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近视目前无法治愈!这样预防、控制最有效

对于孩子眼睛近视的问题,有的家长寄希望于近视后的治疗,而且有不少商家宣称可治愈近视。然而专家指出,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并呼吁公众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

每经编辑 何小桃    

1.thumb_head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总体近视率达到53.6%。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覆盖了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92万,各年龄段中小学生104.82万。调研发现,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

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近视目前无法治愈,激光手术矫正并非适合所有人

有的家长寄希望于近视后的治疗,而且有不少商家宣称可治愈近视。专家指出,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并呼吁公众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

此前,对目前存在的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发文,要求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那么做激光手术是否能够摆脱近视?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防盲办主任胡爱莲表示,近视是眼睛的结构发生了改变,激光手术只是通过改变角膜的屈光性,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帮助患者看清,是一种矫正手段,但是不能改变近视眼轴拉长的解剖结构。“激光手术也不提倡所有人都做,要到医院检查是否能做手术。”胡爱莲说。

专家提倡积极预防近视,或在近视早期合理去矫正,防止近视进一步发展。此外,儿童青少年时期应该通过保证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少接触手机电脑、保证睡眠时间等方式预防、控制近视。

近视这样控制、预防最有效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头疼的大事。哪个年龄段近视问题较严重?儿童近视呈何种发展趋势?如何控制和预防?通过一张图来了解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