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投入天猫618”背后:巨头下沉市场的奋力一搏?

从目前情况来看,“下沉市场”将会成为今年的“618”期间最热闹的一块市场。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42081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一度的“618”又要到了。而在距今年6月18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零售巨头显然也已经按捺不住,纷纷对外公布了今年“618”各自的玩法。

5月16日,天猫高调宣称今年618将向“双11”看齐,开启“史上最大投入”。其中包括对能够帮助品牌商家加速下沉的聚划算的投入,预计增加3亿新客;就在前一天,苏宁易购也刚刚公开了今年618的新玩法。其中最重要一条同样就是重推“下沉”:县镇、社区全覆盖。

而作为“618”的历史发起者,京东目前尚未正式公布启动“618”。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同样在16日,京东宣布为保障京东“618”的服务体验,京东物流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

尽管目前三家主要的玩家还未完全公布今年“618”的计划,但从目前已正式公布的两家来看,“下沉市场”将会成为今年的“618”期间最热闹的一块市场。

逐渐向“双11”看齐的“618”

作为每年上半年零售行业最热闹的“购物节”,如今,“618”已经从京东的店庆日,演变成为社会共同参与的全球年中购物狂欢。而随着近两年零售行业的变革,每年的“618”也已成为各零售巨头“新零售”的大阅兵。也正因如此,在行业内外看来,“618”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双11”。

而就在今天天猫“618”启动会上,天猫方面也高调宣布: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将向“双11”看齐。

具体来看,今年“618”,天猫将会投入千亿购物补贴连续18天制造“千万爆款团”;聚划算为品牌增加3亿新客;淘宝直播引导成交130亿;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增加3亿订单。

至于为何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如此之大,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解释称,这是经过长时间的调研与讨论得出的结果。“今年的618目标是围绕品牌的增长去设置的,平台上用户的获取是天猫的重要发展方向。”家洛透露称,今年的天猫“618”还将会联合百城媒体建立分会场,发挥地域性特色,发挥媒体的机制,以此给用户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同时,据家洛介绍,今年天猫“618”的商家报名门槛将降低,但要求商家提供的是真实优惠的价格,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和流量。

而就在昨天,苏宁易购也启动了今年的“618”,并公布了包括万达百货正式更名、1小时服务圈上线、进口水果亲民价、再发10亿以旧换新补贴、服务工程师再扩4万人等一系列计划。

而尽管京东还未正式对外宣布启动“618”,但也在这两天透露出一些信号。今天,京东宣布,为保障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高品质的服务体验,京东物流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其中超半数人员将服务于仓库生产与运营岗位。

下沉,再下沉

虽然今年的“618”还未进入到高潮,但通过各家所公布的玩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下沉市场”一定会是今年的“618”各零售巨头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

对于这一市场,此次“618”期间,阿里巴巴是希望通过聚划算这一营销阵地来助推品牌商家加速下沉,从而扩大下沉拉新的增长。

记者了解到,就在天猫“618”前夕,聚划算已经带领包括Naris、城野医生、曼秀雷敦、自然堂在内的几大国内外知名防晒品牌来到下沉市场。而就在4月23日,聚划算宣布投入全量资源,开启五大品牌在下沉市场的扶持计划。

之所以阿里巴巴会将“下沉”作为今年“618”的主要玩法,更多也是看中这一市场。一方面,电商巨头下沉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618”当中,而另一方面,“下沉”也让电商平台获得更多新流量的机会。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淘宝天猫在过去一财年新增用户超1亿,77%都来自下沉市场。此前也有数据显示,2018年参加聚划算的品牌,平均有80%的成交来自新客,而这些新客中,近一半都来自下沉市场。

显然,如今,线上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成为各行业共识。如何获得更多的流量,也已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618”期间,“下沉”同样也是苏宁的关键词。

昨天,苏宁也宣布,“618”期间,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让好产品下沉到乡镇;30365+46项服务承诺下沉至超1000家县级服务站。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