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紧张吗?国际巨头要开1000个加油站,还带特色咖啡和免费WiFi

今年3月17日,排名全球第九英国石油公司(BP)在中国的第一个单品牌加油站在济南正式开业。BP还宣布,加油站的便利店内将提供现点现做的Wild Bean品牌咖啡,并送至车内,同时还有免费的无线网络可以用。BP希望能以自身具有特色的服务,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英国石油公司带来的惊喜,也就仅止于此了...消费者有些失望地发现,BP在开业期间并没有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油价也并没有比其他加油站便宜。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郑直    

Upload_1553500699981.thumb_head

图片来源:BP中国官方微信公众号

还记得去年9月海湾石油加油站入驻广州时的热闹景象吗?

常规市场价7.56元/升的92号汽油,在这里只卖5.96元,同时还赠送免费洗车。一时间,众多车主纷涌而至,排队长达数百米,引发各界关注。

不过,外资加油站带来的鲶鱼效应并没有持续太久——3天后,海湾石油的油价就结束促销,恢复到市场水平。这让期待“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消费者略有些失望。

时隔半年,更大牌的石油公司杀了进来。

今年3月17日,英国石油公司(BP)在中国的第一个单品牌加油站在济南正式开业。根据“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根据2018年营收计算,BP排名全球第九。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下午1点半,BP的市值约为14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03亿元),超过了中石化(市值约7106亿元)。

BP还宣布,加油站的便利店内将提供现点现做的Wild Bean品牌咖啡,并送至车内,同时还有免费的无线网络可以用。BP希望能以自身具有特色的服务,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过,英国石油公司带来的惊喜,也就仅止于此了...消费者有些失望地发现,BP在开业期间并没有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油价也并没有比其他加油站便宜。

此前在2018年BP曾宣布,未来5年要在中国增设1000家加油站。不过在油价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BP的雄心壮志会顺利实现吗?

外资加油站分羹国内成品油市场

拥有110多年历史的BP绝对是全球石油巨头中的翘楚,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担任海军部长时,还曾促成英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控股。经过百年的演变和发展,到2018年它依然在全球十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六,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业务。

而对消费者来说,BP在成品油品质方面的口碑是它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在此次进军济南之前,BP多年来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参与合资了740家加油站,分布于广东省和浙江省,不过均为与中石油和中石化合资经营的双品牌加油站。

而3月17日新开业的加油站,则是由BP与山东东明石化合作所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是中国第一个“BP”品牌的加油站,也是BP在中国首家能为电动车辆提供快速充电服务的加油站。

两者的合作要追溯至2018年2月2日。BP公司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三个北方大省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其中,BP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东明石化拥有51%。

BP计划5年内在中国新增的1000家加油站都将是自有品牌,其中500家将与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东明石化合资,分布在山东、河南和河北地区。

不仅是BP,多家外资企业都在紧密布局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特别是2018年6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出台,取消了包括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分店需中方控股等22项具体限制,这意味着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已经全面向外资放开。

此前壳牌公司表示,计划在2025年前,将其在中国运营的加油站数量从目前的约1300个增至约3500个。海湾石油公司也表示,未来10年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

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汽油平均利润每吨在2000元以上,柴油也在(每吨)1000元以上。正因为如此,外资企业十分看重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高利润。

加油站便利店消费潜力待挖掘

除加油和充电业务外,BP新设立的品牌加油站还附带便利店,能为客户提供现点现做的Wild Bean品牌咖啡并送至车内,且能提供免费无线网络。

这样的服务在一些国家很受欢迎。据媒体报道,欧美市场加油站利润约有60%来自便利店、修车等非油品业务。比如,壳牌每天在全球销售2.5亿杯咖啡,每年销售4.5亿份小吃。

而在国内,即使是中石化这样的老牌巨头,非油品业务利润率也只能达到8%。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油业务是未来中国加油站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王延婷表示,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基本也都设有便利店,尽管目前收益率较以往有所提升,但距离国外的利润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在很多国家,车主会有在便利店买东西顺便加油的习惯,但显然国内车主目前还没有形成这个消费习惯。

王延婷分析说,以美国为例,中西部地广人稀,居民的居住地很多都离大型超市比较远,但中间会分布很多加油站,在加油站内的便利店买东西就非常方便。

但中国则与此相反,多数居民去购物中心买东西很方便,因此没有在加油站便利店购物的习惯,即便要买多数时候也是因为有促销所以顺带买,要改变这样的消费习惯,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对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BP也有自己的考虑。

霍安迪表示,不同的国家消费习惯会有所差别。BP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每去到一个国家,首先都会充分了解当地客户的需求。

霍安迪表示,中国的消费者特别喜欢数字化的服务与消费模式,因此,公司与华润通合作,建立客户忠诚度计划,实现积分互享与礼品兑换等众多福利。此外,还将为客户提供移动支付、免费无线网络等多样式的电子化服务。

外资入华有利行业良性发展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加油站市场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延婷表示,目前国内加油站市场已接近饱和,监管部门对新设加油站的审批也十分严格。外资想要新建加油站还是有较大的难度,更多可能会选择收购、租赁等方式。

“单以新建加油站的方式,5年内很难做到新设1000家加油站。”王延婷表示,中国加油站的总体数量恐怕不会有太大变化。

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霍安迪表示,未来开设加油站最大的挑战来自如何获得加油站的区位。具体而言,选址标准包括与公路干道的距离、位置容易发现的程度以及地段的价值。至于如何获得好的区位,他表示,租赁和收购现有加油站、新建加油站或者运营商加盟都在BP的考虑范围之内。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外资进入、竞争加剧,将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就目前的国内成品油零售终端市场来看,民营企业占比达到50.71%,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国企加油站占比在46.65%左右,而外资企业占比仅有2.64%左右。

王延婷认为,外资品牌加油站进入以后,竞争主体越来越多,将对国内的加油站市场化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国外一些加油站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是优于国内的,这对国内加油站市场的经营管理肯定会有一个促进作用。”

责编 李语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