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的好日子到头了?美参议员建议:把亚马逊、谷歌“分拆”了

美东时间本周五(3月8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出了一个令人诧异的计划——分拆美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像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巨头都在其名单当中。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云    

美国大型科技巨头们“强者恒强”的好日子,会不会在几年后就到头了?

美东时间本周五(3月8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出了一个令人诧异的计划——分拆美国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像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巨头都在其名单当中。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参议员提议分拆科技巨头 FANNG周五集体低开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沃伦谈到了上世纪90年代美国监管机构针对微软的反垄断之争,她表示,必须要拆分这些科技巨头,从而刺激市场竞争。

“他们摧毁了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获取利润,损害其他所有人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伤害了小型企业并扼杀了创新。”

“为了恢复我们国家的权利平衡,促进竞争,并确保下一代技术创新像上一代那样充满活力,现在是时候拆分我们最大的科技公司了。”

美股本周五开盘,沃伦提案中所有涉及的公司都大幅低开,但随后逐渐收复失地。

亚马逊低开1.24%后高走,最终收跌0.32%:

Facebook低开1.35%,但最终收涨0.28%: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低开1.15%,最终收跌0.09%: 

CNBC报道称,尽管沃伦的博文并未明确提到苹果公司,但她的发言人表示,一旦提案获得通过,苹果可能不得不在运营App Store和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之间做出选择。

周五苹果低开1%,不过最终收涨0.24%:

《商业内幕》报道称,沃伦在她的计划中呼吁“平台中立”,即禁止科技巨头同时提供平台并在同一个平台上销售产品。此外,这项计划还包括为这些科技巨头任命新的监管机构,从而撤销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合并。沃伦认为,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并购加强了它们对市场的控制,但监管机构几乎对此视而不见。

例如,Facebook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收购了社交网络Instagram和即使通讯技术公司WhatsApp;谷歌在2007年和2013年分别收购了广告公司DoubleClick和地图/交通应用软件Waze。

“这意味着我们要让Instagram和WhatsApp分拆出Facebook,让全食超市分拆出亚马逊,让Nest脱离谷歌。”沃伦认为,如果这项提案被通过,将对美国的数字经济产生直接的(积极)影响。此外,沃伦还提议禁止公司与第三方共享用户的数据。

年收入超9000万美元公司将列入监管

CNN报道称,若把谷歌的广告业务与其搜索功能分离,将大大降低谷歌广告的价值——谷歌几乎所有收入都以来与谷歌广告。要求谷歌剥离DoubleClike也是如此,谷歌十多年前收购这家公司后大大扩展了其广告网络的覆盖范围。

沃伦写道:

“小企业将有公平的机会在亚马逊上销售自己的产品,而不用担心亚马逊会把他们赶走;谷歌将无法通过在谷歌搜索中降级来压制竞争对手;Facebook则将面临来自Instagram和WhatsApp的切实压力,从而改善用户体验,保护用户隐私。科技巨头也将有一个与另外科技巨头竞争的机会。”

沃伦在写给《纽约时报》的一份声明中称:“我希望政府确保每家公司都遵守规则,包括那些美国最大、最有实力的公司。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阻止当下的大型科技公司滥用政治权利来制定有利于他们的规则,并滥用经济权利来扼杀或收购每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

据悉,沃伦的提案将对两类公司实施新的规定:一类是年收入超过250亿美元的公司,另一类则是年收入在9000万美元~250亿美元之间的公司。违反规定的公司必须支付相当于其年收入5%的返款,但规模较小的公司不会面临同样的要求。实际上,沃伦是迄今首位针对科技巨头提出限制政策的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包括伯尼·桑德斯和艾米·库布查尔在内的其他候选人也表示将支持对科技公司加强监管。

Wind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在以科技股著称的纳斯达克指数中,约有17.3%的成分股在最近一年的财季收入都超过了9000万美元。此外,除了沃伦的提案中已经明确提到过的几家公司,排名靠前的科技巨头还包括微软、英特尔、康卡斯特等。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指出,如果沃伦当选总统并且这项提案得到通过,那么在互联网上,亚马逊对卖家的影响力也将受到遏制。但沃伦同时也承认,她的提案不会解决现代互联网上的所有问题——仍将有数据隐私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考虑,但”健康的竞争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提案很快遭到质疑

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Public Knowledge的竞争政策顾问夏洛特·斯莱曼表示,支持者们同意沃伦的观点,认为美国需要立法来确保“新的、有创新精神的竞争对手获得真正成功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正因涉嫌不当垄断,面临越来越多的审查。例如,2018年7月,谷歌就因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定而被欧盟委员会处以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亚马逊和Facebook也因涉嫌垄断而面临美国国会议员和学术界的审查,不过这两家公司都极其反对这类指控。

此外,去年11月,苹果公司因其App Store在美国最高法院陷入一场官司。如果苹果败诉,提起诉讼的iPhone用户将被允许就苹果涉嫌涨价而提起反垄断诉讼。苹果公司对此表示,不能就此事对其提起诉讼,这起案件预计将在今年6月作出判决。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对沃伦的提议拍手称快,她的计划也很快遭到了批评。自由市场倡导组织”竞争企业研究所“技术与创新中心副主任杰西卡·梅鲁金表示:

”下一波技术创新很可能需要巨大的规模经济来服务消费者。与此同时,(当前的科技行业)对下一个‘杀手级’应用程序或颠覆行业的企业家的进入没有任何壁垒。自由市场正在努力降低价格,创造新产品,让消费者过的更好;政客们需要置身事外。“

华盛顿非营利性智库IT与创新基金会主席罗布·阿特金森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型科技公司提供许多免费的服务,不应该因为”赢得市场份额和大规模经营而受到惩罚。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汤亚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