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海南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如何实现?

在3月7日海南代表团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沈晓明用三个“三”来解读这一决策。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3月5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即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规划》出炉,标志着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成为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在3月7日海南代表团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对该《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沈晓明指出,海南之所以要大力气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主要是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他以PM2.5举例,燃油汽车对海南PM2.5的贡献较大,全省贡献率大概在35%左右。“我们岛内的PM2.5中,35%来自于汽车排放,有的季节有的城市达到50%。因此,对于海南岛来讲,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对于生态环境改善作用会更大。”他说。

海南给出的一个目标是,到2030年,海南岛PM2.5年均值下降到9。“这个9是怎么来的?就是在现在基础上,差不多再下降1/3多一点。如果我们把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这件事情在2030年做到位了,那么下降到个位数是完全有可能的。”沈晓明说。

当天的媒体开放日上,沈晓明以三个“三”来解读这一决策。

“第一个’三’是三个优势。”沈晓明介绍,海南是我国第一个提出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时间表的省份。海南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海南当前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占比较高;二是海南是独立的地理单元,与外界道路交通相对不多,便于管理;三是海南平均气温较高,季节温差、昼夜温差相对较小,气候接近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最佳使用温度。

基于这三大优势,海南提出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三个时间节点。沈晓明介绍,第一个时间节点即从现在开始,实行公共服务领域清洁能源化,政府和国有企业原则上要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第二个节点是2025年,实现社会营运领域清洁能源化,政府和国有企业之外的单位用车原则上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第三个节点为2030年,全岛清洁能源化,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汽车全覆盖。

最后,沈晓明介绍了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三个主要措施。一是出台清洁能源汽车优先政策,比如优先通行、上牌照不受限制;二是充电桩建设规划,到2020年,海南车桩比小于3:1,到2025年,车桩比要小于2:1,岛内每两辆清洁能源汽车就有一个充电桩;三是通过政府让渡经济利益,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成本。

沈晓明举例,海南高速公路虽然免费,但是由于汽油价格中含有燃油附加费,相当于高速公路费用包含在油价上。“现在高速公路看似没有收费,但油价上加了一块钱。你如果是用电动汽车,真正在岛内免费使用,这个就是政府让利。”沈晓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