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下乡挖到“甜头” ,自主品牌真正“救星”还是它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车市再次下滑,SUV红利继续减退,自主品牌即将失守40%市场份额红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135.6万辆,同比下降23.0%,市场份额为41.8%,相比去年下降3个百分点。

不过,春风送暖,汽车下乡政策重启后,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纷纷开启“补贴模式”。如今,市场端已有所反馈,比如率先打响新一轮“汽车下乡”第一枪的长安汽车2月一跃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名。

第一阵营排名生变

与1月相比,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销量排名发生了变化。原来排名第一的吉利汽车掉至第二,2月的销量仅为1月的二分之一,约为8.36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24%。

反而长安汽车一跃成为自主品牌第一名,销量约为9.41万辆。长城汽车则以6.9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三。

究其原因,长安汽车销量上涨得益于在今年2月初就顺应政策,率先打响新一轮“汽车下乡”第一枪。不过,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以及长城汽车也在3月推出了相关优惠政策。由此可见,3月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排位赛将更加激烈。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正在加速分化,与长安汽车9.41万辆的销量相比,海马汽车2月销量仅为1883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制图

SUV仍有余温

从2月销量来看,长安汽车的销量主要靠旗下SUV产品的拉动。其中,CS75系列、CS55以及 CS35系列销量都在1万辆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制图

对SUV车型同样倚重的长城汽车,2月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18.3%,哈弗总销量为4.9万辆,贡献了71%的销量。其中,哈弗H6销量为2.6辆,哈弗F7销量为1万辆。和哈弗品牌相比,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品牌2月销量表现不佳,仅为6205辆,贡献了9%的销量。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总销量为1万辆,同比增长37.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制图

新能源“香饽饽”地位不变

继SUV之后,新能源已成为自主品牌的另一个突围点。

2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4.9万辆,其中纯电动车3.7万辆,插电式混动乘用车1.3万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的可圈可点,表现最为明显的自主车企要数比亚迪。2月,比亚迪燃油车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滑 30.8%,新能源车销量却为1.4万辆,同比增长72.7%,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为7960辆,同比增长1215.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制图

另外,吉利2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销量为6196辆,其中帝豪EV和帝豪GSe表现亮眼,占据吉利新能源总销量的8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制图

与不少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布局或将成为其守住市场份额的新机遇。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