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产回报率是去杠杆的关键

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去杠杆的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产回报率。”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12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对此他提三点建议。

一是注重投资质量与投资效率。 投资专有技术增速的进一步下降,是2008年以来我国潜在产出和全要素生产力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投资快速下降减少总需求的同时,也会阻碍资本生产部门本身的创新之路。

二是平衡好短期需求目标和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目标。这两个目标之间的纽带,是有效的投资管理。

三是处理好预算软约束的问题。由于存在预算软约束问题,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效率质量整体偏低,对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和潜在生产贡献不足,导致投资效率下降。打破政府和国有企业预算的软约束,是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杠杆率的重要基础。

中国证券网记者 韩宋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