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市长罗佳明: 产业联动和乡村振兴,促进成眉“同城化”

成都和眉山如何进一步联动发展?3月8日,在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市长罗佳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眉山要做好与成都产业的配套,同时,也要发挥自身乡村振兴的农业优势。

每经记者 梁宏亮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966475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全国两会,“区域协同发展”是一大热词。

去年6月,为破解区域平衡发展难题,四川提出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而距离成都最近的眉山,区位一直是一大优势,成眉“同城化”也正加速。

成都和眉山如何进一步联动发展?3月8日,在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市长罗佳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眉山要做好与成都产业的配套,同时,也要发挥自身乡村振兴的农业优势。

实际上,在《加快推进眉山融入成都三年行动计划》中,对于如何促进成眉“同城化”,眉山的路线图是很清晰的:要从规划统筹融入、交通先行融入、产业精准融入等五大方面,谋划同城化项目。

今年1月,天府仁寿大道正式通车,成眉同城化的“交通先行融入”进度提速,如何“产业精准融入”或将成为眉山接下来的一大着力点。

罗佳明就指出,成眉“同城化”发展,眉山首先要依托成都,做好成都产业的补充和配套。同时,也要利用眉山传统农业的优势,做好大城市粮食水果的供应。

要发挥自身传统农业优势,首先就要乡村振兴。

罗佳明认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城市中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村,则应做好乡风文明建设、垃圾污水处理等——“把过去脏乱差的乡村,变为一个美丽的新乡村”。

在他看来,具体要抓两大工作:一是抓产业,让农民富起来;二是抓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包括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让乡村美起来。“只有这两项工作抓好了,乡村才能振兴,其他工作才能顺利”。

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眉山农业优势逐渐凸显。据罗佳明介绍,眉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产区之一。

但保护巩固这样的优势,眉山也面临诸多挑战。他指出,眉山当下正推进地理标志申请专利工作。“这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将对区域品牌,起到很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据他介绍,眉山目前有一百万亩左右的柑橘,其中好品种有七个,且这些好品种都在同一个区域生产种植,从前期对土壤的科研,到后期的种植都进行了相应的改良。

罗佳明也坦言,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确实很受欢迎,但令人担心的就是,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其他地方仿冒,甚至出现假冒伪劣产品,这会影响地方品牌的销售和声誉”。

正因如此,他指出,做好地方品牌的申请和保护至关重要。“眉山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视,也正对企业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引导。” 罗佳明说。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