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消费群体年轻化推动消费线上化

白秀峰认为,目前中国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趋势表现在,餐饮消费趋于线上化背景下,线上平台通过大量交易积累了海量用户数据,使他们有机会和能力反哺和指导商家作出更合理的经营决策。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5月16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正式启幕。作为此次美食节一部分,“美团点评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启动仪式暨论坛”也在同一天迎来开幕式。

论坛上,国际名厨、烹饪大师和餐饮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中国餐饮文化以及亚洲美食融合发展。

主讲嘉宾之一,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发布《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成都成为新一线城市中精致餐饮发展的领头羊,在餐厅门店数量、增速上都超过广州、杭州等城市。

会后,已是多次来到成都的白秀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采访,畅谈中国餐饮行业未来走势及成都餐饮业独特竞争优势。

消费群体以90后、00后为主

NBD:当前中国餐饮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其主流消费群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群体对于餐饮消费需求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白秀峰:餐饮行业主流消费群体年龄层次在发生变化,现在主要以90后到00后为主。这样的年轻群体带来的餐饮消费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餐饮习惯变化,这个群体的消费趋于线上化,其次是趋于追求性价比,最后是他们对于消费体验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比如现在很多网红餐厅,他们为年轻消费者带来了网络传播上的良好消费体验。

NBD:餐饮消费线上化的表现之一是外卖市场扩大。外卖业务的发展是否存在必然性?哪些因素可能制约市场扩张?

白秀峰:外卖市场发展的底层逻辑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享受外卖提供的便利性,同时人们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在中国,体量足够大,餐饮领域企业边际成本较低的市场,外卖业务必然飞速发展。外卖平台的发展让消费者获得了更多消费选择,供给端变化促进消费增长,产生了更多相应需求。

目前,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给了外卖市场培育的机会。外卖成本中最重要的部分就在于配送成本,所以今后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必定会影响外卖市场发展。但科技进步也会创造新配送模式,无人机配送等会成为解决劳动力成本问题的一个途径。

白秀峰发布《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四川美食生命力强大

NBD:此前,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提到,中国餐饮行业的一大趋势是数字化。您认为数字化将对餐饮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

白秀峰:目前的数字化趋势表现在,餐饮消费趋于线上化背景下,线上平台通过大量交易积累了海量用户数据,使他们有机会和能力反哺和指导商家作出更合理的经营决策。

当一个餐饮企业的经营动力不再仅靠市场和人口红利,它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就成为其经营的基本功之一。例如,餐馆在选址方面的数据化分析,目前有百分之八、九十的餐馆倒闭,都是由于选址决策失误。

餐饮行业的数字化正在推动用户群体细分,也促使链条上的企业精细化运营。企业只有对于经营的各个维度,例如用户画像和经营场景有清晰完整的解析,才能在制定决策时有的放矢,减少经营损耗,拥有自己的竞争力。

NBD:成都是亚洲第一个联合国授予的“国际美食之都”,这座城市的餐饮企业有什么独特的竞争力?

白秀峰:我认为,川菜企业之所以能在国餐饮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原因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四川厨师注重文化传承和对美食的敬畏,他们有不同门派,也会保留传统技艺;第二是川菜菜式丰富的变化,不同的工艺和味型造就了千变万化的四川美食。四川的美食有深厚的文化基础,拥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