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炮轰”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板限制 学者:建议早日取消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50057757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一些老股民还记得,在多年以前,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市场中不乏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但自从新股上市首日有了涨跌停板限制,新股首日破发的情况就基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天梯似的“一字涨停板”。

不过,或在不久以后,这样的所谓“新股不败”就会被更市场化的表现所取代。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方星海今天的这番表态针对的是新股上市后的运行态势及相关发行制度的变化,对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下午采访了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

有资本市场学者认为,A股已持续多年的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板限制放眼世界也是罕见的;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停板限制,有利于市场真实地交易和真实的价格信号形成。

上市首日涨跌停板限制成焦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做了发言,他的发言中涉及科创板、外资引入等多个当前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此外,让市场特别关注的是,他在发言中还提到了与新股发行相关的内容。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限制,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他认为,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而且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非常不合理。“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4年1月24日贵人鸟以43.96%的首日涨幅上市以来,此后5年中,先后上市的1000多只新股首日的涨幅几乎都是清一色的44%。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目前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停板限制起源于2013年底启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这一制度推出初期,曾有分析认为,对股票上市首日的涨跌幅进行明确限制可以起到抑制新股上市首日被爆炒等积极作用。

取消限制有利于真实价格形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2014年之前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可谓差别巨大。如在2012年10月9日上市的洛阳钼业,上市首日当天即大涨221%,而在两天后上市的海欣食品,首日即告破发,全天股价跌幅8%。纵观2012年全年,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有近40只。

有市场人士指出,以往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与市场的牛熊有关,如果连续出现首日破发的新股甚至可以被视为大盘进入底部区域的特征之一。而近年来,无论股指如何波动,新股总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天的这番表态,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下午采访了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已持续多年的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停板限制放眼世界也是罕见的;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停板限制,有利于市场形成真实的交易以及真实的价格信号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年来“新股不败”,某些游资利用快速交易通道在涨停板挂单抢购刚上市的新股,这也助长了新股连续涨停现象的蔓延。

董登新向火山君指出,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被游资、机构作为一种心理暗示加以利用,导致几乎所有新股无论质地好坏都能被爆炒一把。一般都是过度炒作,但最后还是由散户接盘,因此这种限制并没有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反而纵容了投机行为。

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在接受火山君采访时表示,应该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停板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停板限制没有意义,不仅扭曲了价格,而且会导致散户在连续涨停后的股价最高点接盘。”他认为,随着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的取消,未来这一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董登新进一步向火山君指出,为了防止散户在新股上被“割韭菜”,“建议早日取消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幅限制,甚至可以在新股上市首日引入‘T+0’回转交易,在第二个交易日再恢复正常。”

相关链接:

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预计6000亿外资今年流入A股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