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申请企业与A股有哪些关系?

截至3月22日17时,上交所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其中9家已受理,4家待受理。这13家企业有什么特点?

每经记者 文多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收发行人的申请。截至3月22日17时,上交所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其中9家已受理,4家待受理。这13家企业有什么特点?又与A股现有上市公司有什么关联呢?科创板开闸在即,有哪些重点规则投资者需要知悉?

科创板与A股的关系

敲黑板!关于科创板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要点?

【科创板定位】

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体行业范围由上交所发布并适时更新。

科创板交易资格

科创板交易规则

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会有3种交易方式: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大宗交易。

其中,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是不同于A股现有交易方式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是指收盘集合竞价结束后,交易所系统按照时间优先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的交易方式。每个交易日的15:05~15:30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时间。


【科创板上市规则】

企业想要在科创板上市,需要符合以下条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规则规定的标准;规则将企业预计市值分为四档,各档分别对应不同的财务指标,只要符合其中一档对应的财务指标即可在科创板上市。

其中,关于红筹企业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若符合以下规定,也可在科创板上市。

红筹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尚未在境外上市,且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系列上市标准中的一项:预计市值100亿元;预计市值≥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5亿元。

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企业: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系列上市标准中的一项:预计市值100亿元;预计市值≥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