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加大养老金调剂力度 合理科学对待全国统筹

当前工作的重点应该落实国务院的政策,完善调剂制度、加大调剂力度,中央公共财政要加大对缺口省份的拨款,全国社保基金可以启动向特别困难省份划拨,以使其养老金支付能够持续。同时,这些省份也应该实行自救,适当调整养老金发放标准,先行先试延迟退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北地区受老龄化、人口外流等多重因素影响,面临严峻的养老保险给付问题。近日财政部专家贾康建议,应尽快把基本养老金的统筹机制提升到全国层次,使南方等地滚存的养老金结余可调到东北等地救燃眉之急。

局部地区养老金缺口问题已无法回避。数据显示,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当年收不抵支的缺口省份正在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有3个省份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2016年扩大到7个省份,2017年有10余个省份养老金支出大于收入。由各省独立运行养老金不仅无力应对当年收支缺口,还会因人口老龄化而逐渐加剧。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2010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中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随后,国家“十二五”规划以及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据了解,目前仅有北京、上海、天津和福建等省市做到了省级统筹,多数省市的养老保险基金统筹还处于“县级统筹”和“市级统筹”层次。

全国统筹无法顺利推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巨大,导致各地养老保险缴交水平不同,归集水平也不一样;同时,有些地方是人口流出地区,抚养负担加重,有些地区则是人口流入地区,负担较轻,其结果是各省养老金可支付月数开始拉大差距,养老金结余差异悬殊,亏空的省份数有上升的迹象。同时也要注意到,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远比发达国家高,不能单看各省间现有结余的差异,经济发达地区虽然缴费多,但生活成本高,未来维持退休人员所需要拨付的养老金也多,举个例子,5000元/月的养老金在不发达地区可以让人过上相当体面的生活,但在发达地区则可能会让退休人员生活水平明显下降。

上述矛盾不仅在省际之间存在,甚至在省内不同地区间也存在,这是连省级统筹推进都很艰难的根本原因。全国统筹存在的困难,很可能超出了大多数人的乐观预期,要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大幅缩小,简单粗暴地吃大锅饭行不通。去年6月,国务院决定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并确定2020年实现省级统筹的目标,这个政策显然是务实的,没有盲目地提出“一口锅吃饭”。当前工作的重点应该落实国务院的政策,完善调剂制度、加大调剂力度,中央公共财政要加大对缺口省份的拨款,全国社保基金可以启动向特别困难省份划拨,以使其养老金支付能够持续。同时,这些省份也应该实行自救,适当调整养老金发放标准,先行先试延迟退休。

由于中国实行的是中央和地方分税制,中央公共财政的转移支付已经包含了抽肥补瘦平衡地区差距的功能,养老金全国统筹等于是在此基础上又实行一次再分配,它牵涉到财政体制的重大变动,所以要十分慎重。如果在统筹实行之前确实需要实行另一次再分配,它的合理性、公平性必须经过充分讨论论证,再分配程度要经过详细的分析和测算,例如,可以把人口流入流出作为测算因子,让人口流入地区按一定的公式补偿人口流出地区。总之,对于养老金全国统筹问题,不论是理论还是实际操作,都应该深入研究,而不是贸然行之。

(证券时报 易永英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