团要在承诺期内完成增持,所需资金应不低于4801.7万元。

不过凯恩集团的资金压力着实不小。根据凯恩股份去年10月底发布的公告,凯恩集团所持股份的82.44%处于质押状态。

雪上加霜的是,凯恩集团持有的8223.8万股被司法冻结、1443.8万股被司法轮候冻结。

本次凯恩集团持股被冻结是因两笔融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引起,涉及担保事项。这两笔案件的申请人分别是深圳市彼岸大道柒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金色木棉锦汇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深圳市彼岸大道柒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分别是深圳市彼岸大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色木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是从事产业投资、风险投资及PE股权投资的公司。凯恩集团表示,正积极核查该担保事项的真实性,不排除采用司法手段。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拨打了凯恩股份公开电话,不过该电话转入了留言信箱。

业内人士:加强制度约束

最近两年以来,股东或高管承诺增持却“爽约”的现象并不罕见,其中一类是没有增持,另一类则是增持数量未达承诺数。而监管层一直也在重拳监管这类“爽约”的行为,先后有首开股份、高乐股份、三夫户外、大连电瓷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增持承诺未兑现被出具监管函。

不少市场律师、投资者同样对这一类股东承诺“爽约”现象非常关注。

“控股股东承诺增持又‘爽约’,这就是一种欺骗行为。”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资金不足、筹措困难可以被视作“爽约”理由,但这对中小股东却不是很公平,履行承诺应是控股股东的应尽义务。

王琳说,对于这类控股股东承诺增持后“爽约”的行为,建议监管层加大对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在制度上进行约束,譬如纳入诚信档案、增信记录、违规信息披露等。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票承诺属于法律上的单方法律行为,具有法律效力。如存在不能履行承诺的情形,公司应该及时披露具体原因和拟采取的措施。不及时披露或明显情节严重的(如到期完成度很低且当初承诺增持比例大、不增持反减持等),会违反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还可能成为投资者索赔的一大依据。”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表示。

王怀涛表示,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计划及实施情况公告格式,规范“忽悠式”增持和回购。要求上市公司相关增持主体披露增持计划时,必须确定增持期间、增持数量区间,并合理设置上下限,明确市场预期,进一步加强了对控股股东增持承诺的监督。

王怀涛也对制度约束提出了建议:可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违反承诺行为责任上升到立法层面,加大违反承诺的经济成本和信用成本;提高中小投资者对控股股东的重大承诺行为事先沟通、事中执行、事后监督过程的参与度;探索中小投资者在此种情况的损害救济机制,包括集体的索赔诉讼、代为履行承诺的机制。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