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健康国家榜单出炉:中国上升三位,这个“穷国”震撼了美国

近日,2019年版的彭博健康国家指数(Bloomberg Healthiest Country Index)出炉,这次的数据让美国都大跌眼镜。

每经编辑 郑直    

Wx20190227-071650_2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类对健康的渴望从未停止。所以2019年版的彭博健康国家指数(Bloomberg Healthiest Country Index)一出炉,就引起了舆论关注。

这个指数对全球169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排名,考虑预期寿命、环境因素(清洁用水、卫生设施等)、肥胖概率等变量后对各国进行评级。

榜单显示,西班牙一举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另外前十名中欧洲一举包揽7席。撒哈拉以南非洲则占据了30个最不健康国家中的27个,显示出贫困对健康状况有着决定性的的影响。

日本上升3位,超越新加坡成最健康的亚洲国家,韩国排名上升7位至第17位,而中国则上升3位至第52位。更令人欣喜的是,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到2040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有望超过美国。


2019年彭博健康国家指数前20位

不过,令人有点意想不到的是,这份榜单出炉后,最受瞩目的国家竟然是平常“存在感”不强的古巴:

排名第30位的古巴比美国高出整整5位,而且古巴是所有健康排名超越美国的国家里,唯一没有被世界银行列为高收入国家的另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尽管古巴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人均GDP还不到6500美元(Trading Economics数据),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51%。尽管经济水平欠佳,但古巴凭借全球闻名的全民医疗系统,各项重大国民健康指标均超越美国,达到了最发达国家的水平

古巴男女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为78岁和80岁,新生婴儿死亡率约为千分之5.8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约为千分之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7.8岁,比古巴低0.27岁;新生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6.2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千分之7.6,均高于古巴。同时,古巴也是世界上人均家庭医生最多的国家,甚至很多外国政要都会赶到古巴看病。

2015年,美国大学派遣医学院学生到古巴医院实习,这个消息震撼了美国国内。

媒体相关报道

就在美国人为医保改革吵的天翻地覆的时候,世卫组织的一份数据显示,古巴的人均医疗成本仅为美国的20分之一。最夸张的是,平均一个重大手术患者在美国住院一天要花1994美元,而在古巴只要不到5.5美元。

那么,古巴以低廉的成本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秘诀在哪里?

2018年,美国律师协会旗下的卫生法部门派员去古巴考察,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古巴的医疗观念重在预防疾病,相反美国的医疗系统总在病患发生后才干预治疗,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此外,古巴医疗系统把资源主要投入到雇用基层医务人员方面,而不像美国花费重金购置昂贵的药物和设备。

饮食习惯助西班牙人更健康

联合国数据显示,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日本和瑞士紧随其后。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预计2040年西班牙人的平均寿命将接近86年,其次是日本、新加坡和瑞士。

根据欧洲卫生系统和政策智库2018年对西班牙的观察,西班牙在过去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和癌症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西班牙海鲜饭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研究人员表示,饮食习惯可能是西班牙人长寿健康的秘诀。根据纳瓦拉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地中海饮食风格中摄入了特级初榨橄榄油和坚果,让西班牙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下降。”

与此同时,美国的健康排名下降到第35名,被邻居加拿大(第16名)远远抛开。由于药物服用过量和自杀导致的死亡,美国人的预期寿命近年来一直在下降。 

美国律师协会卫生法部门在去年访问古巴后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到,古巴人强调预防性护理的观念值得学习,美国应该改掉仅仅专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习惯性思维。 

古巴医疗制度引发关注

在健康国家指数发布后,彭博社的分析报告指出,古巴高效医疗体制的一大“秘方”在于它的基层医疗制度,使得老人、儿童、妇女、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能方便得到应有的照顾。

古巴现有约14700家社区医疗站和500家综合门诊部,构成了其基层医疗体系。家庭医生诊所设在社区里,平时古巴人走几分钟就能到诊所,看病就医非常方便。家庭医生还做家访出诊,病人不用出家门就能看病。这种制度大大减少了“小病变大病”的几率。古巴的社区诊所提供24小时全天服务,病人随时可以去看病。

 

古巴通讯社报道

古巴医疗重在预防,以低成本实现高效率。患者得了小病,家庭医生及时就近治疗,预防大病的发生。感冒、腹泻、虫牙这些当地常见的小病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家庭医生还对有潜在患病危险的人群采取严密的预防措施,譬如在妇女怀孕和哺乳期间,家庭医生或护士每天都要进行家访,测血压、查身体、询问各项情况。

由于基层的医疗体系建设完善,必须去大医院的病人少了,全社会的医疗资源可以得到合理的利用。

同时,地处热带的古巴在生物制药行业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能力“自力更生”研制新药,比如当地用来治疗肺癌、糖尿病的新药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古巴制造,古巴还独立种植培养45种常用药材。

不过,古巴“天堂般”的医疗体系也并非没有隐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指出,全民免费医保开支大、浪费大,已成为政府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古巴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60岁以上人口已占全部人口的17.8%,未来古巴政府的财政负担将更重。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