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地产梦想再起波澜

对姚振华来说,这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姚振华成了中炬高新实控人。

3月20日,中炬高新公告称,实控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实控人的变更与宝能地产业务没有具体关联,中炬高新的整个经营层面和股权结构并没有任何变化。至于土地资源,对于整个宝能来说,中炬高新的占比很小。”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明源地产研究院执行主编艾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宝能是在举牌万科时声名鹊起的,其实就开发企业来讲,宝能在业内并没有太大知名度,规模偏小。姚振华实控中炬高新有三方面考虑:第一个诉求就是方便以后拿地,现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没有一定的产业是很难的;第二,中炬高新的业务有汽配等,这也比较适配宝能的汽车新能源业务,同时发展实业也符合国家政策的总基调;第三,未来宝能很可能会将自己旗下一些产业转入中炬高新平台,将资产输入,可以实现借壳上市,毕竟地产板块在A股上市不太可能,最多是去香港上市。

图片来源:中炬高新官网

宝能系内部挪腾

对姚振华来说,这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据公告,目前火炬开发区管委会所属国有独资企业火炬集团持有中炬高新85,425,450股股份,占比10.72%,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山润田持有198,520,905股股份,占比24.92%,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中炬高新前任大股东是姚振华的前海人寿,与中山润田同为宝能系姚振华实控的子公司。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为钜盛华,持股51%;钜盛华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利通投资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山润田100%股权。

此次股份变动完成后,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由前海人寿变为中山润田,前海人寿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在业内看来,这实则为宝能系的一次内部腾挪,实控人均为姚振华,实质性变化意义不大。

此外,宝能系高管已掌控董事会。2018年11月15日,中炬高新进行董事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4人由中山润田推荐,2人由火炬集团推荐,其余3人为独立董事。除去宝能系背景高管占据董事会四席之外,半个月前,新任董秘邹卫东曾于2017年12月~2018年11月任职钜盛华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

地产梦想

在媒体眼中“低调、神秘”的姚振华,尽管于2017年3月被保监会禁业十年,并卸任前海人寿董事长,但他并没有闲着,也没有失去对前海人寿的掌控。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姚振华以950亿元财富排名第88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姚振华卖掉了万科股票套现了257亿元,大手笔布局新能源汽车,紧锣密鼓地筹备宝能地产上市,同时还与余英“和平分手”。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姚振华一直有着地产梦想,让宝能地产上市,构筑一个“产业+住宅”的蓝图,虽未取得很大成功但并未放弃。

据《财经》报道,宝能地产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首选A股,亦不排除香港上市选项。根据规划,宝能地产上市时间不迟于2022年,规模做到行业前八,利润超过400亿元,公司估值5000亿~7000亿元。此外,宝能海外主体公司宝能国际集团也计划在2018年后,择机在香港IPO或借壳上市。

但是,宝能地产的业绩并不理想,2015年~2017年,宝能地产的销售额分别为132亿元、142亿元、119亿元。

此后,姚振华又设立了宝能城发及宝新实业集团。其中宝能城发主打产业地产业务,而宝新实业集团专攻房地产开发,如此一来,宝能集团旗下共拥有3家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公司。2018年,姚振华给宝能的房地产业务制定了4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但是,三辆马车并驾齐驱之下,宝能的地产业务依然没有很大起色,反而传出因转型而要“淡出房地产”的消息。

当初,姚振华新成立的宝能城发无疑是送给余英的“见面礼”,姚振华亲自站台拿地,声称2018年宝能城发要新增1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但一年时间后余英就离职了。

不过姚振华似乎并未放弃地产梦。此次成为中炬高新的实控人,在业内看来,也是姚振华获取土地资源的方式。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就认为,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和宝能等是资本运作平台,既包括股权投资,还包括地产投资等,此次举措也是看中了中炬高新的土地,中炬高新是火炬高新区的企业,有政府支持,此前用地批复的较多,如今仍有很多土地资源还未开发,特别是深中通道开通后,这个前景更好。

“先圈好地,赌未来升值”

业内人士称,如今在一二线城市若没有一定的产业,拿地是很难的。宝能也在布局产业地产。

实际上,此次姚振华实控的中炬高新也涉及园区开发管理业务。据公告披露,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就担负5.3平方公里国家级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管理。经过20多年的开发,园区基本开发完毕,公司目前拥有园区内厂房、宿舍、商业配套等物业合计25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宝能此次是典型的产业投资,有积极价值,能够扩大公司的项目管理范围,也有助于获得产业投资带来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宝能第一次将触手伸到园区界。据报道,2006年宝能就将深业物流园收入囊中,2013年深圳宝能科技园投入使用,2014年在廊坊签下占地500亩的宝能慧谷产业园,深圳宝能科技园2014年还喊出了“千亿产业园”的口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姚氏产业帝国开始的关键节点,就在于对“深业物流”的收购,在这一过程中积淀了大量资本。

2003年,“宝能”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名单中,持有25%股权。宝能进来后不久,集团工会、深圳国际信托等股东陆续退出,并将股份转让给宝能系的钜盛华实业和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到2004年1月,宝能系在深业物流集团的持股已达46.52%。期间,宝能投资名字也变更为宝能集团,姚振华成为深业物流集团副董事长。2006年,姚振华出任深业物流集团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其弟姚建辉任董事兼任副总经理,同时董事席位也多由宝能集团高管担任。

宝能城发的中层曾说过:“我们的愿景是让产业和土地齐飞。但是如果做不到,省会城市的土地都是稀缺资源,先圈好地,赌未来升值也不会错。”

1200亿元押宝新能源

对于姚振华来说,如今真正需要操心的是另一件跟地产看来不太相关的事情——新能源汽车。

2018年1月,宝能以33.15亿元获得观致51%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今年初,宝能又以15.6亿元从观致汽车外方股东手中购得12%股份,总持股比例增至63%。

自成立汽车公司以来,宝能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成立了销售公司、汽车进出口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多家汽车贸易公司……有媒体报道称,宝能在汽车业务上的规划总投入已经超过1200亿元。

姚振华始终未放弃对规模、速度和业绩的渴求,他期望“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62664辆,相比2017年18526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38%。但高增长的销售量并没有给观致带来可观的利润,2018年前三季度,观致总亏损达到13.62亿元,同比增加了123%。

而中炬高新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补强宝能的短板,其不仅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还与国家高新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子公司,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有着新能源汽车电池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宝能还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从2017年到现在,宝能相继在杭州、贵阳、昆明等地签订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合作协议,规划投资总额1240亿元。

在资本市场厮杀、多产业投资的姚振华能否实现地产梦想,新能源汽车发展如何,未来还得靠业绩说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