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投资人眼中的少儿编程赛道:教学效果才是创业与投资的第一评价标尺

“如果把教研体系比作话剧的话,老师是演员,教研是剧本,现在是演员是严重短缺的,也还没有一套标准化的剧本。”

E_a_i__i___50028513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丽娜

  相对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资本对少儿编程的嗅觉既灵敏又不失理性。

  “起步早的头部项目已经都被抢完了!”专注教育领域的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孙国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进入者并不是说没有机会,而是说现在进入很难拿到投资了,拿不到投资意味着你的发展更慢。”

  携带人工智能基因的早期投资机构创新工场,很早就在关注少儿编程这个赛道,创新工场投资团队的教育小组以一种“愚公移山”式的劲头,把这条赛道上的所有项目扫描了一遍。最终在2018年6月,创新工场领投了VIPCOD 8500万元的A轮融资,这也是目前创新工场在少儿编程领域唯一一笔投资。

  在对少儿编程赛道筛选、调研、决策过程中,孙国府既要在录播课和真人教学两种模式之间作出取舍,还要清楚线上线下的优劣势,而在教育领域的深耕,也让他对2B、2C、2B2C模式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少儿编程的痛点,孙国府给记者打了个有趣的比喻,“如果把教研体系比作话剧的话,老师是演员,教研是剧本,现在是演员是严重短缺的,也还没有一套标准化的剧本。”而作为一线投资人,孙国府认为,虽然目前少儿编程规模还比较小,但随着编程进入到更多省份的高考指挥棒体系,以及家长对于整个少儿编程理解的加深,未来这个细分市场的存量规模会迅速增长。


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孙国府

  以下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称:NBD)与孙国府的访谈实录:

商业上具有退出价值,一二线市场足够撑得起一个大公司

NBD:请问你关注少儿编程有多久了?

孙国府:我大概是从2016年开始关注的。2016年4月,盛通股份宣布将以4.3亿元收购乐博教育(一家为儿童提供机器人教育培训服务的公司),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少儿编程赛道在资本市场上是有可能找到退出路径的。

而且我发现教小朋友学编程这件事情,不仅在商业上具有退出的价值,而且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社会意义,所以就花了很多时间,专门看这个赛道。

NBD:创新工场投了VIPCODE,主要投了这一家吗?你当时也参与了?

孙国府:对,我们只投了这一家。这个案子当时是我们团队主要负责推动的。

NBD:当时怎么做出投资VIPCODE的决策的?

孙国府:当时我在主流的招聘网站上搜哪些机构招聘少儿编程老师,那时做少儿编程的机构其实并不多。由于少儿编程老师、Scratch老师是少儿编程机构特有的岗位,所以通过广泛地搜索,最终找到大概100多家做少儿编程的公司。排除掉其中明显不靠谱的,比如官网可能都没有,有的就是一个线上小工作室,小区域范围内在当做一个生意来做,大概还剩小几十家公司。

这小几十家公司我几乎都面谈过,或者是打电话交流过,最终留下来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标的,可能有十几家。

我把这十几家标的又大概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做录播课模式的,类似于核桃编程、西瓜创客这样的,小朋友自己看视频,自己学习,不需要真人实时教学,这是比较轻的模式;第二类是类似于VIPCODE这样的依赖真人实时互动教学的模式。

因为我自己有过培训行业经历,对于教育培训的基本理解是,教育培训产品最终是要为效果负责的,必须要有好的教学效果,家长才愿意付费,并愿意续费、愿意介绍新的学员,做口碑转介绍,从而整个商业模式才能跑通。

在少儿编程这个特定的学习品类里面,少儿编程对于低龄的小朋友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它并不像学习少儿英语口语,其实不太需要太多开动脑筋,只要在线跟着VIPKID的外教(VIPKID也是我们创新工场早期投资的),跟读和简单互动就行了。

但是少儿编程是真的需要你去理解和融会贯通,去运用和操作的,我担心依靠录播课很难达到这种学习效果。如果没有好的学习效果,课程的完成度和续费率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对于教育培训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事情。

所以,我相信,用真人教学,才能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才能保证续费、口碑转介绍等培训行业关键指标。所以我选择了真人教学的重模式。这种真人教学的重模式有好几家公司,经过比较之后,我们就投了比较有经验的团队VIPCODE。

这个团队的特点是,主要高管都是从IT培训机构达内科技出来的,现在教小朋友学编程,虽然从课程体系上、教学特点等方面,会和成人学编程有一些区别,但是怎么去招聘、培训、管理老师,以及怎么去做教研、教学,把控教学质量,唐亮(VIPCODE创始人)这个团队我觉得是最有经验的,所以我投了这家公司。

NBD:现在少儿编程的普及程度如何,到什么时候能够达到好的普及,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招生也相对容易一些?

孙国府:一二线城市的家长,让自家小朋友学编程的意识相对比较强。我觉得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在中高考中逐步纳入信息这门课,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逐步推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学,越来越多家长会觉得学习少儿编程是件很重要的事。

即便只是目前以一二线城市的学员为主,这个市场就已经足够大了,已经足够撑得起一个很大的公司。

线上和线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生意模型,2C市场规模比2B更大

NBD:您当时有没有去关注线下少儿编程创业企业?

孙国府:线下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因为涉及选址、开店、基于店面周围两三公里区域的获客,这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周期非常长。

首先,在选址方面,线下学生的可扩展性是最大的问题。一个培训机构能否成功做起来和它所选择的点位有非常大的关系,但好的点位不等人,没有特别好的点位而又想追求速度的话,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一般的点位,这时招生效果可能就是个问题。

其次,线下的店面特别多,每个店都需要派老师过去,这会是一个很大的管理问题。比如在北京、杭州、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老师是愿意去的,但要开到二三线城市,大多数老师可能不一定愿意去那个地方。

线下培训机构面临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扩张速度和开店成功率难以权衡取舍;第二是,解决线下老师本地化,即师资方面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所以,我暂时没有花更多时间去研究线下少儿编程企业。

NBD:在成本方面,线下比线上高吗?

孙国府:实际上,除前期房租投入较高外,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线下获客成本其实并不比线上高,甚至于线下获客具备一定优势,会更便宜一些。不过,线下获客虽说便宜些,但获客量有限,基本限于门店周围两三公里内的学生。

NBD:线上线下会互相往“对面”走吗?

孙国府:我觉得纯线上的应该不会去做线下,但线下却有可能做线上。目前看起来线上和线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生意模型,尤其市场和销售是完全不一样的两套模式。

线上公司做线下,线下公司做线上都会面临很多问题要解决,从市场投放、前端流量获客,到销售转化一整套体系都要重新搭建。

NBD:对于少儿编程课程,线下整体教学效果会比线上好吗?

孙国府:一般而言,纯线上教学效果可能不如线下教学效果。但只要能达到70%-80%的效果,我觉的家长还是愿意为节省时间和精力去线上学习的。

NBD:除了线上线下,你怎么看少儿编程2B、2C、2B2C模式的?

孙国府:在少儿编程领域,2B和2C模式都有各自的市场。

2B模式是进公立学校和培训机构,公立学校和培训机构里可能都需要这样的课程去采购,但销售渠道的规模化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2C的市场更大。任何一个适合做培训生意的品类,2C的消费者终端市场一般是要比机构的市场大。

不过,对于2B和2C模式,其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不一样的。2B需要有一个非常强的地推团队,或者渠道商建设团队和能力;2C的核心则是C端获客能力,怎么低成本获取流量、低成本转化。

但是同一家公司,既做2B又做2C,这个方式能不能跑得通,还需要观察。无论在教育行业还是其他领域,2B+2C能做得很大的公司似乎很少见。

越简单直接的商业模式,它的爆发力往往更强的。

早期投资还是比较看重一个公司是不是足够地专一,因为早期公司的资金、人员配置、精力都是是有限的,如果同时做好几个业务的话,不可能把每个业务都做的很好,每个业务都很难获得很快的增长。但是如果只做一项业务,往往才有可能在细分赛道里占据非常高的市场份额。我觉得任何时候,早期公司都应该是专注于最重要的业务。

该有的坑基本都被占完了,新进入者机会不大

NBD:从资本层面来看,少儿编程从2017年底就开始了比较密集的投融资,到现在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孙国府:目前,这个赛道因为有大量公司已经拿到投资,所以新公司想进入这个赛道,融资会比较难。此外,因为VC的投资,加上这么多公司开发出各式各样的产品,对于整个市场的教育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NBD:如果让你们现在再投资一家少儿编程创业公司,你们主要看哪些方面,会有些什么样的决策要素?

孙国府:站在现在这个节点上如果重新判断这个市场,我对于这个市场大的思考框架是没有根本性变化的。即,第一,少儿编程是一个教育行为;第二,教育存在的根本规律是,需要交付很好的教学效果。

从教学行为上看,少儿编程的学习是有一定难度的,要保证教学效果,以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形态,还不能完全代替人。我们依然会选择做真人教学的公司去投资,而不去选择做这种录播课、轻模式的公司去投资。这是我们的基本的思路。

NBD:现在少儿编程,整体的竞争大概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孙国府:我觉得,少儿编程现在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所有创业公司还都非常小,还谈不上谁已经明显地成为第一名。这个不像在线外教少儿英语赛道上,第一梯队已经彻底甩开第二梯队,甚至第一梯队的第一名已甩开第二名很远了。

NBD:现在少儿编程行业的痛点主要有哪些?

孙国府:我觉得主要有两个痛点:首先,少儿编程行业没有足够多的优秀老师;第二,因为起步时间还不长,这个行业目前并没有形成一套足够好的、统一的教研体系。

如果把教研体系比作话剧的话,老师是演员,教研是剧本,现在是演员是不够的,剧本是没有一套标准化的剧本。

NBD:少儿编程培训机构会出现全国性比较大的机构吗?

孙国府:我觉得线上会,线下不会。线下扩张比较慢,很难形成集中度,线上是有可能形成集中度的。

NBD:你怎么看同质化问题?

孙国府:我觉得在中国做所有的生意都会面临同质化竞争问题,但在少儿编程领域,关键是要看,谁培训的老师更优秀,谁的教研体系做得更扎实,最终教学质量交付更好,这个才是根本。教得不好的机构慢慢会被淘汰。

NBD:如果有新的创业企业进入少儿编程赛道,是不是已经有点晚了?

孙国府:我觉得现在(进入)比较困难,除非有完全颠覆式创新,或有什么新的模式,如果只是模仿市面上已有的公司的话,应该比较难。

NBD:接下来,在少儿编程赛道有什么投资计划吗?

孙国府:我们持续保持对这个赛道的关注,但目前所能看到的机会、该有的坑基本都被占完了。新进入者并不是说没有机会,而是说现在进入很难拿到投资了,拿不到投资意味着你的发展就失去了一个杠杆。

NBD:对于一些新进入的企业,你会给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吗?

孙国府:我觉得是做出自己的差异化吧,然后创造有价值的东西,有没有价值根本的评价标准是它能不能够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

NBD:目前,你们有没有发现,比较具有差异化的新的模式?有有这种趋势和苗头的吗?

孙国府:目前还没有,该有的(模式)目前都有了。

NBD:看来很难再有新的突破了?

孙国府:但是不一定,新的机会永远都是在目前还没有看到的地方。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