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点名、众电商紧急屏蔽、从业者哀鸣……电子烟奏响“挽歌”?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刚刚展现出发展苗头的电子烟即被点了名。“标识不规范”“含有甲醛等有害气体”“危害一点不比香烟少”“缺乏监管”,种种电子烟行业的问题被曝光出来,让不少电子烟从业者不禁哀叹:不乐观、完了、“要凉了”。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电子烟,上了!”“说什么了?”“是不是要凉了?”

  3月15日21点5分,在一个电子烟行业交流群中,一名群友抛出了3·15点名电子烟的消息,而后群里随之炸锅。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刚刚展现出发展苗头的电子烟即被点了名。“标识不规范”“含有甲醛等有害气体”“危害一点不比香烟少”“缺乏监管”,种种电子烟行业的问题被曝光出来,让不少电子烟从业者不禁哀叹:不乐观、完了、“要凉了”。

  而事件的发酵速度不止于此,在3·15晚会节目播出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尝试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家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关键词,除天猫仍能搜到相关商品外,后两者已显示“没有相关商品”,但记者再以电子烟品牌为关键词查询,却仍能找到相关商品。

  从小众市场到大众市场,电子烟刚一迈步便被连泼数盆冷水,此后国内的电子烟行业将何去何从?

  电子烟三大诟病

  今年的3·15让消费者大呼过瘾,除了曝光“医疗垃圾黑色产业”“卫生不达标辣条”“售后服务套路重重”等重磅黑幕外,没想到连新近兴起的电子烟也被摆在了聚光灯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梳理了3·15晚会点出的电子烟危害及该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其一,消费者认知偏差。“炫酷”“像一个玩具一样”“趋向于健康的烟”这是不少消费者对于电子烟的认知。而正如3·15晚会中所说的,通过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危害一点儿不比香烟来得少。此外,电子烟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正在扩散。


电子烟烟液标注单位不规范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截图

尼古丁检测浓度超过标识浓度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截图

  其二,电子烟同样有害。3·15晚会上,央视记者通过随机购买8种电子烟烟液送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控烟研究所认证的研究室检测,检测后证实尼古丁烟液中通常含有香料、丙二醇和甘油,而烟液雾化后的气体中含有甲醛,属有害气体。此外,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央视采访中也表示,尼古丁是一种诱导成瘾物质,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也同样可以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他们成为卷烟消费者的几率就非常之大。

  其三,缺乏有效监管。监管缺失的表现之一在于,在上述央视调查中随机购买的8种电子烟烟液,部分烟液存在尼古丁浓度标识不规范的问题,另有部分电子烟存在尼古丁浓度实测量超出标识浓度的问题。另一方面,相较于国外将电子烟视为"烟草制品"或医药产品来管理的态度,国内大多数生产企业却打着科技公司的旗号,把电子烟当作是一种电子产品来销售,缺乏有效的监管。

  基于上述危害及问题,央视主持人在3·15晚会上总结称,“香烟已经让我们付出惨痛的健康代价,而对电子烟的危害一定要用科学、正确的态度来认识,不要为了一时赶时髦而掉入到另外一个消费误区。”

  从业者不淡定

  电子烟问题曝光后,最先作出反映的不是电子烟企业而是平台电商。


京东紧急屏蔽电子烟

苏宁屏蔽电子烟

  3月16日凌晨1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尝试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家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关键词,除天猫仍能搜到相关商品外,后两者已显示“没有相关商品”,但记者再以电子烟品牌(以“悦刻”电子烟品牌为例)为关键词查询,却仍能找到相关商品。16日下午,记者在京东搜索电子烟,相关电子烟产品恢复显示。

  但纵然如此,电子烟创业者及从业者们却依然不淡定。

  就在上述提到的电子烟交流群中,喊冤者有之,“甲醛确实有,每立方米比香烟低几十倍吧”。

  唱衰者有之,“明天淘宝、京东估计就要全线下架了”“不乐观、看来要凉。”

  悲愤者有之,“居然说电子烟的危害和香烟一样大?这有测试结果吗?”

  抱有希望者亦有之:“我们还在铺货,明天计划继续地推。”

  而相较于上述从业者的不同声音,当前在国内占据了头部流量的电子烟品牌却并未持有太过悲观的心态。

  魔笛MOTI品牌CMO周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曝光对品牌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果你没有抽过烟,请不要碰电子烟。我们在所有场合都呼吁非烟民不要尝试尼古丁产品,并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周洁进一步表示,此次3·15晚会对电子烟的描述是基本正确的,但结论有点片面。比如,抛开剂量谈毒性,说电子烟会释放微量有害物质所以有问题,但剂量其实是十分重要的影响指标。另外,有关电子烟的危害,她认为,电子烟本来就是给烟民设计的替烟解决方案,相比起传统香烟大大减害。

  有关电子烟烟液加热雾化后产生甲醛的问题,她表示,这个问题国内外许多科学家和媒体都做过实验,MOTI曾数次介绍过相关实验和结果。电子烟在大功率、干烧过程中会释放甲醛,但小烟功率并不高,且烟民使用时不会让它干烧,所以甲醛出现概率极低。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内部仍会持续进行实验检测。

  博派资本合伙人李欧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3·15晚会的曝光指出了电子烟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有关电子烟对人体危害的观点,他是认同的,毕竟行业内现在有不少的厂牌打着无害、清肺等概念吸引消费者,这对于消费者有极大的误导作用。再比如有关尼古丁浓度标注,这也的确是当前行业的不规范,对于标定的尼古丁含量应该用更规范的数据显示。

  但他也表示,虽然外界对电子烟的评价有些极端,但3·15晚会的曝光也无疑对行业发展有正面作用,对提高行业标准来说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在他看来,这倾向于是一场为了迎接电子烟国标到来的吹风会。“我对电子烟产业信心依旧。”李欧成表示。

  挽歌?市场规范的萌芽?

  无可厚非的是,电子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市场。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先后刊发了“电子烟迷雾:饱受监管与道德争议互联网‘网红’们能否拨云见日?”、“电子烟博弈论:瞄准‘老烟枪’or‘新烟民’真风口or伪需求?”等多篇报道。其中就提出,这是一个充满“暴利”的行业,但同时也被部分创业者形容为,是一个“带有原罪感”的行业。

  但就此次3·15晚会来说,正如央视主持人在总结电子烟消费预警时所说,电子烟的危害要用科学、正确的态度来认识。

  援引此前新京报的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曾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目前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子烟有细胞毒性。此外,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

  但对于电子烟与传统卷烟的危害对比,她也提出,“一定是有危害的。只是说和卷烟相比具体危害程度有多深,这一点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

  电子烟的赛道未来能否延续下去,在相关政策出台前尚未可知。若先将这一问题放在一边,摆在电子烟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向消费者传递对电子烟正确的认知。

  在此前铅笔道研究院发布的“2019电子烟专题分析”中也提出,虽然开始选择电子烟的人群在增多,但他们对电子烟的危害性认知仍然存在不足。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随着监管政策完善,在产品推广时,强化电子烟对消费者危害性认知的普及也将是电子烟品牌共同的责任。

  而对于电子烟行业当前存在的监管缺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到,归口于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两份国标计划《20171624-Q-456电子烟》、《20172264-T-456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已于2017年10月11日和2017年12月15日分别下达,目前已处于批准阶段。这意味着,电子烟的生产流通规范已经有切实推进。

  正如,灵犀LINX CEO章晋源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政策监管完善更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周洁也表示,通过这次3·15晚会让品牌看到社会对电子烟认知还存在明显不足,但是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热度和关注,希望这会促进行业规范的出台。为此,MOTI接下来会继续大力做两件事:一方面是科普,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电子烟对烟民替烟的帮助;另一方面是呼吁全行业规范传播,不诱导非烟民尤其是青少年吸食电子烟。

  总而言之,一次3·15晚会的曝光让电子烟这一刚刚在资本市场掀起话题的行业快速站上风口浪尖,而相较于那些知名电子烟品牌的底气,类似于上述电子烟交流群中的一些中小品牌商家只能期盼:“政策监管要起来,这对行业是好事,但希望不会一棒子打死。”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