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蒙国际转型之困:2018年净利大降97% 项目及土储亦所剩不多

在强者恒强的房地产行业,中小房企纷纷通过寻求转型谋生存。而事实上,转型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行业集中度持续增高的背景下,中小房企成长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同时,在拿地难、融资难等多重压力的夹击下,中小房企业绩承压,纷纷思考应对行业变局的良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坚持“利润为首”原则的莱蒙国际近几年通过出售多个项目优化资产,并转型“房地产+”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但2018年的业绩却大幅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莱蒙国际2018年收入为6.2亿港元,同比减少约66.3%;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盈利约1.03亿港元,较2017年下降约97%。同时,近几年陆续将十余个资产出售后,莱蒙国际手头的项目已所剩不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两度出售资产缓解财务压力

其实2018年业绩下滑是在莱蒙国际高管的预计之中。

早在2018年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当时的莱蒙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首席运营官陈志香就透露,2018年的合约销售可能是公司的低点,这是由过去的交易决定的。

财报披露,2018年公司收入由2017年的18.37亿港元减少约66.3%至约6.2亿港元,权益股东应占盈利由2017年的46.42亿港元减少约97%至约1.03亿港元,毛利率由截至2017年约31.1%增加至2018年约54.9%,纯利率由2017年251%降至20.6%。

莱蒙国际解释,收入减少主要由于集团物业销售收入减少;综合纯利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不存在2017年录得的出售若干附属公司(特別是出售时产生的收益净额约7 8.3亿港元)及一间合营企业所得的其他收入净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蒙国际近几年曾两次出售重大资产来缓解财务压力,包括2017年出售8个项目给和昌地产,总代价高达155.69亿港元;以及2016年出售多个项目给融创集团,代价亦超过50亿港元。

莱蒙国际在出售资产给和昌地产时表示,“通过合作,莱蒙国际将持续降低负债,优化资产结构,并借力于充沛的资金优势,加速向房地产+大健康的投资及转型。”

而在收入方面,租金仍是莱蒙国际的最大部分。财报显示,2018年莱蒙国际收入6.2亿港元,同比减少约66.3%。其中租金收入约2.454亿港元,占比约39.6%;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收入约2.31亿港元,占收益约37.3%;物业销售额约0.97亿港元,占收入比15.8%;余下的约7.3%(约0.455亿港元)为教育相关服务收入。

莱蒙国际透露,现拥有位于一二线城市约220970平方米的出租物业,足以为公司带来每年不低于2.4亿港元的租金收入。“估计莱蒙物业管理集团于未来三年的服务项目将约达250个,管理面积约达50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物业管理项目估计将达约35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利润下滑等现象说明此类企业还是面临很多压力的,本身这几年其经营业务规模不大,资金方面压力也很大。出售项目虽短期改善了资金,但也没有看出有多大的战略改变,所以此类企业经营是面临很多瓶颈的。

转型“房地产+”并不顺利

随着房地产行业高增长时代结束,在新的发展阶段,大型房企通过并购加速获取资源,中小型房企则加速转型,企业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今年取消业绩发布会的莱蒙国际就曾表示,在战略上作了统筹分析后,考虑到自身的市值及规模有限,选择走差异化道路,做具有特色的发展商。“从2013开始,莱蒙国际和大部分开发商一样都在寻找新的经营模式,莱蒙提出的口号是‘守住红海、寻找蓝海’。”

“守住红海”,指“坚持一二线布局、主流产品、高周转”,而“寻找蓝海”则指其将大力发展养老地产、绿色建筑、旅游地产以及商业地产等领域。

而牵手云南城投则可能是莱蒙国际蓝海战略的一大重点。2015年,莱蒙国际的控股股东及创始人黄俊康向云南地方国企云南城投的境外投资公司彩云国际转让股权,云南城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莱蒙国际曾宣布要向“国际化的大健康企业”转型。

事实上,莱蒙国际“寻找蓝海”并非一帆风顺,至2017年底,其医疗及保健业务仍处亏损状态。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医疗及保健部分业务资产总额仅34.8万港元,负债达282.6万港元;至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时,医疗及保健服务已经“由于集团策略有变,不再属于可呈报分部。”

莱蒙国际并未放弃转型,继续转型“房地产+”业务。2018年2月,其又宣布进军教育产业,与香港幼儿园集团“启思幼稚园”及“启思幼儿园”营办商成立合营公司。

而在“守住红海”方面,莱蒙国际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蒙国际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曾成功打造水榭花都、水榭春天和莱蒙都会等知名项目,其在业内一贯擅长高端品质地产的精细开发。但其近几年陆续将十余个资产出售后,手头的项目已所剩不多。

截至2018年期末,莱蒙国际在10个城市拥有合共18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估计净可销售/可租赁建筑面积合共约50.57万平米。其中,深圳简上项目和香港九龙塘项目已于2018年开始兴建,合计建筑面积约39913平方米;另外,2018年,莱蒙国际在香港、上海分别新增4宗、1宗土地。

在房地产行业分化的大背景下,对于这家土地储备项目不多、转型“房地产+”业务的中小房企来说,未来似乎仍充满变数。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