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现“周一不涨” ,北向资金净卖出创历史次高!中期外资仍会持续流入

3月25日,A股北向资金净流出107.74亿元,净流出幅度为历史第二大,历史上最大净流出发生在2015年7月6日。有分析认为,中期来看,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存在,资金还是会流入A股。而接下来全球市场可能将进入持续数周的回调。

2019年A股首现“周一不涨”。

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今日上证综指下跌1.97%,收报3043.03点,深证成指下跌1.8%,收报9701.70点,创业板指下跌1.48%,收报1668.84点。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07.74亿元,净流出幅度为历史第二大,历史上最大净流出发生在2015年7月6日。机构认为,中期来看,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存在,但如果美股继续重创,不排除外资回流美国的可能。

全球股市集体重挫,导火索是上周五美国3个月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引发了美国经济是否将进入衰退的市场担忧。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创历史次高

Wind数据显示,25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07.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5.1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2.58亿元,创下近4年来新高。数据显示,25日的净流出额已位列历史第二。

统计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排名靠前的交易日情况,除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4月8日,其他交易日沪指均出现了较大跌幅。

今日部分北向资金重仓股跌势明显,大族激光、美的集团分别下跌3.28%和3.93%。上周五北向资金已经开始撤离的中国平安、三一重工,分别下跌3.25%和4.35%。

澳洲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配置部主任Nader Naeimi认为,接下来全球市场可能将进入持续数周的回调。从中期来看,资金还是会流入A股。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上周曾表示,过去两周A股波动性加大,北向资金流入持续放缓。市场或将盘整一段时间,直至基本面情况变得更为明朗。

2019年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买入

数据来源:wind

短期风险增加中期外资会持续流入

北向资金净卖出创历史次高,是否意味着外资开始撤出?中证君采访的中外资机构认为,中期来看外资流入的趋势不变,但短期A股的风险在增加。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多元资产投资团队投资董事张冬岳认为,本次美国债利率曲线倒挂,并不会对A股基本面构成直接影响。目前仍看好A股,全球经济的扩张、国内的政策性刺激,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等因素仍将吸引外资增持中国股票。

Nader Naeimi认为,短期A股风险上升,但中期外资还将持续流入A股,不过北向资金未来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进进出出会成为常态。

六禾投资合伙人、基金经理曾生认为,主流资金还是在持续流入A股,部分资金在进行调仓换股。如果道指继续调整跌到2万点以下,可能就会连带杀伤A股。对外资来说,2019年的A股比2018年更有吸引力,但是如果美股继续调整,外资有可能回流。

高挺表示,看好盈利稳健且受益于政策放松或外资净流入的板块,此前跑输大盘的板块也有望在短期内跑赢市场。建议超配食品饮料、建筑、铁路设备、免税和机场,低配材料、采掘、独立发电商、传媒和机械设备。

朱雀基金表示,维持”A股市场在2019年完成熊牛跨越”的整体看法不变。接下来,市场可能从全面快速的行情逐渐转向震荡,投资机会也将转为结构性为主。

配置上,首选驱动全球未来经济社会进步的先进产业,聚焦产业链上的优势中国公司。其次,对标海外发达国家成长中涌现的大型龙头公司。第三,在特定的细分产业中聚焦有发展空间和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公司。最后,还将密切关注经济触底过程中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中融基金表示,应该继续规避投资产业链的强周期股,持有通信、电子、计算机、禽畜养殖、保险、医药。建议向科创板相关个股倾斜,建议4月适当配置军工股。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李惠敏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原标题: 2019年首现“周一不涨” ,北向资金净卖出创历史次高!机构称中期外资仍会持续流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