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科创板受理企业睿创微纳:扩产工程刚开建 证代一职仍待招

因科创板申请获批,睿创微纳一夜成名,但公司表面上看仍是波澜不惊,这里的员工,也有些被“蒙在鼓里”。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因科创板申请获批,睿创微纳一夜成名,但这家公司表面上看仍是波澜不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科创板开张,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也一夜成为“网红”,反而是这里的员工,还有些被“蒙在鼓里”。

3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大街实地探访时发现,在粉刷了原有办公楼、厂房等建筑后,睿创微纳的二期工程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

对于公司位居上交所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名单,记者采访了包括研发、生产、业务等部门的员工,他们均称“不清楚”。

3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相关途径联系睿创微纳高层,但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不适合接受采访,还没正式登陆。现在只是受理,还是低调处理更好。”

在一位烟台本地资本市场人士看来,这家企业的业务范围涉及军工,在区域资本市场高地烟台,也确实颇为低调,但发展却也颇为踏实。

营收连续两年翻番

睿创微纳“红了”,但这家企业周六仍在上班的员工,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甚至还不知情。

“我是外地分公司来这培训的,你说的科创板榜单还没听说。”3月23日下午,一位从睿创微纳办公楼出来送客的人士称。

在3月23日下午2点至4点两个小时内,这已不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次获得类似的回答。一位研发部门的人士表示,还不了解科创板申请获批的事情。但在他看来,这也是情理之中,“(公司经营)还可以,这几年是越来越好”。

睿创微纳位于烟台开发区光电产业园。烟台经济合作网2015年3月4日消息显示,该产业园的项目单位,即是睿创微纳的前身——烟台睿创微纳技术有限公司。

2015年的项目简介显示,该产业园以红外传感与成像、光纤传感系统、激光与光电子器件项目为核心,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光电产业上下游配套厂商进驻,形成产业链条化发展,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开发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光电产业基地,实现100亿元的项目投资,年产品销售超过500亿元。

3年后,虽然产业园内仍只有睿创微纳一家,其实力却已不容小觑。3月22日17时,上交所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其中对9家公司决定予以受理。首批申请获批名单中,睿创微纳在列。

大约一周之前(3月14日),山东证监局披露,明确赴科创板上市的睿创微纳已完成上市辅导,为山东市场首例。

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中信证券对睿创微纳进行了上市辅导。其认为:“睿创微纳目前已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一位接触过睿创微纳的烟台本地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这家企业在烟台本地颇为低调,但其业绩却也在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IPO的一项重要指标,睿创微纳近3年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

上交所披露的睿创微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25.06万元、1.56亿元和3.84亿元,其中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分别同比增长158.46%及146.66%;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972.15万元、6435.17万元和1.25亿元,其中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61.95%及94.51%。

证代职位仍然空缺

经过10年磨砺,睿创微纳的科创板申请已被受理,但这家公司却似乎尚未做好准备。

比如,对将要上市及已经上市的企业而言,与董秘一起处理投资者关系的证券事务代表一职可是标配,但睿创微纳的证券事务代表依然空缺。

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的信息显示,睿创微纳目前正在招聘证券事务代表,要求3~4年经验、本科学历,该招聘的发布时间是3月22日,也就是其申请受理获批当天。

从招聘信息上看,除了招聘证券事务代表外,自今年1月份以来,这家一夜成名的企业在其他技术等涉及生产的领域也在大批量招聘,工作地点除了烟台总部外,还包括苏州、成都双流区、无锡等地。

“业务主要是生产半导体。”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这家公司的产品,可能远没有这么简单。公司官网信息显示,睿创微纳致力于国内以红外成像为代表的光电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与整合,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芯片企业。

距离睿创微纳不到4公里,就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在烟台的工业园。虽然在规模上两家企业不能相提并论,但富士康烟台的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如是评论睿创微纳:“他们家生产光电产品的,未来应该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分布上,睿创微纳的布局也让同行艳羡。招股说明书显示,睿创微纳主营业务的目标市场要分为军用及民用两部分。

在军用市场中,睿创微纳作为核心部件配套商向整机或系统厂销售探测器机或机芯,并配合整机或系统厂商参与军品型号竞标,整机或系统厂商向军方客户即产品最终使用方供货。在民用市场中,公司目前的主要目标市场是安防监控、工业测温行和国内外以户外为主的个人消费领域。

不过,招股说明书特别提醒,公司存在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2016年~2018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70%以上。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客户主要为各大央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同时公司第一大客户之母公司海康威视在安防领域尤其是高端红外监控安防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且海康威视科技隶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导致同一控制下合并后主要客户占比提高。”

图片来源:睿创微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早有产能扩张计划

睿创微纳二期工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纵然提到了技术与产品研发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但从周末仍有客户前来的情况看,睿创微纳的业务应该还算不错。

3月23日下午14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到睿创微纳门口时,几位身穿正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办公楼门口等待,几分钟后,一辆黑色商务车拉着数名人士驶入厂区,其中还包括一名身穿军装的人士。

不过,面对络绎不绝前来的客户,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企业的产能似乎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事实上,睿创微纳如今正在寻求产能扩张。

睿创微纳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公司占地300亩,一期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已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25000平方米,其中100级洁净工房700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在这家公司的目前厂区的西北侧,二期工程目前已正式开工。承建方山东创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施工方2018年10月份入场。

工地门口标识牌则显示,烟台睿创二期建设工程包括1、2、5、6号厂房,开工日期是2019年3月。不过,记者在进入工地走访看到,目前工程涉及的厂房外部已基本成型。

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睿创微纳的二期计划,已经推迟了数年。《烟台日报》2011年的报道显示,睿创微纳相关负责人提到,2014年,项目一期达产后,年可生产3.5万套非制冷红外焦平面器件、组件和4.5万套红外成像整机和系统,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到2016年,二期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0亿元。

从现实情况来看,二期工程实施比原计划晚了至少3年,但如将二期厂房建设看作外延扩张,那么通过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则是睿创微纳在内功上的纵向延伸。

上交所3月22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睿创微纳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4.5亿元,全部用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业化项目、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形成新增年36万只探测器及7000套整机系统的生产规模。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布局,3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通过烟台当地政府人士联系睿创微纳高层,但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不适合接受采访,还没正式登陆。现在只是受理,还是低调处理更好。”

一位山东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对于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遇,“扶持企业发力科创板,也将是今年山东金融工作的重点”。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