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限制塑料垃圾贸易,超180国赞成,美国反对,理由竟是...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人每天要制造0.74公斤垃圾,然而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制造垃圾的能力显然不能和高收入的发达国家相提并论,于是“财大气粗”的发达国家会将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进行处理。5月10日以后,发达国家就不能再这样做了。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你知道全球70亿人,每天能制造多少垃圾吗?

根据世界银行《2050年全球固体废物管理一览》报告的数据:2016年,全球共产生了20亿吨固体垃圾,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天要制造0.74公斤垃圾。

但是这样的平均并不公平,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制造垃圾的能力显然不能和高收入的发达国家相提并论。

按世界银行的统计,高收入国家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6%,却制造了全球34%的垃圾。其中,在百慕大、加拿大和美国,每个人每天的垃圾“产量”达到了2.21公斤;相比之下,占全球人口9%的低收入国家,只产生了全球5%的垃圾。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报告

另一方面,低收入国家的垃圾中,有56%都是食物残渣;而在高收入国家,塑料、纸张纸板、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占比高达51%。特别是塑料垃圾,难降解、再利用率低的特点让这些“白色污染”对环境产生了巨大危害。

在这种情况下,“财大气粗”的发达国家会将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进行处理。这让一些发展中国家承担了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成本。

然而,5月10日以后,发达国家就不能再这样做了。当天,旨在限制有害废弃物国际性转移的《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会议在瑞士日内瓦通过修正案,将塑料垃圾列为限制进出口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议上,有180多个国家都投了赞成票,而美国却明确表示了反对。

180多个国家一致通过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消息,在5月10日的2019年《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会议上,超过180个国家一致通过了“关于修正《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附件二、八和九的提案”(以下简称《修正案》),同意在将塑料垃圾纳入《巴塞尔公约》进行法律监管。

该《修正案》由挪威与日本联合提出,将在2021年1月正式生效。

《巴塞尔公约》旨在遏止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公约要求各国把危险废料数量减到最低限度,用最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式尽可能就地储存和处理。

据《卫报》报道称,迄今为止,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不必取得进口国政府的批准。但是在《修正案》通过后,所有国家在出口塑料垃圾时须获得进口国家政府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垃圾出口国,美国却对《修正案》表示了反对。根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日内瓦一位观察人士称,美国观察员反对修改公约,理由是:“采取自愿的方式去控制塑料垃圾污染,会比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更有效。”美国方面还表示:在发展中国家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让当地更有效地处理塑料垃圾,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是美国并不是《巴塞尔公约》的缔约国,只是“观察员国”,所以并没有投票权。

CNN称,虽然遭到美国反对,但是该《修正案》同样适用于美国。《卫报》报道说,修正案生效后,美国等任何国家将不能将塑料垃圾再输往属《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但不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中国家。

目前世界上共有193个主权国家,而《巴塞尔公约》目前共有187个缔约国,其中包括像美国一样大量出口塑料垃圾的英国、德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

塑料垃圾造成了多大危害?

此前,中国进口了大量发达国家的塑料垃圾,但是2018年初,中国“洋垃圾”禁令生效后,大量发达国家“无处安放”自己制造的塑料垃圾,只好把它们运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根据美国普查机构的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上半年,美国有一半的塑料垃圾都出口到了泰国,总量超过了9.15万吨,是2017年全年的20倍。

据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印度从美国的废纸、废纸箱进口额是前一年的1.6倍,印度尼西亚也比2017年增长了132%。在塑料废弃物方面,美国总出口量减少了33%,而马来西亚自美国的塑料废物进口则增加了55%。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6月,人们在泰国的一处海滩上发现了一具鲸鱼尸体,这头鲸鱼胃中竟有80块塑料垃圾,这一事件引起了环保人士的重视,他们说,泰国已经“塑料中毒”了。

去年10月,著名的菲律宾旅游胜地长滩岛再次对外开放,而之所以菲律宾政府会关闭这一旅游胜地,就是因为岛上的垃圾太多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时宣布景区关闭的时候曾表示:“再不收拾的话这个岛就脏成化粪池了。”

今年3月,在菲律宾的某处海滩,也有人发现了一具鲸鱼尸体,后来经解剖,人们发现鲸鱼肚子里有44公斤重的塑料垃圾。因为肚子里塞满了垃圾,那条鲸鱼没办法继续吃东西,最后被活活饿死了。

面对这种情形,发展中国家纷纷表示“我们不要你们的垃圾了”。

去年6月,由于大量的进口垃圾让港口不堪重负,越南宣布暂停塑料垃圾进口。

去年8月中旬,泰国宣布,要在6个月内停止进口432类电子垃圾。

今年3月上旬,印度也宣布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塑料废物。

据纽约时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要求加拿大在5月15日之前收回数年前送到菲律宾的数吨垃圾,并表示如果加拿大不遵守,他将亲自把这些垃圾运回加拿大。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此外,杜特尔特还表示,与加拿大的垃圾纠纷结束后,菲律宾也将不再接收来自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垃圾。

发达国家面临严峻的垃圾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发达国家有现金技术和大量资金,可以自己处理自己的垃圾。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首先,即使是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做得依然“不够好”。比如向来以“注重环保”的闻名的德国人,也只有有36%的塑料垃圾能被回收利用,剩下的垃圾往往会在国内被焚烧、填埋,或运往国外。

其次,从环保意识上来说,发达国家的人民也不见得有多高。2014年,据人民网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数据显示,一个美国人平均每天要制造2公斤多垃圾,比西欧国家的平均产量还高50%。

在大量发展中国家拒收洋垃圾后,发达国家压力陡增。

据彭博社报道,许多美国公司不得不将一些可回收的垃圾送至垃圾填埋场,因为没有别的处理方式。美国第二大废物管理企业Republic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唐•斯雷格(Don Slager)表示,这是回收行业的“真相时刻”。

俄勒冈州的一个废料回收商在去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从年初开始,他的库存已经“失控”。

图片来源:CNN视频截图

今年3月,韩国义城郡那座15米高,有着17万吨垃圾的垃圾山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当时这座垃圾山已经燃烧了数月之久,但据垃圾发电厂老板说,要把所有的垃圾都烧掉,需要5年的时间。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