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快运All In电商背后:快运加速快递化

未来三年,零担行业将发生很多变化,边界逐步模糊化,零担货运量整体增加,部分整车需求转化为零担需求,电商大件快运需求增加而且还将持续规模扩张。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____2019______pic.thumb_head

百世快运2019全国网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当电商产业迅速发展,且消费者网购大件商品需求不断增加,物流企业正纷纷瞄准电商大件这一红海中的“新大陆”。

  3月8日,在百世快运2019全国网络大会上,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给出了百世快运在2019年的发展目标——All In电商。他表示,得益于国内电商经济的发展,零担B2C市场也呈现增量发展趋势,而快递、快运融合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百世快运未来将加大投入瞄准电商大件这一增量市场。

  为外界关注的是,除了百世,目前德邦、优速、安能、中通、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也都表示将大力布局大包裹市场。而此次百世快运在定位大包裹的基础上,喊出“All In电商”的口号,在业内人士看来,背后体现的是快运在加速快递化。

  All In电商

  “工厂件是基石,电商件是未来。”柳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的快运主要是B2B的工厂件,现在的快运将会越来越聚焦于B2C的电商件。

  让柳涛得出上述判断的应是其看到电商大件市场的广阔。

  此前贝恩咨询发布数据预测:受益于大件电商渗透率提升,大家电、家装等品类到2020年的电商渠道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25%。电商大件市场5~3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5%,30~10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0%。预计5年内,该细分市场的规模将超万亿元。

  “随着快运快递物流配送网络加速下沉到低线城市,家电等电商大件配送便利性提升,低线城市消费者将会增加对家电、家具等电商大件的消费,进而不断推动电商大件市场发展和电商大件渗透率走高。”柳涛说。

  也正是基于此判断,柳涛宣布百世快运All In电商。据了解,百世快运电商大件的定位主要是以电商件为主的重量在10-70kg的小公斤产品,包括家电、卫浴、家具等居家使用产品。

  而如何All In电商,据柳涛介绍,2019百世快运将围绕“人、车、场地、市场、加盟商”五大要素展开工作,从C端出发,从而获取更多的电商大件市场。

  其中,“人”的因素源自组织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从制度、流程等方面提升效率;“车”就是要提升装载率,做好多方资源整合,提升线路规划水平,降低用车及场地成本;“场地”则是做到合理规划利用,对卸车操作、托盘码放、移动操作、装车操作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市场”则精确瞄准“电商件”这一诉求,提供政策支持赋能末端;“加盟商”作为所有因素中的关键一环,将加大力度支持门店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和奖励。

  未来三年,零担行业将发生很多变化,边界逐步模糊化,零担货运量整体增加,部分整车需求转化为零担需求,电商大件快运需求增加而且还将持续规模扩张。此外,柳涛还进一步表示,百世快运也将从运输系统、设备投入、末端网点扶持、时效、客服等方面进行改善,全面开展电商业务。

  快运加速快递化

  All In电商大件,在业内人士看来,百世此举一方面是大包裹市场需求的快速爆发,尤其随着消费升级,电商产品渗透率的逐步深化,非标的大件商品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另一方面,则体现的是零担行业内品类之间正在逐渐融合,快运正加速快递化。

  而最让行业感知到这一变化的,莫过于此前德邦的更名了。去年7月2日,德邦物流在北京正式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宣告了公司的战略转型。而在更名时,德邦董事长崔维星也表示,零担快递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催化下,中国的运输市场很快就会迎来沙漏状,将有很大一部分零担市场变成大件快递市场。

  显然,德邦、百世等企业的决定,越来越让外界确定快递化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既然快运定位电商件,那么快运就要尽量做到和快递同样的服务标准。

  事实上,在消费者心中,并没有什么快递和快运之分。只有在物流行业中,才会有这样不同品类的划分。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划分,必然是因为二者之间的差异,物流企业在配送大小包裹时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例如在末端配送上,消费者在购买小件快递上一般都能享受到快递企业“门对门”的服务,而传统的快运在大多数时候并不能做到将大件包裹直接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此前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快递化的三大特征是门到门服务、限时服务和增值服务。

  显然,在行业看来,快运承接电商件业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将大件包裹做到如小件包裹一样都能配送到所有消费者手中。而这一点考验的便是快运企业网点的覆盖面。

  而就在去年7月1日,百世快运开始推行全境覆盖的策略。“只要开通了就一定要送到,快递能送到的地方,快运就一定能送到,这是对快运的要求。”柳涛说。

  记者从百世方面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底,百世快运对乡镇的覆盖已经超过了90%,已经接近快递的覆盖水平。

  当快运配送覆盖面与快递达到同步后,柳涛认为,接下来比拼的就是末端服务与技术赋能上了。“百世快运将利用百世的技术优势赋能快运业务,优化路由线路,减少中转次数,加快货物中转,提高物流时效;派件方面采用收派分离,确保及时完成派送以及全区域派送,有效处理末端派送问题。”柳涛说。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