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坐实!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审计机构也被立案调查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了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另一方面,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也被牵连。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赵云    

自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以来,康美药业股价已连续6个跌停,最低跌至5.3元/股。直至近两日才有小幅回升,5月16日更是尾盘涨停。截至5月17日收盘,康美药业股价收报6.64元/股,涨2.79%。

5月17日,证监会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了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

证监会表示,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我会当即立案调查。

12月29日,康美药业披露有关信息。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近日,我会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有关案件进展情况,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在5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申请2019年5月20日停牌1天,将于2019年5月21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ST康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同时,康美药业还表示,经公司自查,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违反了公司日常资金管理规范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对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公司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严格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相关管理制度,针对此类事项切实整改。公司将督促相关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资金往来的问题,消除相关影响,挽回损失。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康美药业被举报财务造假多年

2012年12月,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刊登于《证券市场周刊》的标题为“康美谎言”对康美药业报道,其中质疑,康美药业在土地购买和项目建设上,涉嫌累计至少虚增了18.47亿元的资产。康美药业当时在疑云中一遍遍澄清,这件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而在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晚间公告显示,该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收到证监会的调查令。

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指出:“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对此,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时间来到了今年,4月29日晚,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最为醒目的是《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公告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了重述,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更正后,康美药业2017年每股收益由0.78元降至0.39元。按照公告的说法,会计大笔一挥,康美药业的299亿货币资金就不翼而飞了,这比起獐子岛的“扇贝大逃亡”更为离奇。

而康美药业股价也经历了大幅下跌,从去年6月份的28元高点附近跌至如今的6元左右。此外去年康美药业还是一家“千亿市值”的企业,如今市值也仅剩330亿了。

都是管理不慎惹的祸?

就在2019年5月5日晚间,上交所下发了对康美药业的问询函,12个问题,刨根究底式询问,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等。

问询函直指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马兴田此前“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回事”的说法,公司“应当严格区分会计准则理解错误和管理层有意财务舞弊行为性质的不同”,如实核查“康美药业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报告编制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前述会计差错、内部控制缺陷事项,全面自查涉及的规范运作及信息披露问题,就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详细说明,同时结合自身具体职责履行情况,就是否勤勉尽责、是否存在主观故意、是否存在管理层舞弊行为明确发表意见。

正中珠江也被立案调查

另一方面,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也被牵连,后者于5月9日被立案调查并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遭股东大会否决。

公开信息显示,正中珠江已经和康美药业有19年的合作历史。如前所述,在2012年至2017年,康美药业的财务情况就备受质疑,多次陷入“造假”疑云,但在正中珠江的审计报告中,均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Choice数据显示,正中珠江目前仍服务于93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审计了92家公司的2018年年度报告,并给出6个非标意见。上述公司中,不乏拉芳家化、ST创兴等因为信息披露等违规的上市公司。

另外,在审项目中,目前在IPO排队企业中,共有58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在剔除审核状态为“终止审查”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及2016年以前公司外,仍有23家公司可能被拖累上市进度。包括了2019年5月才递交IPO申报的金源照明、周六福,还有2018年下半年递交上市申请的浩洋电子、九丰能源、久量股份等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监会官网、每经APP、券商中国等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