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4A景区宣布:对全国消防员永久免票!背后故事感人

此前因“3·30”山火而封山的北京市平谷区丫髻山景区在经过一个月的清理恢复后,近日重新开山迎客,并对全国各地来此旅游的退役消防官兵和在职消防队员实施永久免门票服务。丫髻山山火经过2000多名消防灭火人员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后,终于被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640亩,实现零伤零病零亡,历史建筑无一损毁。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视频来源:BTV

据BTV消息,因“3·30”山火而封山的北京市平谷区丫髻山景区在经过一个月的清理恢复后,近日重新开山迎客,并对全国各地来此旅游的退役消防官兵和在职消防队员实施永久免门票服务,以此致敬最美“逆行人”。

丫鬟山景区此举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零伤零病零亡 历史建筑无一损毁

丫鬟山(图片来源:东方IC)

公开资料显示,丫鬟山是我国4A级景区,因其山之顶鬼斧神工般地凸起两座峰岩,酷似女孩头上梳的两个发髻而得名。丫髻山庙始建于唐初,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历经辽金,盛于元明,清康熙、乾隆年间达到鼎盛,清朝皇帝多次驾幸丫髻山,丫髻山庙会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信仰活动。

在4月30日举行的开山仪式上,参与救援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消防队员成了主角。回顾起3月30日发生的那场山火,消防队员仍记忆犹新。山火当日突发于密云,由于风势较大,火情向平谷区刘家店镇北吉山村方向蔓延,对丫髻山千年古迹、万亩林场和周边村庄造成巨大影响。

“你看主峰上的碧霞元君祠和玉皇阁,当时的火头距离这两个古迹只有不足30米的距离。”刘家店镇一位村民对北京晚报表示,“要是没有消防战士,这火可就着开了。”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据平谷融媒此前报道,救火队员迅速开始灭火工作,4月31日的凌晨气温低至零下4度。消防队员和灭火队员的鞋和裤子都已经全部湿透,周围湿化的植被、地面都已经结冰。零下的低温,再加上大风持续不断,条件十分艰苦。“前边是火场,这边是冰场,真正的冰火两重天。”但是,浓烟和寒冷丝毫没有击退灭火队员们的斗志。31日凌晨4时,在指挥部统筹调度下,灭火队员们向山火发起攻坚战,上午10时15分,经过2000多名消防灭火人员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后,山火终于被扑灭。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640亩,实现零伤零病零亡,历史建筑无一损毁。

树立山火记石碑 消防官兵永久免票

发生火情当天,为了保护千年古迹和游客安全,丫髻山景区宣布关闭。经过一个月的清理恢复,4月30日对游客重新开放。

虽然山火未造成丫髻山建筑损毁,但周边山体和生态受损严重,刘家店镇将对景区主体进行重新规划,以“保护、恢复、传承、发展”为主脉络,以文化为魂,坚持“尊重历史、置新如初、道法自然”的原则,打造历史文化名山。

在当天的开山仪式上,平谷区委、区政府宣布,丫髻山将成为平谷区文化历史教育基地、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安全防火教育基地、应急处置教育基地,并在丫髻山树立山火记石碑。从即日起,对全国来丫髻山景区旅游的退役消防官兵和在职消防队员永久免门票。

公开资料显示,丫髻山风景区为4A级景区,门票价格50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世界

总有人矢志坚守

总有人用生命守护你我安宁

致敬

可敬的消防英雄们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BTV、平谷融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