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一起“命案”!火太大,车主尸体已无法辨认

高端、炫酷、黑科技……这是大多数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印象。然而,在这些关键词背后,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安全。

每经记者 蘧毛毛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李净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月26日早间消息,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一位名叫奥玛·阿万(Omar Awan)的特斯拉车主在佛罗里达戴维市的南弗拉明戈路上行驶时发生车祸,导致车辆被大火包围,车主奥玛·阿万当场死亡。可怕的是,这辆特斯拉的电池在事故发生一天后,在警方停车场多次燃烧!据该媒体报道,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但此次事故让特斯拉的安全性再次遭到外界质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特斯拉发布的Q3安全报告显示,在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下,特斯拉汽车每334万英里有一起事故,未开启Autopilot,则每192万英里有一起事故。开启Autopilot 模式后,特斯拉汽车的事故发生率是常规汽车的1/7。

车主驾车撞树起火,尸体无法辨认

据戴维斯警察中士马克·里昂披露的事故细节,事故车辆是一款2016年产的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当天下午4:30左右,车主奥玛·阿万驾驶该车在佛罗里达戴维市的南弗拉明戈路上行驶,却不知何故突然偏离道路,奥玛·阿万随后似乎急速转向,试图纠正方向,导致车辆失去控制,横跨3个车道后撞上隔离区树木。

随后,车辆被大火包围,等到警方赶到事故现场时,奥玛·阿万已经葬身火海,尸体更是 “严重烧伤,无法辨认”。一名旁观者说:

“那看上去是一个巨大火球,不可能有人能救出车里的人。”

图片来源:《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事故发生后,责任认定成为该事件的重点。有目击者称,在道路限速50英里的前提下,该辆Model S事发时速度很快,时速大约在75英里至90英里之间。此外,警方表示,救援现场,特斯拉的可伸缩门把手没有伸出,使得他们的救援工作受到了阻碍。当地记者问及门把手相关问题时,特斯拉的一名代表推荐了公司《应急指南》的第24页,上面写道,

“如果门把手不能自动运行,可以从汽车内部手动打开”。

即便该事故车辆事发前有种种问题出现,但不可忽略的是,锂电池的燃烧才是该事故重要原因。据了解,事故车辆Model S自从事故发生之后多次燃烧,即便是在被拖走后,这辆Model S的电池还发生了破裂并再次起火。

目前,该事故仍在调查中,调查人员尚未确定此次事故是否是因为汽车的技术缺陷所致。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在事故发生后的“甩锅”态度。特斯拉在邮件声明中说,

“我们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了解到,警方目前正在调查速度是否是此次事故的原因,因为高速碰撞会导致任何车型起火,不光是电动汽车。”

事实上,这不是特斯拉车辆第一次遭遇碰撞后起火。2018年3月23日,特斯拉车主沃尔特·黄(Walter Huang)驾驶特斯拉Model X在加州山景城附近的101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撞上中间隔离栏后发生起火,随后这辆特斯拉又与一辆马自达和一辆奥迪相继撞上,最终沃尔特·黄不幸离世。

无独有偶。2018年5月,两名18岁男孩在限速40公里的区域以187公里的时速驾驶一辆Model S时撞墙起火,两名男孩不治身亡。随后,其中一名男孩的父母对特斯拉提起民事诉讼,称特斯拉根本“不防撞”,因为它的电池“天生不稳定,容易发生爆炸和自燃”。

事实上,除了电池撞击后燃烧引发严重后果,特斯拉的Autopilot也因多次发生事故而饱受质疑,已故车主沃尔特·黄的朋友曾向媒体表示,沃尔特·黄多次向特斯拉投诉AutoPilot多次转向障碍物,但并未引起对方的重视。

此次事故的发生,再一次让业内对特斯拉的车辆安全性产生质疑。

马斯克也遇到“麻烦”了

马斯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事故频发,马斯克个人也麻烦不断。

据路透社报道,因为马斯克在个人Twitter上擅自公布特斯拉年度产能目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于当地时间周一提出要求,请美国联邦法院判定马斯克蔑视法律。

美国当地时间2月19日,马斯克发表了一则推文“2019年特斯拉产能将达到年产50万辆左右”。SEC认为,在上述推文发出之前,马斯克没有寻求或获得预先批准,违反了此前马斯克与SEC之间的约定,这条推文被传播给了2400多万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以“大嘴巴”著称的马斯克信誉首次受到质疑。2018年8月,马斯克通过个人Twitter宣布考虑对公司进行私有化,并且已经为该交易确保了资金来源。随后,SEC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称,马斯克在资金问题上撒谎,误导投资者,涉嫌证券欺诈。

SEC要求,不仅要对马斯克处以罚款、并对由于他发布的推文而受到损害的投资者作出赔偿;还要责令马斯克辞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职务,并禁止他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中担任高管或董事。

谎言的代价是巨大的。2018年10月,马斯克、特斯拉和SEC达成和解,特斯拉和马斯克同意各交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同时马斯克还将辞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职务。此外,马斯克还保证:“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任何实质性声明都要经过该公司的审查。”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一保证不过是马斯克的另一个“谎言”。

对马斯克不信任的还不止于SEC,即便是特斯拉内部也有人怀疑自家老板的人品。2018年6月,马斯克在公司内部给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内华达电池厂发生了一起“莫名其妙”的火灾,并暗示这可能也与“内鬼”有关。随后,一名名叫 Marty Tripp的员工被开除并遭到指控。

但Marty Tripp随后向媒体表示,公司对自己的一切指控,全都是假的,事实是特斯拉的超级电池工厂存在制造工艺缺陷,生产的部分缺陷零件已装车后流入市场。为证明自己所言非虚,Marty Tripp更是在Twitter上公布了部分特斯拉电池工厂存在问题的现场照片,以及已经安装了问题零件车辆的识别代码。

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想要获得成功,必须打破人们的种种质疑。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眼下正被种种质疑团团围困,能否妥善解决这些疑问,决定着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前景。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