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地区还未发力!仅10家投行提交科创板申报材料,更多投行不抢"头条"还在犹豫什么?

过去一周仅有10家保荐机构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申报材料,更多投行未提交任何材料。投行人士表示,申报企业质量与预期略有差距,但在意料之中,更多优秀企业申报需要一个过程。另外,成长性好的企业不一定会在发展早期上市,会等待最合适的时机登陆科创板。

投行、创投机构怎么看待首批受理企业?科创板蕴含哪些风险?

加上已被受理的和正在审核中的企业,过去一周仅有10家保荐机构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申报材料,更多投行未提交任何材料,就连此前呼声最高的头部券商代表“三中一华”(中信、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都不是全有申报动作。原因是什么?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出炉,引发市场热议。投行人士表示,申报企业质量与预期略有差距,但在意料之中,更多优秀企业申报需要一个过程。很多好企业还在观望,比如其他申报企业的质量、监管的态度、审核的尺度,还包括后期发行承销、交易阶段的情况等等,另外,成长性好的企业不一定会在发展早期上市,会等待最合适的时机登陆科创板。

甚至以真金白银参与这些企业各轮融资的创投机构人士也表示,在关注首批企业业绩水平、行业前景等积极因素外,也会关注企业发展中蕴含的风险。

保荐机构:京沪地区还未发力,有自己的申报节奏

万众瞩目之下,上交所于周五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材料,晶晨股份、烟台睿创、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和科前生物为首批受理企业。

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分别有2家企业登榜,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泰君安、东吴证券则各有1家。

此外,厦门特宝生物、福建福光、深圳光峰科技、深圳市贝斯达医疗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上交所对其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这四家企业的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以及东兴证券。

也就是说,过去一周,只有10家保荐机构提交了科创板申报资料。遑论还有88家保荐机构没提交申报资料,就连此前关于科创板呼声最高的头部券商代表“三中一华”,仅中信证券申报了两家企业,华泰联合后来申报了一家,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并未申报科创板企业。

“(有大型投行还未申报项目)应该是出于审慎原则,不抢‘头条’。”有北方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最早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科创板储备最多的京沪地区,还没开始发力。”有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保荐机构有自己的申报节奏,走得稳才能走得远。”

此前就有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达了观点,3月18日就能向上交所提交申报材料,但首批申报也不一定能首批登陆,项目的质量才是重中之重。

“据我了解,后续肯定有质量更好的项目出炉。”投行人士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梳理,目前IPO申报企业数量来看,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合计报审家数均超过100家,其中广发证券合计167家报审企业,中信建投152家,招商证券144家,中信证券132家,海通证券123家,国金证券113家,国信证券105家。

投行人士:申报企业质量与预期略有差距

“申报企业质量与预期略有差距,但也在意料之中,(更多优秀企业申报)有一个过程。”北方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大家对科创板这个事情很认真谨慎,按照监管要求,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另一方面,交易所在电子化、透明化方面做得很好。

据上交所披露,这9家被受理的申报企业,剔除1家亏损企业(最近一年总资产为241.94亿元,营业收入为36.94亿元,净利润为-26.02亿元),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来源:中金公司研究报告

“对于申报企业质量,网上已经有很多分析,我不作判断。随便翻了一下招股说明书,比如安翰科技,发行前总股本36000万股,本次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000万股,这明显不符合《证券法》第五十条规定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要求。”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交所表示,受理审核中,着重对申请文件进行齐备性检查,包括申请文件与监管规定的文件目录是否相符等。上交所还关注到,有申请文件的招股说明书在结合科创板定位对公司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风险因素等作出针对性的充分披露不够,后续将通过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

很多好企业还在观望,比如其他申报企业的质量、监管的态度、审核的尺度,还包括后期发行承销、后续交易阶段的情况,很多企业都在看;另外,尤其是成长性好的企业,可以等待最合适的时候,而不是在发展早期,它们有综合判断在里面。”上述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创投机构:科创板企业蕴含风险不容忽视

在每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首页上,都有一段共同的风险提示:

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科创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科创板公司具有研发投入大、经营风险高、业绩不稳定、退市风险高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科创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事实上,这段风险提示不仅是针对未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对于此前已真金白银参与各轮融资的VC/PE来说更是如此。

“目前来看,首批受理企业的情况差异较大,从行业上看制造业占比较高,主要共性主要还是体现在成长性上。”北京某创投机构投研经理表示,上述9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内基本属于发展前景、行业排名都比较优秀的公司,但规模并不算大,期待顺利登陆科创板后,能够保证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该投研经理介绍称,在关注首批企业业绩水平、行业前景等积极因素外,企业发展中蕴含风险也不容忽视。作为科创类企业,其创新研发能力是否可持续、如何面对技术升级导致的产品迭代、能否在行业内保持持续竞争力、如何防范核心技术机密泄露等问题,都是科创板企业需重点防范的风险点,更是创投公司在发掘“潜力股”时需要集中分析调研的领域。

另有某“押中”首批受理企业的投资机构业务人员向记者直言,虽然有运气的成分在,但当初选择投资也是基于对企业的看好。“公司投资较早,从Pre轮就开始参与,主要出于对行业发展和企业创新性和科研能力的看重。现在企业能首批登陆科创板,说明我们投资眼光比较好,也为后续退出提供比较顺畅的路径。”他笑称,“现在大家都忙着抢红包,对未来充满期待。”

该业务人员同时表示,当前首批获得受理的企业名单,总的来说还是体现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并受理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材料,给后续申报的券商及企业吃了定心丸。不过,受理材料只是第一步,后续在审核、上会、注册等一系列流程中,相关公司能否顺利通关还有待观察。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指出:受理企业并不等同于可上市企业,这些公司未来还将经历上交所问询、审议和证监会是否同意注册几个阶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等同于正式稿,不排除目前的一些信息,如预计市值、计划募资等信息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未来需要继续密切关注这些拟注册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

另外,从投资者的角度,网下投资者在市场化询价放开后,如何在现有信息下对公司进行合理询价也是在主要财务和主营信息现已公布情况下需要考量的问题。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等未来可能陆续发布的一些制度细则,如再融资、绿鞋机制等。

未盈利企业被受理,显现包容性

上交所公布的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与科创板定位高度契合。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和舰芯片),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6家选择第一套标准的公司分别为: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利元亨、天奈科技、江苏北人、烟台睿创;而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和晶晨股份则选择第四套标准申报上市。

上交所表示,上述9家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其中,作为9家公司中唯一一家亏损公司,和舰芯片首批获得受理超出业内预期,被认为是科创板包容性的充分体验。

对于亏损原因,和舰芯片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其子公司厦门联芯前期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太大,导致毛利率为负且需计提存货减值和预计负债所致。

和舰芯片同时介绍称,芯片制造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条28nm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的投资额约50亿美元,20nm工艺生产线高达100亿美元。根据行业惯例,设备的折旧年限普遍较短,较高的投资金额和较短的设备折旧年限,导致芯片制造公司在投产初期普遍存在亏损情况。

此外,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再次重申:要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要求,优先推荐科创属性明显的优质企业来科创板上市。

“要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等规定,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优先推荐科创板主要服务和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企业。

本所将审核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审核中会关注保荐人对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专业判断是否合理,并就此进行有针对性的问询;在对保荐人和保荐代表人进行执业质量评价时,也会考虑保荐人关于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核查论证的工作质量。”

券商中国 张婷婷 闫晶滢 封面及文中概念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