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DHL进军供应链 顺丰今天这个动作被王卫视作和上市同等重要

王卫表示,这是标志顺丰正式从快递市场进入万亿级供应链市场的里程碑时刻。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穿上市时的衣服,是因为今天对顺丰很重要,是一个里程碑。”

  3月11日,身着顺丰工装、某品牌运动鞋的王卫出现在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和德国敦豪集团的(以下简称“DPDHL集团”)的联名品牌“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发布会上,而上一次这身搭配则出现在了两年前顺丰上市的敲钟现场。

  虽然顺丰此前在供应链领域就早有布局,但王卫表示,这是标志顺丰正式从快递市场进入万亿级供应链市场的里程碑时刻。这也是顺丰与DPDHL集团交易完成后“顺丰敦豪”首次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同一天,阿里投资46.6亿投资申通快递,其快递公司投资图谱凑齐“四通”。业内认为,阿里的频繁出手是新零售浪潮下平台供应链向生态圈供应链的转变。一天之内,物流领域发生的两件大事直指供应链市场,中国供应链市场似乎开始迎来新的格局。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过去打通的是各个环节,快递公司是配送、运输这个环节。而整个大数据环境下把整个商流、物流、信息流都打通了,需要物流企业跟上下游需求侧、供给侧不断打通,单纯做单一环节企业的价值正在被不断削弱。

  将快递能力注入供应链场景

  顺丰与DPDHL集团的合作起步于2018年10月,顺丰在公告中宣布拟投资55亿元整合DPDHL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和相关科技技术。2019年2月18日,DPDHL集团与顺丰控股的上述交易完成交割。

  王卫在上述发布会现场表示,中国供应链市场非常巨大,同时也是刚起步,DPDHL集团在中国经营了三十年的供应链,把许多行业的供应链水平带入到高水准。同时,顺丰在中国的物流资源也将助力DPDHL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此外,顺丰在科技领域投资了几十亿元,相信可以更好服务顺丰敦豪的客户。

  此前,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物流学博士方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达出对顺丰将面临跨境兼并普遍存在的文化融合等风险的担忧,这也代表了业内对顺丰和DPDHL集团合作的担心。

  对此,王卫表示,服务业企业要走出去,文化很重要。此次合作是对顺丰的一次文化考验,但他对合作充满信心。他进一步表示,必须在2019年年底拿出成绩来,给客户、投资者、员工看。

  “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将全力扩大其在本地市场的影响力,致力于把快递能力注入到供应链场景,以满足各行各业广大客户日渐提升的服务需求。“王卫说到,”这不但能帮助我们获得更多跨国企业客户的认可,也会成就新联名品牌自身的蓬勃发展,在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经验的积累之上,于本土生根开花。”

  敦豪供应链首席财务官Dietrich Franz也在现场表示:“与顺丰控股的战略合作将以新联名品牌的方式使DPDHL集团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供应链市场进一步成长。”与此同时,“DPDHL集团会持续为新联名品牌提供所需的支持。

  数据穿透力、节点控制力成关键

  顺丰正式宣布进军供应链领域,阿里在物流领域的再次豪掷,无疑让供应链成为物流界的绝对热词。

  方玺曾表示,美国已经过渡到供应链时代,国外也都是这样的发展路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随着服务越来越丰富,未来必定会进入供应链时代。不仅是顺丰,包括通达系在内的物流公司都在进行运输工具整合、提供服务包括小件、大件等多元服务,向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提供商迈进。

  此前,圆通也曾通过收购先达国际物流,企图成为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和供应链集成商。另外,除了物流公司,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看中了供应链背后巨大的机会。

  国际化物流及供应链服务网也是近几年中国电商及快递企业竞争的重点,目前阿里重点围绕海外仓及eWTP这样的开放性平台推进国际供应链资源积聚和服务协同,京东物流也刚开始全球化海外仓等资源布局。

  对于这种情况,杨达卿表示,这就需要企业在物流全流程中的数据穿透力,这样才能实现成本的降低,此外,还需要物流企业对核心枢纽的把控,形成对关键节点的控制力。

  “这两者对企业来说是核心的抓手。”他坦言,如果某些物流企业不具备自己发展上下游的能力,可以依托大平台发展,否则在单一环节里就是孤岛。

  同时杨达卿也指出,做好供应链仍面临挑战,供应链服务仍需要专业人力及服务资源的积淀和系统发酵。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