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受理首批企业只用4个工作日,审核过程全电子化

截至3月22日17时,上交所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当晚公布了9家已受理企业名单,另有4家于3月21日21时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希望这又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时刻。”3月22日近18时,在引领记者参观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前,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伴随着工作人员鼠标轻点,首批9家已受理企业名单对外公布。

“这标志着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前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之而来的一切:审核问询、回复内容、上市委意见,都将对外披露。“做到全流程电子化,将权力放在阳光下,经得起大家监督。”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受理首批企业仅用4个工作日

“这段时间,相关的审核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3月22日18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办公大厅外看到,办公场所内灯火通明,几乎各个工位上都有人加班。

这也正契合了上交所有关领导此前所提出的“快”字。

事实上,上交所完成首批申报企业的受理工作,仅用了4个工作日。

3月18日,上交所上线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并正式开始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外界之前有所误解的是,3月18日申报当天,并不记在5个工作日内,实际上是T+5日。理论上,上交所可以等到3月25日公布首批已受理企业名单。”上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解释。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受理阶段,上交所主要对申请文件的齐备性、格式等做一些形式上的检查,并会关注相关中介机构人员是否受限等问题。此外,在上交所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十个工作日内,保荐人应当报送保荐工作底稿。

截至3月22日17时,上交所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当晚公布了9家已受理企业名单,另有4家于3月21日21时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这标志着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按照“高标准、稳起步、强监管、控风险”的总体原则,组织力量,继续扎实做好受理、审核等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有序推进。

受理审核流程全透明

“我们已经都做好了在公众监督下工作的准备。”3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科创板建设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部门,上交所为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设置了“道道防火墙”,且与其他部门隔离。

上述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负责人介绍,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审核过程将全程实现电子化,有关进度也将会在上交所网站上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栏目内披露,并且会有电子留痕。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流程,上交所受理注册申请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将形成审核意见。“审核过程中的问询内容和回复内容,也都将披露。”该负责人说,审核将关注发行人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披是否符合要求等事项。

“根据我们内部的工作规程,审核内容由集体决策,我们将召开专门的审核会议,确定审核问询内容,并将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审议。”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负责人介绍。

与现行发审委票决制的审议形式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采用合议制。在上市委会议现场,各委员将陈述自己的意见,“例如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大家充分讨论后,形成合议意见。”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负责人介绍,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形成最终的审核意见。

对于合议制是否会出现各委员意见相左,僵持不下的担忧,上述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不会出现太大的分歧,注册制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企业必须向投资者披露充分和必要的投资决策信息,关键在于问询,而通过此前审核过程中的问询,应该已经可以充分反映问题。

上述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负责同时介绍,该中心还设置了相应的内控机制。

其中包括集体决策,即审核问询、审核报告等重点环节都将由集体决策;其次是加强质控,由质量控制部对审核质量进行监督;全程留痕,即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所有操作系统留痕;监督公开,即审核标准公开,结果公开,项目审核进度网上动态更新;内审纪检,即上交所内审部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加强纪检检查;最后一项是投诉举报,涉及欺诈发行举报和廉政举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