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中方核心关切的问题仍存在分歧!刘鹤: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

当地时间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刘鹤表示,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在未来两国必然合作,两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双方同意未来在北京见面,继续推动磋商。

每经记者 何小桃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当地时间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刘鹤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保持磋商的良好势头,双方同意未来在北京见面,继续推动磋商。

刘鹤表示,磋商并没有破裂,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澄清了立场,讨论了下一步磋商的内容,中方对磋商未来审慎乐观,现在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识,也有不一致的地方,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

刘鹤表示,中方对美方加征关税强烈反对,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不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对中国来说,如果美方加征关税,中国必须做出反应,希望美方采取克制态度,中方也会采取克制态度,不要无限升级。

刘鹤指出,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在未来两国必然合作,两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谈判已经进入到很具体的文本阶段。从中方来说,要的是一个非常平等的,有尊严的,在这个前提下很好的合作的协议。这一点希望美方能够理解。在这个前提下,需要一步一步的努力,这会儿需要挺住,需要度过黎明前的黑暗。也希望得到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刘鹤表示,“在总的方向上我们并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会理性地对待。但是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也不怕。”

人民日报钟声: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

人民日报5月11日发表了署名为钟声的评论,在标题为《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的文章中,钟声指出,中方一直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但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在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中方明确要求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使双边贸易恢复正常;明确要求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明确要求文本平衡性,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

发起贸易摩擦,美方打出的借口是追求公平贸易。但是,美方在谈判过程中荒谬地过滤掉一个公理,即公平贸易应该是“双向公平”的,没有共赢就没有公平。中美双方各自都有核心关切,核心利益绝无可能让渡。人们不应忘记,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美双边协议是长达13年谈判的成果,当年双方举杯庆贺时曾反复强调那个决定成功的黄金法则——着眼共赢。互利共赢,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诚相见,这些都是被历史检验过的、引导谈判成功的原则性要素。令人遗憾的是,美方现在还拿不起共赢这把金钥匙,走不出自设的“公平贸易”烦恼。美方选择一边倒地极限施压,到头来只能是错过解决问题的良机。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世界进入到了一个什么时代,中国展示出了怎样的上升大势?美国大搞贸易摩擦究竟意味着自弃了多少市场机遇?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美方大约还没顾上细想。美方由于对中国实力、中国能力、中国意志的误判,又挥起关税大棒,进一步升级两国贸易摩擦,是要把中美经贸关系逼到破裂的十字路口上吗?

美方不计后果的冒险,首先在其国内引发强烈反对声音:美国大豆协会、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美国零售联合会……美国各界纷纷谴责这是在扰乱市场,伤害美国消费者、产业工人、农民、企业的利益,对美国经济构成严重冲击。对美方的冒进和冲动,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之声也是此起彼伏。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加征关税,也完全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中国的淡定、从容、理性,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关注的视线,进一步探知到中国经济的底气之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积聚着强劲韧性,焕发着生机活力。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中美贸易摩擦,根本挡不住中国发展的脚步。

当然,中美经贸关系的希望之窗并没有关上,也不可能关上。双方经贸团队商定继续保持沟通,顺应了人心所向。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立民最近特别指出美国“各州州长一如既往地想和中国发展贸易与投资关系”,呼吁真真切切去关注美国人民对中国普遍抱有的积极看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一年多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所取得的进展、所经历的波折,又为发展中美关系增添了新的思考。困难面前,中国人民常说“不畏浮云遮望眼”,美国人民常讲“每一朵乌云都镶着一道银边”。放眼中美关系的大局,人们还是能够透过云雾看到希望。

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建交4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这不是几道沟沟坎坎所能颠覆的事实。中美经贸磋商,担当着推动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的历史使命。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了国家发展的长远,双方都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对待,不是让局部的纠结困住手脚,而是坚定地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美方尤其应当选择顺势而为,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在合作共赢大道上创造未来。

新华社: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是解决好分歧的前提

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是解决好分歧的前提。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再度高举关税大棒加剧中美经贸摩擦升级风险,震荡的全球资本市场发出警示:这一单边主义行为对中美双方不利,对全世界也不利。正是看清这一点,面临加征关税威胁,中方代表团依然顶着压力赴美磋商,以负责任的举动展现出继续推动磋商解决分歧的最大诚意。

中美双方经过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等方面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但在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释放出的信息,谈判并没有破裂,出现暂时的问题不可避免,中方在原则问题上也不会妥协,但双方都有意愿继续保持磋商,并同意未来北京再见面。这些积极信息让外界对双方协商解决分歧更为审慎乐观。

解决好分歧继续推动磋商,双方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下相向而行。

如刘鹤所表示,中方需要有一个平等的、有尊严的合作协议。事实再次证明,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磋商顺利推进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而确保双方磋商地位平等、磋商结果双赢,更是最终能达成协议的根本保证。如果始终一方压着一方谈判,或结果只能一方得利,磋商之路注定越走越窄。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了解,目前双方在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以及文本平衡性三个中方核心关切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其实也是美国商界、农民的普遍诉求。美国140多家行业协会近期联合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出美方对华加征关税实际也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加税,会造成企业裁员、投资推迟、物价上涨等问题。他们认为,如果最终未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对美国人民“违背了承诺”。

解决好分歧继续推动磋商,双方必须辨明合作的大势所趋,拿出更多智慧寻找两国间的“最大公约数”。

正如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倒退回一个个小湖泊、小河流,对走过40年的中美关系而言,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从建交时双边贸易不足25亿美元,到如今超过6300亿美元,伴随经济全球化浪潮,全球产业链上的中美经济早已密不可分。

顺应这一潮流,双方关键应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增进互信,解决好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能否在坚守原则底线基础上,照顾好彼此的核心关切,推动经贸磋商回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考验双方团队的智慧。

解决好分歧继续推动磋商,双方必须正确看待经贸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拿出更大耐心和毅力攻坚克难。

历史和现实已经表明,打打谈谈或将是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常态。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已经做好全面应对准备,也会理性对待后续磋商。就像马拉松赛跑最后一程,接下来双方会就协议文本逐条磋商,未来也将以更大耐心、更强定力看待中美经贸磋商反复博弈的可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对中国而言,大国成长过程中经历一些事情不是坏事。历经70载风吹雨打,中国既有深厚实力和巨大潜力,也有强大抗打击和抗风险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未来逐梦路上,中国更坚信,唯有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国内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应对挑战能力,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陶然笔记:磋商要平等互利得适应打打谈谈

陶然笔记指出:

首先,中美一个主要分歧,恐怕还在于双方对“公平”的认知不同。

就在这两天,美方频频通过外媒发声,将此轮磋商出现曲折,乃至于重新加征关税的原因,归咎于中方在磋商中“不遵守已谈成的承诺”。

这个说法经过层层放大,在海外很有市场。传到国内,有些朋友觉得听上去也是那么回事。

其实只要稍加留意,就能注意到里面的两处破绽,不难看清这是美方为撇清磋商受阻的责任而设下的舆论议题。

第一,磋商尚未完成,没有签署。

严格来说,最终签署之前的任何变化都应看作是磋商过程之一,“不遵守承诺”的提法其实无从谈起。长于各种谈判技法的美方,对此应该是心知肚明的。

第二,美方说中方没有满足美方要求,所以是“不公平”的,但美方对中方诉求只字不提,这难道就公平了?

看来在对“公平”的定义上,两边还存在分歧。

中方认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是公平的。

而美方的叙述里,仿佛不满足自己的要求就是不公平的。

怎么看这种分歧呢?可以看看一位长者曾对我提过的观点。

两国磋商,如果谈出一个两边都不是很满意但又大致能够接受的结果,那就是成功的,执行起来也会顺利一些。如果只是单方面特别满意的协议,而无视另一方的利益和诉求,那么即便是签署了也未必能够落地,而且后患无穷。

这也正像我们之前说的,如果某一方仅仅只考虑自己的诉求,以为可以通过极限施压来迫使另一方就范,而忽视了磋商的公平,那么也不是没有不欢而散的可能。

其次,中美经贸磋商打打谈谈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常态化,需要尽快去适应。

第十一轮经贸磋商,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

磋商这边还谈着呢,那边美方就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税率从10%调高到25%,还威胁要对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而中方也在第一时间宣布反制,同时强调会对美方举措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一边打,一边谈。

矛盾吗?很矛盾。

但仔细想想,合情合理。

谈判,就是在互相试探,互相认识之中找到彼此利益平衡点的过程。

现在需要尽快意识到一个问题。

打打谈谈的过程必然会面对十分错综复杂的局面,看着刺激人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但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发展节奏,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做大国内市场。

没点儿定力是不行的。

美方自打耳光,

极限施压是国际谈判方式的倒退

据中国之声报道,对于美方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直指,这是对中方的一种“极限施压”,高凌云表示:“这是他一贯的做法。他自己也出了一本书《交易的艺术》,往往到了谈判的关键时刻,突然把谈判的筹码或要价提得很高,让对方能够达成一个对他更有利的协议。不仅是这次,在之前几次,中方谈判代表到达美国,或者在出发之前都会有一系列的类似表态或行为,这就是对中方的一种极限施压。”

极限施压下,岂能平等对谈?过去一段时间里,全世界目睹,中美两国经贸团队跨越太平洋12小时时差,完成了整整十轮高级别磋商。如果没有十足诚意,任谁愿意如此往返,付出巨大努力,推动磋商一再向前?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所言,“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何来一言不合,便粗暴以对,打回起点?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认为,美方做法是自打耳光,更是谈判方式的倒退,“极限施压是美国传统的、强硬的谈判方式,这是美国曾经使用过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在80年代的时候发现这种谈判方式得不到稳定且长久的利益,所以他们总结美国过去谈判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基于利益的谈判模式,即共同把饼做得更大。这是美国学界的一个反思。而现在其实是一种谈判方式的倒退。”

事实已经强有力地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美贸易总值1.1万亿元,同比下降11.2%。其中我国对美出口下降4.8%,自美进口下降26.8%,对美贸易顺差扩大10.5%。可见,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是双边贸易的两败俱伤,而美方一直关注的贸易逆差并未因发动贸易战得以解决,出口中国反倒最先被扼住了喉咙。

对此高凌云解释道:“这里面是替代弹性的问题。我们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美国目前可以找到替代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我们从美国进口的如天然气等,替代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在同样程度的关税摩擦下,我们很容易找到替代,从别的地方进口,但美国就会变得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陶然笔记、中国之声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