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营收增长16.5% 用户增长主要依靠腾讯系平台

同程艺龙月活跃用户及月付费用户主要增长便是来源于腾讯旗下平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0日,同程艺龙(00780.HK)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这是其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

  财报显示,按合并基准,同程艺龙2018年度的收入为60.9亿元,同比增长16.5%。年度经调整溢利同比增加66.8%至11.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由2017年的13.1%上升至2018年的18.7%。

  如此成绩,业内表示超预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程艺龙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其大股东腾讯对其的影响。据财报显示,同程艺龙月活跃用户及月付费用户主要增长便是来源于腾讯旗下平台。

  公告称,得益于非一线城市的较快渗透及多项配套增值产品及服务的不断创新,月活跃用户及月付费用户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7年度的1.21亿同比增长44.6%至1.75亿,其中1.41亿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同期,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8.2%,由1560万增至2000万。

  而在腾讯系平台中,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微信小程序的对同程艺龙的业绩增长影响最大。

  同程艺龙方面表示,就公司从微信新获得的付费用户而言,来自中国低线城市的用户比例由2018年1月的54.9%上升至2018年12月的64.3%,2018年全年平均为61.1%。受益于微信小程序战略,平均月活跃用户及平均月付费用户于2018年大幅增长。

  根据第三方微信小程序排名平台阿拉丁指数显示,同程艺龙自2018年9月起,连续四个月获“月度微信小程序TOP100榜单”榜首。

  显然,同程艺龙借小程序之势而兴。但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腾讯流量的高度依赖也或将可能成为同程艺龙可持续发展的隐患之一。

  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评论称,其活跃用户多数源于腾讯提供的流量入口,未来与股东之间若产生分歧,对于同程艺龙而言将造成很大的损害。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如此,腾讯与携程在同程艺龙中持股相当也让三方关系稍显复杂,这在很大程度上会让同程艺龙的话语权被逐渐削弱。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旅游行业资源整合,OTA行业在竞争格局上涌现了携程去哪儿、美团、飞猪、同程艺龙四大阵营。而随着阵营逐渐明晰且行业价格战弱化,提升服务品质与精细化地运作产业链便成为当前OTA企业的发展重点。

  或许也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此前提出由传统OTA向ITA(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智能出行管家)转型是同程艺龙的既定战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同程艺龙先后在出行、酒店预定方面都相应推出智能系统。目前这些系统已经全面覆盖到同程艺龙旗下航线、酒店等业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同程艺龙在线平台提供由438家国内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的超过6,400条国内航线及超过1.1百万条国际航线、超过140万家酒店及非标住宿选择、约310,000条汽车线路及超过417条渡轮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次财报同时发出的,同程艺龙还有一份人事变动的公告发出。公告显示,由于其他工作承担,自3月19日起,江浩已辞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职务并已调任公司非执行董事。江浩将再次加入同程艺龙主要股东之一携程。

  据公告信息,江浩于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担任同程艺龙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于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出任公司总裁,并于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担任执行董事,于2019年3月调任非执行董事。于2018年3月至4月,江浩与马和平一同出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