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30家私募被注销!告别野蛮生长,547家私募失联淡出

又有30家私募因失联被注销登记!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注销第九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

公告称,现有北京远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30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协会将注销该30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协会已将547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其中,28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被注销。

就在今年的3月27日,中基协公告了浙江投融谱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7家机构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协会将注销该47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被注销私募基金中浮现国资背景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启信宝数据,此次被注销登记的沪上私募——上海云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浮现了国资身影,为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原隶属于国家内贸部,2002年起隶属于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2004年划归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中心职能是政策咨询、网点规划、商业建设、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

仅财富管理平台,商业网点系就曾入股16家,分别是:普天金安、好好理财、大圣理财、多融财富、钱庄网、胖胖猪、铂恒金服、三农金服、宜聚网、鱼米金服、火钱理财、白菜金融、药业贷、金享财行、沪深理财和钱无忧。其中4家平台已经爆雷,分别是大圣理财、普天金安、药业贷和金享财行。

此前被注销的一批私募基金中,还有投资圈的明星私募玺鸣投资,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证券私募基金,曾备受市场关注。掌门人赵袭,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MBA,从业十多年,历任兴业证券投资经理、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等职位,投资范围一度涉及A股、港股、美股、期货、外汇等。

但在2015年开始,玺鸣多只产品业绩滑坡,遭遇客户大面积赎回。为了保住管理规模和发行新产品,玺鸣投资新发行的管理型产品与客户签订了保本协议。然而,天不遂人愿,这批保本产品出现亏损,玺鸣投资只能按协议用资本金给客户进行赔付,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

2018年5月10日,玺鸣投资进入中基协失联私募名单。9个多月的时间里,玺鸣投资仍未与中基协联系,最终被列入公示注销的名单。

2018年772家私募被注销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的2018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综述显示,2018年,协会办理77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注销手续。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28家,未按照“二五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4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90家。

根据中基协2017年发布的《关于优化失联机构自律机制及公示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其中规定,“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自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协会共对外公告26批失联机构和9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注销28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截至2018年底,协会办理1456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注销手续。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301家,未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2102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58家。

2018年,清算私募基金13981只。其中,自主发行类产品12730只,顾问管理类产品1251只(其中,178只为解除投顾协议)。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办理清算的私募基金28697只。其中,自主发行类产品23972只,顾问管理类产品4705只(其中218只为解除投顾协议)。

截至2018年年底,中基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48家,较2017年年末存量机构增加2002家,同比增长8.92%;已备案私募基金74642只,较2017年年末在管私募基金数量增加8224只,同比增长12.38%;管理基金规模12.78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加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7万人,较2017年年末增加7422人,同比增长3.12%。

中基协进一步加强私募信息披露自律管理

在对违规私募进行清查和处罚的同时,中基协也在加强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自律管理上继续发力。其官网发布的“关于加强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自律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

通知主要包括两个内容:

1、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时在信披备份系统备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三季度及以后各期季报和年报、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2018年及以后各期半年报和年报等信息披露报告累计达两次的,协会将其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对外公示。一旦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异常机构公示,即使整改完毕,至少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

2、自2018年11月1日起,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要求履行上述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义务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相应整改要求前,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

事实上,近期已有市场消息传出,称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突然收到监管下发的《关于限期提交自查报告的通知》,要求管理人开展自查工作,内容包括四大方面15个要点,要求相当细致。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詹晨

责编 王晓波

原标题: 又有30家私募被注销!国资背景私募、明星私募位列其中!告别野蛮生长,547家私募失联淡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