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跟着舌尖走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摄影展亮相

5月15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展”在成都市博物馆4F正式亮相,在近百幅摄影作品构建的美味秘境中,眼睛和舌尖将获得极致的体验。

每经记者 张凌霄 罗微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极致的视觉体验后,味觉随之被触动,绝妙的体验随之而生,这就是舌尖的力量。

5月15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展”在成都市博物馆4F正式亮相,在近百幅摄影作品构建的美味秘境中,眼睛和舌尖将获得极致的体验。

豆瓣的鲜、辣椒的香、鱼香的浓,川菜的味道早已飘到海外,俘虏了天涯的食客。追溯千年,四川早已开启了互联互通的大门——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成都对于亚洲,乃至世界都不陌生。本次摄影展以美食为媒,诚邀天下客,领略婀娜多姿的亚洲美食图卷。

“这次展览的摄影作品既让成都看见了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了成都。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川菜特色精髓, 通过本次展览的呈现,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多国家多民族美食文化的融合,”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何军表示。

四大主题板块展现亚洲之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由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文联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专业摄影平台图虫、米拍、Costfoto合作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大赛”历经近1个月的征集期。大赛组委会从全球的150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42幅优选作品和52幅获奖作品参展。图片内容涵盖特色美食、美食人文。

本次展览共分为四大主题板块:成都、味道、脸谱、耕耘。

四个主题层层递进,通过对食物色香味的展现,挖掘食物背后的人文精神,充分体现了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深刻的文化内涵。

成都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曹铁认为:“美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文化之一。这次摄影展以影像的方式展现饮食,诠释的是不同美食形式和内容背后的民俗风情、人文地理特色甚至是历史信息。这次展览中各色各样的美食图片就是对千姿百态的亚洲文明的一个折射。”

开展第一天,已有许多人慕名而来。在一幅名为《想吃你的》摄影作品前,两位成都本地参观者讨论起了甜蜜的童年回忆。而来自孟加拉国摄影师Abdul Momin的作品《奶酪传奇》,则引得参观者驻足感受普通食材制作带来的非凡震撼。

各国美食文化汇聚美食之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国际化”是本次大赛的又一大亮点。在征集阶段,来自英国、法国、新加坡、尼泊尔、老挝、巴林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参赛者纷纷投稿,展现他们镜头下的亚洲美食。在本次影展上,25%左右的作品出自海外摄影师之手,不同文化的碰撞让本次展览更加多元、丰富。

何军介绍:“与以往很多美食摄影比赛不同,这次的比赛面向全球征集,多元化、国际化成为一大特色。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既让成都看见了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了成都。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川菜特色精髓,通过本次展览的呈现,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多国家多民族美食文化的融合。”

曹铁也表示,“成都作为美食之都,不仅要注重其美食文化的向外辐射,也要对不同的外来文化兼收并蓄。我们把川菜弘扬到美国、欧洲,世界各国的美食也汇聚到成都。这次的摄影大赛有利于成都打造自己的IP,让世界感受成都魅力。”

在本次摄影展上,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彩蛋”——亚洲菜肴全息投影互动。亚洲国家和地区最经典的美食,以精心编排的小故事,用全息投影的技术让观众更直观体会美食美景。在展览现场,已经有不少参观者跟随可爱的熊猫一道,走出国门,领略了一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美食风味。

据悉,此次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将持续到5月22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